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具有一颗执著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0 18:07  新浪教育

  执著是一个人对某种期望的事物表现在行为上不舍弃的心理及态度。执著不是偏执,执著是对正确的观点和行为的贯彻和执行。·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

  执著要不成为偏执,强的分析事物的能力就是必不可少的。分析清楚了目标的可行性,才能避免盲目和草率,才有可能持久的坚持,才谈得上执着。

  对于孩子,分析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

  家长还是要从小处着手,在日常生活中鼓励孩子去分析原因结果。

  在学习上也是,甚至可以引用语文、历史课本中的故事,分析其中的情节,既增强了孩子对课本知识的了解,又培养了分析能力,可谓一举两得。·让孩子学会给自己加油

  人的情绪有一个周期,有高潮有低谷。同样,没有人可以永远保持精力旺盛。但是人总要有一种水滴石穿的精神,这种时候,就需要激励。许多意志坚定的人,常常会自己给自己鼓劲。

  记得日剧中总有这样的情节,主人公常常握紧拳头,对自己说:"加油啊!",然后信心百倍地前进。

  在实际生活中,父母也不妨常常这么对孩子说,并且让孩子自己对自己说:"加油啊!"、"我能行!"。

  让孩子以名言来激励自己,比如在书的扉页写上激励人的话语,在床头贴上名人名言。都可以起到自我激励的作用。

  ·不要轻言放弃

  执著的人是不轻言放弃的,因为那是软弱的表现。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孩子遇到一道数学难题,想了两分钟,没头绪,就转而求助于妈妈。妈妈是不是马上就给孩子解答呢?不是的。妈妈如果这样做了,下一次孩子遇到类似情况还会如此,很快就放弃思考了。孩子大了,妈妈帮不上忙了,那可怎么办?

  所以一开始,父母就要告诉孩子,尽量自己思考,自己解决,让孩子自己去想。10分钟,20分钟之后也许孩子就能找到好的解题方法了。

  ·乐观会促进执著

  乐观会促进执著,试想一下,一个悲观失望的人怎么会有信心前进,怎么能够执著的追求呢?

  所以父母培养孩子的执著精神的同时不能忘了让孩子学会保持乐观的心态。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教育心理点滴(2001/12/20/ 18:02)
父母教育方法自测题(2001/12/20/ 17:57)
不吃零食的小姑娘(2001/12/14/ 17:21)
游戏也要有耐性(2001/12/14/ 17:18)
学习靠自己钻研(2001/12/10/ 15:36)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