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面对学习上的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1/12/10 15:34  新浪教育

  正是由于陈宇华在学习上的执著精神和良好方法,她的成绩一直是相当优秀的。从小学到初三,陈宇华一直都是年级里的前五名;初中考高中,也是全市前十名。

  很难相信,优秀学生陈宇华的学习也会出现危机。高一时,全年级三百多人,陈宇华竟然名列一百名之后!

  她沮丧极了。

  其实,爸爸妈妈早就预料了这一点:

  由于我们的严格要求,更主要的是在我们的引导下,她所形成的自我学习、自我钻研的执著精神,才使得她能在学习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也许是成绩一直很优秀的缘故,她慢慢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变得自以为是起来,做功课也慢慢的不像以前那么认真、努力了。

  “宇华,”看见宇华匆匆忙忙地写完作业,就躺在床上看小人书,爸爸问,“功课做完了吗?”

  “当然,早做完了!”宇华一边看,一边说。

  “这么快?”爸爸问,“做了不到10分钟?”

  “当然了,这些问题太简单了!一点难度、一点挑战性都没有,没意思!”宇华晃着脑袋说。

  “不会吧?既然老师布置给你们,肯定会有什么用意的!”

  “哼,那是给那些学习差的同学的!”宇华轻松地说,“不信你看!”

  爸爸拿起来一看,果然回答得很正确,一点错误都没有。可是,爸爸还是知道,就算作业全答对了,甚至就算课本知识全都掌握了,少了那种执著追求、努力前进的精神,对一个孩子的学习乃至以后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不好的趋势。她肯定会在这上面栽跟头的!

  但看着宇华得意轻松的样子,爸爸知道说什么她也不会听的,就算听也进不了心里。“叫她得点小教训之后,她就明白了!”爸爸想。

  现在果然如此,爸爸、妈妈就决定抓住这个机会。

  “宇华!”吃饭的时候,妈妈问,“这次考试,你怎么看?”

  “考得不好……”宇华低着头说。

  “嗯,这我们知道。为什么考得不好?”爸爸看着她问。

  “放了学老玩,没有用更多的时间学习……”看来,宇华自己也明白。

  “是啊,”爸爸说,“不过,更关键的倒不是你玩不玩的问题,或者学多少时间的问题,而是学习的时候,你有没有用心。”

  “……”宇华不明白了,抬头看着爸爸。

  “那,我问你,你做作业的时候,有没有认真去想、去做?”

  “想了啊!”宇华不服气,“我很快就完成了,并且都做对了啊!不信,你看看我的作业本。”

  “那好,”爸爸接过她的作业本,指着一道题目,对她说,“你看,这道题你的解法是正确的吗?”

  “正确啊!”宇华喊了起来,“老师不是打了‘勾’吗?”

  “你再好好看看……”爸爸慢慢地说。

  宇华疑惑地看着爸爸。

  陈宇华不知道,其实,虽然表面上爸爸妈妈不去管她,让她自己学习,自己钻研;但每天晚上,当她做功课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偷偷地站在窗外,注视着她。当然,他们不会让她看见的,怕影响她,更怕伤了她的自尊。而且,每天晚上,当陈宇华睡了以后,爸爸妈妈总会悄悄地把她的书包拿出来,看看她的功课有没有做完,有没有错误。当然,如果有什么错误的话,第二天,他们也不会向她指出她做错了什么,为什么错。而是等作业判下来,让她自己琢磨。他们想,老师一个大红“叉”,会比他们替她指出来、替她做,更能促使她去想,去思考,真正掌握所学的知识和学习的方法。

  这就是父母的良苦用心!“啊?”宇华抬起头来,“……原来,我做得不对,老师判错了……”

  “是啊,”爸爸说,“虽然结果是正确的,但解题过程却是错误的。这老师就没有看出来。”

  “嗯,是的。”宇华的脸红了。

  “所以呢,一个学生是不是好学生,不是看他学多长时间,作业有没有写完,或者老师是不是打了对号,最重要的是他自己是不是真地掌握了知识。”爸爸看着宇华说。

  宇华抬起头,看着爸爸。

  “这需要怎么办呢?就是专心执著,踏踏实实。认真对待每个问题,努力克服,不达目的势不罢休……”

  “……可我一直都不放过一道难题……”看来,宇华还是有些不服气。

  “这不仅仅指的是那些难题、怪题,我看,更主要的是那些平平常常、简简单单的小问题啊。对这种问题,很多人都会看不起,认为这有什么可学的吗?不去用心琢磨,尽力掌握,而是轻轻松松地就放过了。然而,正是这种貌似简单的小问题、小知识,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嗯,”宇华点了点头,“是的,我这次考试,错误就出在这里……”

  “是啊,所以,一心钻研那些难题,不去管基础的、简单的东西,这样可算不上努力!”

  “嗯,我会注意改变的。”“比方,那天你给我看的那道题目,虽然,你做对了。但你有没有想过,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能不能把各种方法都找出来呢?哪一种方法才是最好、最直接的呢?这都需要去认真考虑。事实上,这道题有4种方法,而你的那种,并不是最好的!”“是吗?”宇华的脸红了,但很快抬起头来说,“爸爸,那我现在再好好考虑,看我能不能全都掌握,好吗?”

  “好的,”爸爸高兴地说,“你一定可以的!”

  陈宇华兴致勃勃地跑到了自己房间,用心钻研开来。

  从此,学习上,陈宇华不再放松自己了,反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踏踏实实、认真执著地对待一切问题。她的那些记录本、日记本变得更厚、更多。

  到毕业时,陈宇华从全校一百多名上升到第一名。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对音乐的执著,对歌星的拒绝(2001/12/10/ 15:32)
从人大到斯坦福(2001/12/07/ 16:14)
小支一招:正确惩罚孩子(2001/12/07/ 15:50)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乐观的态度(2001/12/07/ 15:38)
自测题:你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吗?(2001/12/07/ 15:27)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人大资料论文辅导
   连邦软件培训基地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北大燕园MBA辅导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