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 正文

不必上下班也能赚大钱 聚焦最时髦的五大高薪行当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8 14:22  生活时报

  任诗成/文

  按照传统的观念,就业的最主要目的,便是挣得一份工资。而就业,大多是要早九晚五地坐班的。可如今,就业也有了正规与非正规之分,而且,非正规就业所挣的钱未必就一定比正规就业挣的钱少。据悉,目前北京就有一批人,他们不像高级打工族那样,早九晚五地上班下班挣固定高薪,他们的薪酬按“件”计算,如果能做成,数额相当可观,甚至一下
子就能“脱贫致富”。

  在这些非正规就业的高薪行当里,首推“职业股爷”。钟先生原是川菜厨师,他的“脱贫致富”,与其1999年5月以来在股市操作中获得的成功有关。仅两年多时间,他的资金从最初的20多万元迅速增值到120多万元。其实,钟先生的“发迹”史也是现在许多股民的梦寐所求。如果你去书店就会发现,几乎所有与老百姓投资有关的书都会提到“股票”,并且称之为“致富捷径”。当然,投资股票的风险很高,但从“赚钱快”这一点上说,至少在目前的中国,几乎没有别的行当能与股票投资相提并论。

  其次是经纪人行当,说得更准确点是明星经纪人。据说行内人对此行当有一诠释:光明正大地挣走别人的血汗钱。这个行当有一个“特点”:毋须经过学习,也不必会唱能演,便能和明星挣同样多的钱,个别的甚至比明星拿的还要多。

  明星经纪人最主要的工作是把艺人像产品一样推销出去,艺人有收入了,经纪人就可从中收取费用或提成。明星经纪人必须拥有广泛的社会关系,特别是和新闻媒体、演艺界的关系,既要与各类媒体的记者熟悉,又要与各类演出组织单位、影视导演、制片人成为朋友,以便需要时进行炒作,抬高艺人身价。

  明星经纪人的收入来自明星的提成,一般是提两成。一位圈内人士说:“虽然只能提两成,但做好了,一年上百万元的收入是不成问题的。现在演艺圈里有‘四大经纪人’一说,他们不止是一个明星的经纪人,比如李亚鹏、王学兵、梅婷的经纪人郝为,李冰冰、任泉的经纪人王京花。圈内人都知道,做经纪人,如果手里捏着一把正当红的明星,年收入几百万元是很容易的。”

  另据了解,在唱片公司,一些歌星身边有一个“保姆”式的助理或经纪人,帮助歌星打理杂事,安排宣传和演出。他们的收入一般是工资加提成,其中提成是主要收入。据说,歌星收入的20%要交给公司,经纪人则可从中提取10%。一场演唱会后,如歌星收入10万元,经纪人就能收入2000元。某国内知名歌星的经纪人不到一年时间就购买了一套房子,全额现金付款。

  还有一种经纪人以给歌手制作专辑挣钱。某歌手初到北京发展时,请一位经纪人帮他制作单曲的CD。经纪人开口15万元,歌手只得咬牙拿出全部积蓄。事后这位歌手获悉,制作一张单曲的CD,从买歌到编曲、录音、制作,最多只需5万元,即使拍摄成MTV,10万元也绰绰有余。由此可见经纪人获利之丰厚。

  第三个高薪行当是主持人,有人形容“金口一开,钞票就来”。歌星和影星多少总要有点实力,但对主持人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了,一般只要伶牙俐齿,能搞点气氛,就能做主持。圈内人都知道,主持人是有出场价的,一般的明星主持在一场普通歌友会上拿拿话筒,就能挣到几万元。据说,有些大牌主持人因为业务繁忙还聘请了经纪人。

  第四个可拿高薪的行当是留学中介。一般说来,收入和学历是成正比的,但也有一些行业,即使没有学历也可挣大钱,留学中介就是一个。

  据了解,在那些规模不大、成立时间不长的留学服务中心,如果你去应聘项目经理,对方不会提出学历上的要求,他们唯一的条件是,你必须有从业经验,能带项目过来。毫无疑问,这些公司看中的是应聘者以前营造的关系网和实际办事能力。据某留学服务中心的总经理介绍,一个项目经理的年收入,按保守的提成估算,也可达到二三十万元。优厚的“利润”往往能使人“勇气倍增”,据说那些有经验的中介,最后往往选择单干的道路,其年收入可达数百万元。

  第五个行当是房地产律师,这一行当的年收入可达300万元。圈内人介绍,律师接下一件标的3500万元的土地转让纠纷案,其律师费最低是按标的的0.5%提取,高的可按标的的1%提取,也就是说,去除律师事务所提留的40%,律师一次少则可获10多万元,多则可获20多万元的律师费,至于名气大的律师,收取的律师费还要高于这个水平。

  纵观上述5个高薪行当,房地产律师必须具有专业知识,主持人需要运气,职业股爷则属于高风险行当,而另两个行当,都和中介沾边,无论是留学中介还是明星经纪人,都需要有一张“关系网”。缘于此,有人预测,未来社会中最值钱的是关系,有关系就能赚大钱,即所谓“关系资源”。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薪资水平揭密:中国白领到底能挣多少?(2002/03/18/ 15:16)
广州外企薪酬调查:总经理平均年薪39.9万(2002/03/18/ 15:01)
薪金关注:国企老总薪酬揭秘(2002/03/18/ 14:47)
薪资调查:深圳仍居各城市之首 外企收入最高(2002/03/18/ 14:34)
加入WTO后哪些行业可获高薪(2002/03/18/ 14:31)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