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中国家长批判 > 正文

抗争庸俗的家长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4 19:08  新浪教育

  ·不关心我,还嫌我多余,你们干吗要生下我呢。

  ·最讨厌家长自私,为了传种接代才生孩子,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

  ·有的家长对孩子管卡压,使孩子不堪重负。

  ·有一次不知他怎么无意间问过他爸爸一个有关性知识的问题,他爸爸妈妈在家急得团团转,说孩子完了,想搞女人了。急归急,就是不回答他的问题。

  ·我从来没有如此反抗过父亲,但在这个问题上我并没有让步。父亲说,你报考上师大我也不供你读。我说我考上清华我也不读。

  受访人:黄洋(北京某师范大学数学系二年级学生)

  采访人:陈舰平

  时间:2001年4月11日

  地址:北京市安贞医院门口附近路边椅

  采访手记

  在德胜门北的安贞医院附近,笔者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的青年打着一幅“家教服务”的标语站在路边,以期待的目光打量着过往的人流,显然他是在等待着被需要家教服务的家长们聘用。这位青年叫黄洋,北京某师范大学数学系二年级学生,他长得很瘦,面色腊黄,大大的眼睛布满了血丝,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他来自陕西杨陵,因没有按照父亲的意愿考入清华大学,被家里拒绝提供学费。他是靠他舅舅的资助来到北京上学的。笔者借机与他聊起了有关家长与教育的问题。

  陈:你是第一次找家教工作吧?

  黄:不,十次都有了。

  陈:聘你的人多吗?

  黄:还行,我去年来北京第一次求聘家教也是在这个地方,站了一天都没有人找我。

  陈:为什么?

  黄:(笑)那时我穿得太破,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第二天才有一个姓李的家长聘了我,让我去教他一年级的儿子学英语。

  陈:你总共辅导过多少个学生了?

  黄:有七八个吧。

  陈:辅导他们什么呢?收入还行吧?

  黄:让辅导初高中数学的比较多,我是数学系的嘛。收入还可以,一个小时三十块到五十块吧。我觉得挺高的了。

  陈:你的同学像你这样出来求聘家教的多不多?

  黄:不是很多,一般来说,家庭条件过得去的都不会出来干这个,因为学业其实很紧的,如果想考研究生什么的,根本没有时间来做这个。但家境困难的,只好出来找家教的活儿,这样,可减少家庭的负担。

  陈:你就是属于家境过不去的那一类人。

  黄:情况可能更特别一些,我的父母对我(上大学)没有资助,我只能靠自己了。

  陈:这……怎么回事?你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是不是家里特困难?

  黄:不完全是。我父亲是一个卡车司机,母亲在一家工厂工作,还做小本生意,有钱供我上大学。但我们的家庭与别人家都不同。

  陈:我能理解,像这样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可能很好,但怎么会对你一点资助都没有呢?

  黄:不光是经济条件的问题,生活环境更糟。我记得自我懂事起,我的父母就不和,几乎天天都要吵吵闹闹的。我也不知道他们到底为了什么事,他们只顾吵,把我忽略了,我从小就是听着他们吵架长大的。有一次我实在受不了了,劝他们别再吵了,我爸爸对我说,不是因为你这小子,我跟你妈早就离了。我心里难过得很,你们不关心我,还嫌我多余,你们干吗要生下我呢。后来我父亲干脆不回来了,住在县城里,给一个个体户开车。妈妈没多少文化,她只顾自己摆摊,也不管我了。他们开始并不关心我的学习,直到我考入重点初中后,才意识到我对他们来说是有价值的。1998年我家邻居的一个孩子考上了北航,平时从不管我学习的父亲突然对我说,你将来一定要考清华。我问为什么。父亲说,为什么?这你都不知道?我们家不能比那小子考得差。因为邻居家一直与我家有矛盾,两家人几乎连话都不说,邻居家孩子考上北航后无疑给父亲增加了压力,父亲为了争气才向我提出这样的要求的。我认为他们(父母)是不合格的家长,他们太自私了。

  陈:你考了清华没有?

  黄:我没有报考清华,我填的志愿全是师范大学,北京师大、陕西师大、浙江师大、广西师大等,为此事爸爸还打了我。当时我的成绩在全校也是数一数二的,报考清华也不是绝对没有希望。可我就是要报师大,因为我喜欢读师大,我的志向就是做教师,而且是数学系教师。我从来没有如此反抗过父亲,但在这个问题上我并没有让步。父亲说,你考上师大我也不供你读。我说我考上清华我也不读。

  陈:后来你考上师大,你家里人真没有给你学费?

  黄:一直到我上火车,我爸爸都没有给过我一分钱,我妈妈含着泪给了我五百块钱,其余的费用都是我舅舅帮助我的。

  陈:你舅舅为什么要帮助你呢?

  黄:我小时候,舅舅就比较喜欢我,他是我们那里的一个小学的教导主任,他非常支持我的志愿,尽管他的收入并不高,但他说他要尽一切的努力供我读完大学。当然,我报考师大的志愿与舅舅从小对我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陈:您最讨厌家长哪一点,欣赏家长哪一点?

  黄:最讨厌家长自私,为了传种接代才生孩子,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最欣赏家长把孩子当作一个生命的个体,平等对待孩子。

  陈:你认为你需要什么样的家长?

  黄:我需要一个关心我成长的家长,就像我的舅舅。我的舅母很早就生病去世了,舅舅一直没有再婚,他一个人带着我的表姐,吃了很多的苦,把表姐培养成才。舅舅是一个沉默的人,话很少,但心极细,尽管只是在小学教书,可读过很多书,心胸和眼界无比开阔,懂得关心子女,表姐前年考上了陕西师大外文系。

  陈:你舅舅是怎样教育你的表姐的?

  黄:表姐很小的时候就没有母亲,应该说她是一个缺少母爱的人,但从小到大,她都生活得很快乐。舅舅不但给了她父爱,也给了她母爱。舅舅对表姐很宽松,从来没有逼她学习,他甚至对表姐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想学就学,不想学在家里呆着都行。我奇怪舅舅为什么说这句话。舅舅说,你表姐那么喜欢读书,她读得太苦了,太紧张了,我要让她放松下来,不能再给她任何压力了。舅舅与表姐有正常的沟通,表姐的许多社会知识都是舅舅与她聊天的时候得到的。表姐不仅学习成绩好,社会知识充足,自立能力强。

  陈:你认为作为父母亲怎么对你才算关心呢?

  黄:他们要关注我的心灵,尊重我的感情,给我一个成长的环境。要不然,他们生下我干什么?生下我听他们来吵架吗?

  陈:好的成长环境是指什么?

  黄:至少不是在一个整天吵吵闹闹的环境里,父母像仇人一般,我就是处于仇恨之中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的人会是一种什么心情,这个你是可以想像的。

  陈:他们不关心你的生活和感情,关心你的学习吗?

  黄:我父亲偶然问问我成绩怎样,我说我还行,上游水平。他说,我要是学习再没长进就会把他气死的。

  陈:如果你遇到挫折,你是否会想到得到家里人的帮助?

  黄:前面我说了,由于我们家缺少家庭温暖,父母亲与子女之间的感情较别人家淡漠得多,所以一旦我心里有事,或受到挫折,我会特别想寻求家庭的安慰的,但得到的常常可能是另外一种结果。我虽然是学理科的,但是我喜欢文学,高中一年级的时候,我有一篇散文发表在我们陕西的《女友》杂志上,后来《三秦都市报》举办过一次征文赛,我胸有成竹地投了一篇稿子去,也把这件事告诉了我爸爸,我爸爸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笑了一下,好像并不看好我。不久,评选结果出来了,获奖文章也登出了,我的征文连发表的机会都不曾有,更别说得奖了,可我觉得我的文章的水准不在获奖者之下,心里很不平衡。那天回到家,我把心中的不服气告诉了爸爸,爸爸说,你好好地读你的书得了,想什么歪心事,乱折腾,获奖能包你考大学?这事情被我舅舅知道了,舅舅首先告诉我说,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有很多的事不能遂人愿的,要有承受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和能力,不要因为一件事不成功就气馁。然后分析了我的文章不能选用的几个因素,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从此我心中有什么想不通的地方只有到舅舅那里才能得到解决。

  陈:你得到过父母亲的赞美吗?

  黄:父母很少赞美我,或者我真的没有什么值得他们欣赏的。只有我考入重点中学后,父母才说了几句鼓励的话。

  陈:你认为,家长的赞美对一个人的成长是不是很重要?

  黄:人总是喜欢受到别人的赞美,能得到父母的赞美更是快乐的。我就是一个渴望受到赞美的人,赞美使我觉得自信,赞美使我感到父母在关注自己的进步,总之赞美能使人奋进。我举一个例子:初二之前,我不喜欢学的就是英语,我总是怕这一门课,每次考试总是不及格。说来也怪,我别的科目都还行,就是这一门通不过。为这个事,老师还找到我的父亲谈。我父亲对我说,我不管你用什么办法,下次如再考不及格,你就回来帮你妈妈摆摊算了。可是到了下一次,我还是没及格。父亲那天喝醉了酒,打了我一个耳光。我气得没办法,跑到我舅舅那里去。舅舅说,你不要怕,我有一个预感,你再稍下一点功夫,下次一定会通过的,如果通过了,下一学期,你可能就是全班的佼佼者。我问为什么这么说。舅舅说,你学英语并不是学不好,而是有心理障碍,你老觉得学不好,就不愿意去学。他说英语这东西,你只要过了及格这一关,就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舅舅的话给了我学习它的勇气。于是在这一门上我多下了一点功夫。果然,下次考试就通过了。我把这个消息告诉舅舅,舅舅说,你按我的做,下一学期你会有更大的进步。第二学期我的英语成绩是全班第二名。后来我才知道,舅舅是用激励的方法刺激我的。他的赞美使我获得了好的成绩。

  陈:你跟你父母顶过嘴吗?

  黄:为选择进文理科班和高考报考专业时顶过嘴。我进入高中后,学校分文科班和理科班。

  你想这种事总不能不跟家里商量呀,为了体现对家长的尊重我把我的想法跟父母亲说了,父亲让我选理科,说选文科没什么出息,不是当教师就是写文章。而这正是我希望的,我希望选文科。其实我的文理科都不错,但我更爱好中文。父亲说,你要选文科你就别回来见我。我迫于家里的压力只好改了读理科。后来填大学志愿的时候,父亲不但不让我报考师范类,甚至不让我报考数学系。他的理由是数学家有几个有钱的,为一个什么“锅巴猜想”研究了那么多年,人都累死了,学数学短命呀,没有出头之日,与不上大学一样。在这个事情上我没有屈服家里,才落到现在这个局面。

  陈:对于一个合格的家长来说,他的文化水平和对人生的态度哪个更重要?

  黄:一个合格的家长与他受的教育有一定的关系,一个没有受过良好文化教育的家长看问题难免会有偏差。我的爸爸妈妈文化水平都不高,这使得他们的思想受到很大的局限,看问题没有远见。

  陈:有的家长文化水平并不高,但他们的生活阅历很丰富,有悟性,思想并不保守,他们能理解子女,懂得尊重子女,摸索出了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善于处理家长与子女间的冲突。

  黄:你说得对,我举一个我身边的例子。我有一个同学,他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很朴实,对待孩子很平等,从来不让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也从不拿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更不会讽刺打击孩子。他们没有文化,没有钱,自己不可能辅导孩子,也不可能请家教,他只要求孩子努力读好书。他对孩子的一生只有两个要求,一是不要做违法的事,快乐地生活;二是尽最大的可能发挥自己的潜力,做个有贡献的人。我的这个同学后来考入了西北大学,现在是学生会的主席。有一次记者采访他,问他一生中对他起作用的是什么人,他说是他的爸爸妈妈。老师给了他知识,而爸爸妈妈给了他学习知识的机会和动力。

  陈:你做家教也接触不少学生的家长,你怎样看待中国的家庭教育现状?

  黄:我自做家教以后接触过不少学生家长,总的感觉,中国的家庭教育还是在以配合学校的应试教育为主。曾经有一个家长聘我时说,对你的要求就是让孩子把书上的练习题都会做,你就完成任务了。还有的家长在孩子考试前让我猜考题,猜对了一个给我加一百块。有一个参加高考的孩子家长居然让我猜高考试题,猜中了一条给我一千块。

  陈:他们不是请的家教,而是请了一个占卦的老先生。

  黄:学校非常重视升学率,在这一点上,学校和家长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出发点有些不一样,学校是为了学校的声誉,而家长则是为了孩子和家庭的前途和声誉,两者不谋而合。但它们都忽视了孩子的心灵世界,忽视了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把孩子当作一个教育的容具,只要孩子读到了大学,就万事大吉了。你见过专门请家教来对孩子进行思维训练的家长吗?你见过有家长请一个体育老师做家教的吗?

  陈:请体育老师做家教,除非孩子准备考体育院校。

  黄:所以家庭教育还是很功利性的,但家庭教育的方法又普遍落后于学校。主要表现在对孩子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生命的个体。有的家长对孩子不闻不问,有的家长对孩子管卡压,使孩子不堪重负。

  陈:我想问你一个看似与家长无关的问题,这是我想做的调查。

  黄:话匣子打开了,你尽管说吧。

  陈:你现在是一个大学生了,成年人了,你的性知识和性卫生,是您同性别的家长告诉你的还是老师告诉你的?

  黄:像我们这种家庭的父母怎么会告诉我这种知识?初中的时候学校讲生理课,老师含含糊糊讲了一些,主要是让学生自习。在我们那里,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认为性知识是无师自通的,长大了自然而然就懂了,不必像讲数理化一样讲深讲透。我当时听生理课听得一脑子浆糊,可也不敢把疑问说给父母听,只好同学之间相互讨论。同学间讨论起来可热闹了,整个儿一个胡说八道。

  陈:其实性知识也是一种科学知识,中学生也应该了解,为什么许多家长羞于讲这些呢?

  黄:以我看,这是中国特色的教育,一是家长生怕孩子了解早了会想入非非,误入歧途,影响学习;二是家长的思想比较保守,不好意思堂而皇之地对孩子讲清楚这个知识。

  陈:如果孩子对性充满好奇心反而会影响他们的学习。

  黄:我在做家教时,有一个初三的学生第一次遗精了,很害怕,又不敢问他的父母,便问我有没有过这种现象,会不会死。我用我有限的性知识讲给他听,被他父亲知道了,他父亲对我说,你怎么跑来给孩子讲这个呢,如果孩子出了问题你逃不了。第二天就给我结了钱,让我别来了。你说,这样的家长怎么可能给孩子真正的关爱?

  陈:据说美国的性教育从孩子上小学前就开始了,人家认为,性知识是孩子必须了解的一门科学,而且越早教育越好。

  黄:我听我的一个同学说,他上大学前在高二时,他在客厅里做作业,他爸爸妈妈则在房间里关着门看“毛片”,声音在客厅里听得清清楚,毫不忌讳,可爸爸妈妈从来也没给他讲过性知识。有一次不知他怎么无意间问过他爸爸一个什么有关性知识的问题,他爸爸妈妈在家急得团团转,说孩子完了,想搞女人了。急归急,就是不回答他的问题。(笑)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虚荣的家长累死子女(2001/12/04/ 18:30)
中国文化与“望子成龙”(2001/12/04/ 17:16)
怎样发掘孩子超常的能力(2001/11/29/ 19:09)
让家庭成为人文教育的主课堂(2001/11/29/ 19:02)
家庭教育的价值信仰(2001/11/29/ 16:12)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 中国家长批判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