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乐观面对新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7 14:55  新浪教育

  笑着面对困难的陈宇华,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严重的挑战。

  因为父母工作调动,陈宇华和姐姐也跟着从湖南长沙搬到了福建厦门,就读于厦门一中。

  这时,她只有12岁。

  开学那天,把她送到学校门口,爸爸就说:

  “宇华,爸爸工作很忙,时间怕是来不及了,你自己进去好吗?” “好啊!”陈宇华蛮有信心地说。

  “那就好,”爸爸拍拍她的肩膀,“相信我们的宇华会克服困难的,是吗?”

  “当然。这有什么了不起的?”陈宇华笑着说。

  爸爸走了之后,陈宇华才慢慢知道,这可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其中一个最麻烦的事情,就是言语不通。她听不懂厦门话。

  其实,爸爸妈妈曾提醒过这个问题的。但一开始的时候,陈宇华觉得这有什么呢?校长在全校大会上欢迎新同学的讲话,不是用的普通话吗?还有,老师上课的时候,不也是用的普通话吗?同学们回答问题不也使用的普通话吗?一点问题都没有啊,陈宇华甚至觉得父母有些多虑了。

  但在新学校里,不只是听课或者回答问题,也不是只有校长和老师,更有一大群同龄的孩子,你更得去和他们交流、玩耍,融合到这个新的环境中去。

  可陈宇华发现,一下了课,她的那些新同学们就叽叽喳喳地说起了厦门话——她一个字也听不懂。

  他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要么在教室里叽哩咕噜地说一些她丁点不懂的话题,嘻笑怒骂——陈宇华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笑,又为什么生气,她听不懂;要么在校园里做游戏,丢沙包了,跳绳了——使用的语言当然还是厦门话,甚至,连他们计数的“1、2、3、4……”,她也听不懂。

  陈宇华孤零零地看着欢天喜地的同学们,她突然觉得自己孤单极了,甚至可怜极了。她想起了远在长沙的朋友们。

  唉!那是一个多么令人怀念的时代啊!他们一起爬野游,一起逛公园,一起唱歌跳舞……多么欢快、幸福啊!况且,她还是他们中的孩子头呢,她的每一句话都会得到小伙伴们的热烈响应和赞同。在朋友中间的陈宇华,真的好像众星捧月一般!

  而现在?

  陈宇华自怜自艾起来,深深叹了口气!

  突然,耳边响起了那种她听不懂、并且为之苦恼的语言。陈宇华抬起头来,她看见一个同学站在面前,看着她,手里拿着一根跳绳。

  她在说什么?陈宇华不懂,也不知道说什么。

  难道,她在邀请我跳绳?等陈宇华有些明白的时候,那个同学已经走了,和另一个同学朝门外走去。

  后来的那个同学,回头瞥了她一眼,那里面竟然有一种鄙夷的神色!

  陈宇华听见她说:

  “别理她!她是内地来的呢!连厦门话也不会说!……乡巴佬!”——这是普通话!

  陈宇华万万没有想到,她所渴望听到的、但唯一听到的普通话,竟然是这么一句!

  “乡巴佬”这几个字,还有那个同学鄙视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陈宇华的心。她知道,那个同学是故意的,要不她不会用普通话说!

  一连几天,陈宇华闷闷不乐:无论上课还是下课,她就一个人坐在教室里,闷着头学习;回到家中也是,不再像以前那样欢歌笑语了,吃完饭就待在房间里看书——可哪里学得进去呢?很多问题她都没心思搞懂,她沮丧极了。

  爸爸妈妈发现了这一点:

  其实,这我们早就料到了,对于孩子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很难适应的变动:一下子从一个自己很熟悉的地方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离开了所有熟悉的朋友,听到耳朵里面的还都是自己听不懂的厦门话,不被别人了解、承认……即使是我们大人都很难适应的,小孩子更是难免。

  但正像前面所说的,有些东西,是无法逃避的,你只有面对,并且要笑着面对。其余,别无选择。

  这是对她人生态度的一个考验,是一件好事。我们相信,宇华一定可以乐观地对待这个困难,并最终克服它。

  “宇华,”吃饭的时候,见气氛有些沉重,爸爸觉得需要调剂调剂了,“我来讲个笑话吧。”

  “……”宇华看来兴致不太高,但还是说,“……好。”

  “从前,”爸爸说,“有个傻子,平日也就是吃喝拉撒,种地了,读书了,什么的一概不会,连1、2、3都不知道,大家都瞧不起他。后来,这个傻子靠着爸爸养活长大,娶了个媳妇,还生了个儿子。没想到,到最后,傻子的儿子居然考了个状元!”

  宇华抬起头来,显然她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

  “大家都来道贺,说儿子真是了不起。没想到,那个傻子拍着儿子的头,说:你不如我啊!”

  “啊?为什么?”宇华好奇地问。

  “是啊,大家都很奇怪,心想你一个傻子,怎么能比状元郎强呢?傻子乐呵呵地说:‘我儿子的爸爸是个傻子,可我的爸爸却是个聪明人啊!因为我的爸爸比状元郎的爸爸强,那你们说,我是不是比状元郎强啊!’大家一听,嗬,你别说,真是很有道理啊!”

  “哈哈,是的,是有些道理。”宇华笑了。

  “没想到,傻子又对他爹说:‘爸爸,你呢?你也不如我啊!’大家觉得很奇怪,刚才还夸他爹呢,怎么又不如他呢?”

  “是啊,为什么呢?”

  “傻子说:‘你呢,生了个傻子儿子,我呢,可生了一个状元郎的儿子啊!我爹的儿子不如我的儿子,你们说说,我爹是不是也不如我呢?’”

  “哈哈,这个傻子真有意思!”宇华笑着说,“好像谁都不如他似的!”

  “是啊,傻子是有些自大,甚至有些阿Q精神。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有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呢?”爸爸看着宇华说。

  “嗯?”宇华不明白地看着爸爸。

  “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非常积极、非常乐观的心态啊。一个谁也看不起的傻子,居然自己能够看到自己优越的地方。这就了不起。这个傻子,可不是傻子啊!”

  “嗯。”宇华点点头。

  “当然,这只是个笑话。但,现实中很多很聪明、很优秀的人,往往确实只会看到困难了、挫折了,却认识不到优势了、前途了,妄自菲薄,消沉绝望。这就叫作:一叶遮目,不见泰山。我看,他们就不如这个傻子!”

  宇华不断地点头。

  看到宇华逐渐平静下来,爸爸切入了正题:“那你呢?比这个傻子怎么样啊?”

  宇华抬起头,不明白爸爸的话。

  “你现在认识自己了么?是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啊?”

  宇华这才明白爸爸的意思,低下头不说话了。“不错,以前,你有很多的好朋友,在同学中也是很有威望的,而现在同学都不了解你、接受你,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你还是以前的那个受人喜欢的小姑娘啊,成绩好,爱好广泛……等等,大家都会喜欢你的啊。难道你就不相信自己能让同学们了解你,你也能了解他们,和他们融合在一个集体中,比以前更快乐、更团结么?”

  “……”宇华不说话,轻轻点了点头。

  “我看,得向那个傻子学习,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这是一个人必须的基本素质之一。还记得你以前不爱洗衣服的事情吗?”

  “记得,您说,既然必须去做,就要高高兴兴地去做啊!”宇华抬起头来。

  “是啊,现在是不是也需要这种精神啊!”爸爸问。

  “……是。”宇华点点头。

  “那好,你自己再好好想想吧。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克服这个困难的!”

  “好的。”宇华抬起了头。

  尽管,适应新的环境并不是说说就可以轻松地实现的,但经过这一番谈心,宇华也确实开朗了许多。其实,她一直有一种乐观的精神,只不过,突然之间的转变让她一时无法接受,因此彷徨、迷惑,不知道如何去做了。我们相信,经过这一番引导,她会恢复她的乐观心态的,并且经历了考验,这种乐观的心态还会得到大大的加强。

  事实也确实如此,宇华又慢慢恢复了往日的乐观和活泼,在这种心态下,学校的新生活也就不那么可怕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宇华渐渐地被同学们接受了,同学们开始主动地接近这个性格开朗、有着许多新鲜想法、并且学习成绩优秀的新同学了,开始用普通话和她交流,一个,两个……慢慢地,就像滚雪团一样,宇华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新朋友。

  最后,不会说一句厦门话的陈宇华被同学们推举为班长,直到高中毕业。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爸爸的榜样(2001/12/07/ 14:51)
签证风波尽显乐观本色(2001/12/07/ 14:49)
微笑着的创业者(2001/12/07/ 14:45)
兴趣广泛的小狐狸(2001/12/06/ 17:15)
爱拆汽车(2001/12/06/ 17:11)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