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 正文

外企薪酬是否依然有吸引力 “圈内人”谈切身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8 16:30  人民网-市场报

  曾经风光多年的外企白领,在去年异军突起的网络“金领”映衬下有些黯然失色。目前,网络的寒流虽然迟迟不退,可外企又面临民(私)营企业和国企的虎视眈眈。我们不禁要问,外企的薪酬是否依然有吸引力?我们采访了一些外企工作的朋友,让他们谈谈对现在外企的感受和认识。

  外企与国企的薪酬没有本质区别

  陆先生(香港某机构驻北京办事处):从薪酬的角度看,我感到从本质上,外企与国企没有区别。虽然在国企的工资表上的钱数比较少,但有许多隐性的福利和收入并没有反映出来。比如房屋津贴、过年节发放的奖金、实物等等。而外企在工资上反映的数目多一些,可是,由于财务制度、管理制度的规范,没有别的收入。况且,外企花销比较大:交通、用餐、着装等等。而且,在外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比其它企业多得多。

  在我国加入WTO后,外企和国企在职工薪酬方面将会趋同。那时,只有公司经营得好与不好之分,而不再强调外企、国企的区别。各个公司会在一个更为公平的环境下展开竞争,任何企业如果不能提供良好的薪酬、福利,就留不住人才,企业也就不具有竞争力。

  我认为外企更加稳定了

  阿宁先生(三星中国公司中方雇员):我认为近两年,从工资增幅势头看,外企不如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民营企业。但是,外企之所以还是非常吸引人,我感到主要缘于外企的规范管理,而且,外企的优势不完全体现在工资上,它日益趋于稳定、收入丰厚,而且不轻易裁员,从福利、人事管理到培训,非常完善。

  许多大学让毕业后都愿意先到大型的跨国公司工作,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之后,再去民营企业,或者自己创业。许多私企、民营企业,由于膨胀过快,高层缺乏管理经验,特别欢迎有外企管理经验的人加盟。所以,在中上层,有一个潮流是从外企向民营企业涌动。现在外企内部流动有一个特点:向欧美的高新技术外企公司流动,主要是流向通讯业、IT业、网络公司。(天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敏感话题大讨论:白领人士薪酬要不要公开?(2002/03/18/ 16:25)
许诺高薪水免收服务费 黑职介耍鬼把戏(2002/03/18/ 16:18)
高薪为饵诱求职者上钩 亲历黑职介骗财陷阱(2002/03/18/ 16:16)
揭开层层陷阱 直击月薪2万聘“公关”大骗局(2002/03/18/ 16:15)
薪水的理想价位是多少?专家帮找工作者“开价”(2002/03/18/ 16:05)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