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 正文

哪些行业薪水较高? 揭开薪酬市场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2/03/25 15:10  北京青年报

  受访人:

  和韧:北京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副处长

  孙萌:中华英才网公关经理

  一:市场薪酬状况:

  1.现在哪些行业薪酬水平较高?哪些行业薪酬水平较低?不同行业之间薪酬水平能悬殊到多大?

  和韧:我们每年都要对企业进行工资调查,从而得出全市年度的工资指导线。从去年的结果看,薪酬水平较高的行业包括:金融保险业、电力行业、社会服务业、邮电行业等,其中社会服务业指的是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等。这些高薪酬行业的特点都是相对比较垄断的行业。而老的制造业企业、传统的农林牧等行业的薪酬水平比较低一些。当然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薪酬水平也是不同的,比如外企与国企的差距就比较大。另外职位越高差距也就越大,如管理岗位外企国企的差别就要大于熟练工人在不同企业中的差别。

  孙萌:根据英才薪酬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一些薪酬水平较高的行业包括电信、快速消费品和计算机、互联网行业,这里的快速消费品指的是像食品、饮料和烟草这样的行业,其中电信收入最高,平均年薪为57208元,快速消费品行业为48769元,计算机行业为45276元,互联网行业为44014元;薪酬水平较低的行业包括协会、学会、社团,平均年薪为19704元,社区服务和非盈利机构为19325元,政府、公共事业为17993元。另外,从事同样的职业,由于所在行业不同,薪资相差也很大,以每个行业都有的人力资源、培训这一职业来说,电信行业的平均年薪是77967元,教育文化行业为28161元。

  2.影响市场薪酬水平高低差异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和韧: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行业之间的差距,如垄断性行业和一般竞争性行业之间就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一点在国有企业中比较明显,而后者企业间的差距就没那么大,这是由市场机制决定的。二是由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决定的,效益好的企业薪酬水平自然就会高一些。

  孙萌:最主要的因素是学历,近期调查显示,MBA年平均年薪达到82760元。博士为62132元,硕士(不含MBA)为61829元。本科、大专和大专以下分别为43680元,30142元,20756元,他们间的平均年薪差距均达到1万元以上。

  随着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增长,薪资水平也层层拔高。31岁到45岁年龄段参加者的薪资相当丰厚,年薪均值均超过了50000元;而其中又以36岁到40岁的正处于事业巅峰的参加者最为精彩,他们的年薪均值超过60000元。20岁以下年龄段的薪资水平最低,年薪均值只有15479元。而年龄段之间增幅最大的是21-25与26-30岁的阶段,后一阶段的薪资水平比前一阶段增加了50%以上。46岁之后,薪资水平呈下降趋势,但仍有一定水准。

  海外的工作经历确实能给人带来价值。调查结果显示,有海外工作经历的参加者年薪均值达到了没有海外工作经历参加者的1.6倍。

  3.薪酬水平是否每年都要保持一个增幅的水平?如有,幅度是多少?

  和韧:应该说是每年都在稳步增长,统计局调查的数字显示,去年社会平均收入增长在10%以上,所谓社会平均收入也叫社会平均工资,它是指城镇在岗职工的工资水平。

  孙萌:据近期一次的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下半年薪酬水平只比上半年上升了1%。所以有人说“薪情沉闷”,以往基本上每次有增加。

  4.今年的薪酬水平会继续提高吗?提高幅度会怎样?

  和韧:去年、前年的薪酬增长幅度都不低,像1999年比上一年增长了12%,2000年比上一年增长了14%,2001年比上一年增长了15%。薪酬水平的提高跟政府的目标有关,跟拉动内需也有关。今年国家的目标还是推动消费,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包括提出了农民收入增长的问题,因此收入还会是稳步增长的。

  孙萌:会有小幅增长,但根据目前经济与就业的形势,明显增长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5.按照国际惯例,单位付给个人的薪酬每年应保持在多少增长幅度是比较合理的?

  孙萌:据我了解企业单位付给个人的薪酬每年应保持在6%-10%左右是多年来国际上通行的惯例,但这两年由于经济形势不好,使这一比例被打破了,很多大公司近来都没有加薪。

  6.与外地比较,北京的薪酬水平如何?

  和韧:在大城市中北京的薪酬水平能排在前几名的位置,广州、上海、深圳的工资水平要比北京高一些,像广州和深圳都属于开放较早的城市,上海的经济基础本身就比北京好。

  孙萌:北京位于第3,排在深圳和上海之后。

  二.薪酬发展的趋势

  1.在薪酬结构上现在是否出现了新的趋势?

  和韧:现在强调是多种分配要素要结合,但按劳分配还是主体,因此工资收入还是占主要部分的,员工持股可能会占一定的地位,但那不是劳动报酬,是按资分配。所以我们的调查结果为什么叫价位而不叫价格,因为我们讲的是人工成本,是概念到岗位的,这里也要看是什么岗位,像科研人员和经营管理者他们的按资分配有可能超过工资收入,这是特殊的岗位,一般职工不会是这样的。另外工资从保障型向激励型转化也是个趋势,但企业强调激励的基础还是保障,对低收入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保障,只有对高收入者激励才显得重要。

  孙萌:总体感觉多数人还是看中保障部分,但目前缺乏这方面的数据来说明。

  2.如何看待股权今后在人们薪酬结构中的作用?

  和韧:北京也在对此进行尝试,它是不是个发展的方向正在尝试过程中,员工持股解决的是员工参与企业经营,从单纯劳动者向既是股东同时也是劳动者转化,我相信向这个方向发展的企业会多起来的,但不同行业执行起来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像新兴的行业、IT业实行起来就容易一些。

  孙萌:对于经过了网站的大起大落的互联网从业者,也是那段时间得到股权的人,绝大多数对它失去了信心,很多已经成为了废纸。但对于传统行业来说,股权还是有吸引力的,但由于转化成实际利益的限制是很多的,股权在人们薪酬结构中的作用仍不普遍和明显。相信以后会有发展的趋势。

  3.如果想获取高薪,请问有哪些建议?

  孙萌:一是提高学历水平,如学习MBA等;二是要加强个人能力,找到发挥所长和发展良好的行业,然后去跳槽;三是可以选择海外镀金的途径。(文/本报记者鲍云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百万年薪招副总 公司高薪招聘是炒作还是求贤心切(2002/03/19/ 09:08)
调查显示:上海本科毕业生期望月薪3000元(2002/03/19/ 09:00)
潮涨潮落观高级人才薪酬走势(2002/03/19/ 08:41)
月薪低于五千不干? 一些毕业生应聘语惊人(2002/03/19/ 08:26)
管理纵横:如何进行薪酬激励?(2002/03/19/ 08:17)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