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学习靠自己钻研

http://www.sina.com.cn 2001/12/10 15:36  新浪教育

  陈宇华的爸爸是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也就是今天的计算机系的高材生。别人了解了这一点,都会说:噢,怪不得宇华学习这么好呢?原来有个清华毕业的爸爸啊!你一定帮了她不少忙吧!

  爸爸的回答听起来很是奇怪:

  我们可没怎么帮她,都是她自己学出来的。成绩好不好,关键还是得靠她自己。

  小孩子学习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而他们一般又都缺乏耐性,这样呢,一碰到困难,他们就可能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去克服,往往会偃旗息鼓,轻易放弃,他就很可能跳过去不管,或者干脆求助于家长。而有的家长也会越俎代庖,替他们解决。其实这很不好,这样不但不能锻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会使孩子丧失解决问题所必需的耐心和毅力。这样发展下去,小孩子长大了,就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素质,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考验。

  我们院里有个小孩,一有问题,就喊:“爸爸这个问题我不懂!”她家长就赶紧跑过去,给她做。开始的时候,小孩还好好看着家长做;但慢慢地,这样发展下去,她就形成了依赖思想,有问题根本不用去管,反正有爸爸妈妈来替她解决,她不用费心考虑。所以到了后来,一有问题,她想也不想,就干脆喊:“这道题,我不会,爸爸快来替我做!”“这篇作文我不会写,妈妈你来帮我写!”结果是,虽然她平日的作业、作文成绩都非常的好,但一到考试,就落花流水,原形毕露:爸爸妈妈可不能替她考啊。

  当然,尽管我们从小就注意教育宇华,自己的事情,只能靠自己尽力解决,也注意引导她在生活小事包括游戏过程中的耐力,但刚上小学的时候,她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会跑来问我们。

  “爸爸,这道算术题我不会做!”

  “为什么不会?今天老师讲过了吗?”

  “讲过了……”

  “再自己好好考虑考虑!”

  宇华只好自己再去考虑。

  “我考虑不出来……”过了一会儿,宇华又拿着作业本,跑到爸爸跟前,“我考虑了很久了。爸爸你帮我做吧!”

  “既然已经考虑了很久,为什么不再试试呢?”爸爸还是不帮她。

  “……”宇华撅起小嘴。

  “想出去玩了吧?”爸爸说。

  “……”宇华的脸红了,不说话。

  “嗯?宇华还记得爸爸告诉你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吗?做什么事情都不能三心二意啊!”

  “可这道题有些难……。”

  “大概是。但既然老师讲过了的,就一定可以解决的。还记得‘小宇华打井图’吗,说不定就差这么一点儿,再坚持一下,就找到‘水’了!”爸爸比划着。

  听爸爸讲起了以前的事,宇华嘴角露出了笑容,点了点头。

  “宇华一定可以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的。”爸爸鼓励道,“爸爸相信!再去想想,把老师讲的,和这道题联系联系!”

  “……好吧。”宇华只好继续考虑。

  过了一会儿,宇华终于做出来了,很是得意。

  “你看,爸爸说得对吗?”

  宇华点点头。

  “我就知道,宇华是个聪明的孩子,肯定可以自己解决问题的!”

  宇华高兴极了。

  就这样,对陈宇华学习上的问题,爸爸妈妈都不管她,引导、鼓励她自己去考虑,去克服。这样一段时间,陈宇华也就养成了靠自己努力考虑去解决学习问题的习惯。另外,我们知道,妈妈对她要求是严格的,做不出作业就不准出去玩,既然爸爸妈妈都不帮她,那她也只能去自己考虑,自己解决。这也从客观上促使陈宇华必须有毅力去解决问题。

  当然,其实,陈宇华心里还是不那么服气的,为什么别人家长都帮孩子做作业,爸爸妈妈却不呢?这就说明爸爸妈妈不喜欢她;何况,为什么姐姐做功课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在一旁指导,我做功课的时候,他们却不管不问呢?这就说明他们偏心!

  没办法,陈宇华只好自己努力。

  当然有的时候,她也不是那么有耐心的。

  “讨厌!”陈宇华“哧啦”一声把作业纸撕了下来,揉成一团,狠狠地丢在垃圾筐里,她已经思考这个作文题目很久了,但头脑里糊里糊涂的。

  “怎么了?”爸爸走过来拍拍她的肩膀,“又遇到困难了?”

  “是啊!”宇华不耐烦地说,“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写最难忘的一件事,我不知道怎么写!”

  “烦也没有用啊,要静下心来,好好考虑。”

  “前天就布置好的了,明天就得交了!我还没有想出来呢!”

  “为什么想不出来呢?”爸爸问。

  “不知道怎么写。”宇华说,“以前从来没写过。”

  “那静下心来好好想。不要着急,理清思路,把老师的要求想一想,肯定可以想好的。”

  “唉!”宇华似乎很失望。

  “李萌他爸爸就告诉她该写什么故事,怎么写,怎么分段,怎么突出中心思想……”看着爸爸不帮忙,宇华接着提醒说。

  可爸爸只看了她一眼,不说话,又去看报纸了。

  宇华失望地跺了跺脚,可没办法,只好自己考虑。

  “爸爸……老师让签字!”过了几天,宇华红着脸,把作文本交给爸爸。

  “哦,75分……”爸爸打开看了看,念老师的评语,“中心思想不突出,详略不当,有错别字……”

  宇华低下了头,她怕爸爸会生气。

  “嗯,我看写得不错嘛!”谁知道爸爸看完了作文,说,“我看有进步!这就好啊!”

  宇华不明白,抬头看看爸爸。

  “是不是第一次写这种题材的作文啊?”爸爸问。

  “是啊!”宇华回答说,“这次要求夹叙夹议……”

  “对啊,第一次写就写成这样,我觉得很不错了。写的过程中,一定又学会了很多东西吧,这就是进步!”

  宇华点了点头,嘴角挂了一丝笑意。

  “更重要的是,这全是靠你自己的努力才写成的,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但毕竟是你自己写的啊。对不对?”

  “对。”宇华又点了点头。

  “你说的李萌,她的作文得了多少分啊?”

  “95分呢!老师表扬她了!”宇华又低下了头。

  “那可不是她自己的真正成绩啊!是爸爸帮的忙呢!我看这个95分就比不上我们宇华的75分!”爸爸拍了拍宇华的头。

  “……嗯。”

  “我知道,宇华这几天一定怪爸爸呢!怪爸爸不帮她写作文,害得她挖空了心思,很劳累;并且,分数也不好,被同学笑话,是吗?”爸爸笑着看宇华。

  宇华的脸又红了,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那好办,宇华,我跟你商量个事……”爸爸故作神秘地说,宇华不明白什么意思,盯着爸爸,爸爸放低了声音,“明天,你不是考试吗?我就跟你一块去学校,藏在你的桌子底下,你要是有什么不会的问题,就问我,爸爸替你做……”

  “啊?”宇华惊讶极了,转而又扑哧一声笑了,“不行的!”

  “真的不行吗?”爸爸故意装作不明白。

  “当然不行啊!老师不答应的!”

  “是啊!”爸爸也笑着说,“就是嘛。我看那个李萌要想再取得好成绩,就非得让爸爸藏在桌子底下不可!”

  “是啊!那是爸爸帮忙的,如果没有爸爸,她肯定就考不好了!”宇华赞同地说。

  “就是啊。所以,为什么平常做功课的时候,我们不帮你呢?就是为了让你自己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我们什么都帮你,你自己就学不到知识。做作业了、写作文了,我们可以帮你的,但考试呢?考试我们可不能去帮你,是吗?”

  “嗯。”宇华明白爸爸的意思了,深深点了点头,“是的,必须靠自己。”

  “所以呢,不管多么难,都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努力了,认真思考了,才会真正掌握知识啊!这样,就不应该怕吃苦,更不应该随随便便放弃,要有毅力、有耐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爸爸,我明白了。”宇华坚定地说,“我再也不叫苦了。”

  “嗯,好孩子,”爸爸从背后拿出一个漂亮的笔记本,“送给你的!”

  “啊?”宇华高兴坏了,“真漂亮!谢谢爸爸!”

  “你知道为什么送给你这个本子吗?平常听课了、做作业了、考试了,有什么问题都记下来。比方,今天的作文,写得不太好,就要分析为什么不太好,有什么缺点,怎么改进?有什么优点,怎么继续发扬?都记下来,写在这个本子上。以后呢,经常看看,就好好研究研究。再写作文呢,肯定能从里面学到不少东西!”

  “嗯,好的!我会把不明白的问题都记下来的,慢慢琢磨!”

  从那以后,遇到不懂的问题,陈宇华养成的习惯是:一定要靠自己搞清楚。她自我钻研,自我探讨,从来不轻易问爸爸妈妈什么难题。当然,执著也要有好的方法,因为执著可不是死钻牛角,必须学会思考。陈宇华的笔记本和日记本越来越多,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问题,通过这种方法,她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总结,从经验和教训中不断地提高,进步。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面对学习上的挫折(2001/12/10/ 15:34)
对音乐的执著,对歌星的拒绝(2001/12/10/ 15:32)
从人大到斯坦福(2001/12/07/ 16:14)
小支一招:正确惩罚孩子(2001/12/07/ 15:50)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乐观的态度(2001/12/07/ 15:38)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人大资料论文辅导
   连邦软件培训基地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北大燕园MBA辅导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