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那个叫“性”的知识谁教你? > 正文

英国性教育专家与中学生对话:如何理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4 11:23  中国青年报

  面对金发碧眼高鼻子的英国性教育专家,北京7中13个高二学生显得挺兴奋。“怎样交女朋友?”一个男生刚把问题念出来,就激起了满场笑声。

  近日,3位参加完中英青少年性教育研讨会的英国专家来到北京7中。面对着北京的中学生,英国专家们开门见山:“你们想从青春期性教育者那里得到什么?”

  性毕竟是个敏感的话题。为了避免尴尬和伤害,英国专家们请中学生把问题写下来,可以用第三人称。“在我们这个年龄段,男女生之间哪些行为才是正常的?”“英国人是怎么看待男女生关系的?”同学们提出了不少问题。两名女生仔细商量了半天,才小心翼翼地写下这样的问题:“在青少年阶段(就是我们这个年龄段),发生这种事情(如男女生发生了性关系)是否正常?”令她们犯难的是,她们不会用英文表达这句话。虽然有翻译在场,她们还是不好意思大声用中文把问题念出来。

  不知道是有所顾忌,还是更愿意用启发式、参与式的教育方法,英国专家没有直接作答,而是在白纸上画了一个小人,并且告诉大家:“他(她)叫Stick,要去应征做一则广告的模特。你们可以任意设定Stick的性别。问题是,他(她)为什么没能得到这份工作呢?”在分组讨论中,有3个组的学生把Stick设定为女性,认为她应聘失败的原因是“不够漂亮”、“身材不好”,甚至是“不够性感”,最后才是“不够聪颖”;惟一把Stick当成男性的小组提出了这样的理由:“不够帅,不够强壮”。

  大家又笑了。特力普博士总结道:“人们在潜意识中已经接受了广告公司创造的形象:女性必须美丽苗条,而男性则必须健壮英俊,聪明的脑子则被放到了最后面。牙刷广告的重点是明眸皓齿的丽人,而香车必然有美女相伴。很多广告实际上是在用性来推销产品,你们同意吗?”“Yes!”13个孩子发出了响亮的回答。“OK!”特力普博士又在白纸上画下了“Stick2号”。“两个Stick是一对青年男女,现在很多人认为他们必须通过性关系才能维持良好的感情。请你们想一想,他们还有哪些其他的方法同样能显示彼此的关心和挂念呢?”

  学生们很快给出了答案:“一起做作业,一起回家,一起逛街”;“穿同样的衣服”;“分享彼此的秘密”;———这些回答得到了特力普博士的赞赏:“互相支持”;“在困难的时候帮助对方”。

  5分钟很快过去了,学生们的答案丰富多彩,“在英国,我们也做过类似的测验,这是英国孩子14岁时必须上的重要一课。他们由此明白,爱和友谊并不都需要用性来表达。最关键的是,彼此的尊重和信任,比如不强迫对方做他(她)不愿意做的事,比如耐心地聆听对方的心声。这比生理满足更重要。”“Stick”的故事使同学们的思维活跃起来。一头金发的格林博士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下一个问题:“你们认为男女生应该在一起还是分别接受性教育?”她兴奋地发现大多数同学都毫不犹豫地回答“在一起”。一个男生的理由是:“这是两性共同的话题,所以没有什么要向对方隐瞒的。”“我们都17岁了,到了抛开羞涩,正视这个问题的时候。”“非常出色的答案……”特力普博士开始了他的结束词。突然,他像变戏法似地从公文包里捧出一束鲜花,以极其优雅的姿态分发给每位女生。“对于男孩子,我们十分抱歉,因为鲜花并不是你们的需要……”漂亮的沃瑞克女士大笑着打断了他的话,把一摞明信片和印有约克郡乡野风光的挂历交到了看起来略显失望的男生们手中。

  特力普博士再次面带微笑地解释了这个戏剧性的小插曲:“我希望你们永远记住,男性和女性是不同的,你们有不同的需要。但你们必须互相了解———男生要听听女生的想法,女生也要明白男生的态度。”

  刚刚接过明信片的男生抬起头:“That is the best present forus.”(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实习生程曦)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学生课堂讨论婚前性行为(2002/03/14/ 11:20)
没有课本学生随意分组 中学性教育课讨论着上(2002/03/12/ 11:45)
“性教材”写了什么 中学生性知识课怎么开(2002/03/08/ 10:56)
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烦恼 少男少女门诊能开连锁吗(2002/03/08/ 10:20)
提升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 首家少男少女门诊3月开业(2002/02/28/ 11:21)
那个叫 “性” 的知识谁教你?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网上招生新动态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高档写字楼热租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