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直击真相: “爱普”换“托福”,赴美留学有变数? > 正文

新东方副校长分析:考“爱普”难过考“托福”

http://www.sina.com.cn 2001/12/11 15:36  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张琳)“考‘爱普’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更难!”据报道,美国权威考试主办机构已经决定对申请留学英语资格测试作出重大调整,一项名为“爱普”(APIEL)的国际英语测试将从明年5月10日起开始实施。为此,记者昨天走访了广州新东方学校副校长郑剑。

  推“爱普”对抗“雅思”

  郑校长称,今年8月他曾经在香港见到过“爱普”的样题。据他了解,美国此次推出“爱普”,是迫于“雅思”考试所带来的冲击。

  他分析,“托福”考试过于重视对语言的书面掌握能力,而忽视了听、说、写等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核,比如它在大陆的考试只设了笔试部分,对于口语和作文,只能单独加考TSE和TWE,但是这两项考试成绩往往只是作为参考,许多学校并不强制要求提供。而由于许多通过“托福”考试的留学生在国外根本无法很好地跟他人沟通,不少国外高校对“托福”的选拔性产生了质疑。与此同时,“雅思”考试渐渐为许多国家和高校所接受,与“托福”的侧重点不同,“雅思”较多地考察应考者的口语、听力、写作等实际运用能力,因此比“托福”更受肯定。今年7月,澳大利亚宣布只接受“雅思”成绩,此举给“托福”考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为了迎接这个冲击,美国方面于是决定推出“爱普”。

  明年2月将有样题

  据郑校长介绍,通过样题,他感觉“爱普”的应用性和对实际能力的考察上确实比“托福”强化了许多,样题增加了口语,强化了听力测试,阅读部分所占的分量也较重。据了解,“爱普”的口语测试部分共有5道题目,每道题目1分钟,要求在听一段录音或看一些东西后作口头描述、概括或总结。写作部分包括两道题目,要求写两篇文章,每篇在40分钟内交卷。

  据悉,“爱普”的计分方法与“托福”相似。

  据郑校长了解,“爱普”的正式样题将于明年2月正式在中国大陆推出。

  侧重口语和听力

  针对“爱普”的特点,郑校长分析,由于“爱普”侧重能力测试,尤其是加强了口语和听力的要求,而这两点正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的不足,因此,中国考生将更难应付“爱普”。而且“爱普”考的主要是学生对英语的理解力和运用力,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并不能像“托福”一样通过有技巧的强化训练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考试成绩。

  郑校长称,要想考好“爱普”只有一条路:扎实地学习,全面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力。

  短期内难以取代“托福”

  虽然肯定了“爱普”是一个很优秀的考试项目,但郑校长称,“爱普”的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在短期内就取代“托福”。

  郑校长认为,每一种大型考试都要经过一定的“慢热”期,才能被广为接受,如“雅思”1984年就被引进大陆,但被广泛接受是近十年的事情。而且,“爱普”作为一项新的考试,必定有其不成熟的地方,需要长时间的完善,同时也需要一个被院校接受的过程。

  此外,“爱普”目前的推广还有一些障碍。首先,“爱普”初入大陆,其复习资料较少,不利于考生准备;其次,接受院校有限,目前只有北美为数不多的学校接受“爱普”成绩,这一点与“托福”、“雅思”无法比拟;再次,“爱普”暂时在大陆一年只考一次,这一点许多考生都难以接受。

  因此,郑校长认为,至少在一年内,“托福”仍会是留学北美地区的最主要考试。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称“这可能是‘爱普’的一次促销”(2001/12/11/ 15:31)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爱普”不可能取代托福(2001/12/11/ 14:28)
“爱普”要替“托福” 赴美留学考试将作重大调整(2001/12/09/ 14:42)
直击真相: “爱普”换“托福”,赴美留学有变数?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