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司考不可轻信“考前辅导”与“全真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7 10:48  北京青年报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就即将进行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醒--不可轻信“考前辅导”与“全真试题”

  (本报记者谭卫平报道) 3月30日、31日,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将举行。针对广大考生在临考前对社会上一些“出题老师串讲班”和“全真试题”等存在的不满和疑惑,本报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专访了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张部长向本报记者详尽解析了今年的司法考试,并通过本报为考生解疑。

  -多项措施力保全国司法考试公正、公平

  记者:今年的司法考试是全国上下都极其关注的话题,请问张部长,在此次考试中,司法部在保障考试的公正、公平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张福森:我在这里可以很直接地告诉广大考生,司法部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从制度上保证国家司法考试的实施,力争把国家司法考试办成最权威、最规范、最严密、最廉洁的考试。在司法考试的组织上,目前司法部已对组织命题、试卷安全、考场设置等各个工作环节严格把关,每个环节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保证考试准备工作严密、规范进行,并在考试的过程中,加大监考巡查力度。今年司法考试期间各地考点还将邀请法院、检察院、纪委、人大等部门和新闻单位的同志巡视考场。此外,《国家司法考试违纪处理办法》也将在不久出台,对于司法考试整个过程中违纪、作弊事件,一定要严处,保证司法考试的严肃、公正。

  -统考本质是职业资格准入

  记者:此次司法考试法官、检察官、律师统考,请问如何体现他们三者之间的差异性?

  张福森:从司法考试的本身他们三者之间没有差异性,都是统一时间、统一试卷。但司法考试的性质是一种资格考试,它不同于入学考试、结业考试,它获取的是一种职业准入资格。考试合格并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法官、检察官和申请律师执业,应当符合修改后的《法官法》、《检察官法》和《律师法》规定的条件。

  -“全真试题”不可信

  记者:本报曾在近期报道过有人以司法考试出题老师串讲为名办班,收取高额报名费,司法部目前对此有何看法?

  张福森:首先,我可以告诉大家和广大考生的是,目前社会上关于司法考试的任何短期班和串讲班都是社会自行的办学行为。因为司法部没有委托也没有指定任何单位举办2002年国家司法考试的考前辅导。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培训辅导班在报纸上登广告,写上命题专家授课,并拿到了全真的试卷等等,都是虚假的。因为参与审题、参与批卷的人员都和考试的组织部门订立了合同。他们作出了承诺,他们不能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的授课教学,也不能参加编写辅导材料。

  记者:司法部目前有无开办司法考试培训班的计划?

  张福森:司法行政机关不会举办考试培训班,因为它是组织考试的部门。目前司法部正在考虑明年司法考试培训班的市场准入。(摄影/本报记者陈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