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 正文

我学 我要学--十省高考状元的阳光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9 17:32  新浪教育

  就像在黑夜里划着的火柴点亮了心灵,虽然不知道路还有多长,你的脚步已经迈向了那个方向。"读书之乐,乐于上青天!第一次体会到这一点时,我正在一间黑屋子里,掀起窗帘一角,津津有味地看《西游记》。记得开篇第一章写天下分为东胜神州……当时我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博大之感。于是我知道文字的魅力将终生伴随我,永不离弃"。

  与孟涓涓(云南省文科状元)一样,如今同在北大读书的宋婷(江西省文科状元)最初、最天然的兴趣,也转化为感受学习快乐的最大动力:"我在小说的虚幻世界偷着乐,也从主人公那里学着做人……看他人演绎爱恨情仇,看他人潮起潮落,而自己在一旁冷静思考,思考着人生与社会,更早一步明白自己的性格会往何处走"。

  北大一位教授曾讲过:一个人一旦与书本结缘,极大的可能是注定做一个与崇高追求和精神情趣相联系的人。透过这些高考状元们简洁的中学经历和复杂的情感历程,我们发现,读书不仅使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中找到了精神支柱,而且加惠给他们精神的感化和文化品格的提升。他们从不同的领域吸取水分与养料,洗练思维与逻辑的统一性、体系性,然后,这种洗练后的成果应用于各种思考与分析中。无论高考题多难、多偏,人生的道路多么曲折,他们最终都找到了寻求光明的眼睛。

  起跑了,终点线离你越来越近,虽然在这里只有一种结果,可你的笑容可以有别样的选择"学习究竟是因为兴趣,还是迫于局势?"从小到大一直是因为有兴趣而学习的宋婷,在这个问题上陷入了迷茫。语文老师说:"放下你自命清高的架子,考试有考试的游戏规则,你要玩就得按规则办事。虽然你不喜欢这种教育方式,但你要实现你的梦想,就得在这种方式下取得成功,你才有条件和基础去飞。"从此,宋婷意识到学习的动力还包括现实的压力。

  曾经玩起电子游戏"连眼都不眨"的许峥(辽宁省文科状元),也在游戏的世界里完成了心性回归:"无论你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是七八岁的孩子,在游戏中你将完全平等。这和高考又是多么相似,别管你出身名门,亦或是你出身卑微,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失败促使他去思考,思考又使他迷茫,而迷茫促使他去学习、摸索。最后,他以知恩图报的心态去学时发现,高考和玩游戏一样,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就这么容易。

  "我思慕古书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向往竹林七贤放达忘我的林下之风;追求'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情怀"。也许,正是这些传统文化的影响,使柏青(陕西省文科状元)能在高考中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一次,当她坐在燕园,想起其他几位同学有更棒的心态,选择了别样的精彩时,齐豫的《飞鸟和鱼》不经意地传入耳中。是的,当鱼有了冲破水的牵盘绊,不畏堕落的勇气,当鱼将所谓影响人生的高考举重若轻时,鱼就成了飞鸟,找到更为宽大的、任意翱翔的天空。

  你也许会跌倒,但也能够爬起来,走路总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

  高考是什么?高考不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自得和空虚,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残酷和悲壮,只是人生的一段路。在"路"上,你将学会如何面对竞争,如何承受压力,学会如何自强,如何奠基人生。"又一次的高考前夜,忧虑、担心、莫名的害怕……一个令我恐惧的念头钻进脑海:要是今晚再像去年一样失眠,明天如何走进考场?会不会重蹈覆辙?就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好朋友小晰约我散心。她告诉我,有实力就不要放弃,既然已经选择复读,又已经付出那么多的心血,为什么不就此一搏呢?爱拼才会赢……"幸婧(重庆市文科状元)最终坚定了"北大不相信眼泪"的想法,度过了心理难关。

  赵竟(上海市理科状元)高中时忙于参加竞赛,成绩不是很突出。他曾认为白白浪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很后悔。他父亲说:"你几次参加竞赛,能坚持下来,说明你具备一定的勇气和毅力。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你花了大量心血,尽管没拿第一,但心血不会白费,相反,它会为高中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总有一天你会厚积薄发的"。果然,赵竟发现课本学起来越来越轻松了,原来患得患失的性格,经过屡受挫折地磨练,变得坚强起来,而这比分数更重要。

  其实,人生何处不是战场,高考只是一个人走向成人的第一道关口,虽然你还没有成熟,但精神的意志力是可以超越身体的虚弱而支撑起整个人的。想通了这一点,谭彦(湖南省文科状元)不再畏惧,反而感受到了一种一往无前、无路可褪的力量。她说:"我感谢高考,不仅仅因为它带给了我成功和荣誉,更重要的是它让我走向成熟。经历过那场战争硝烟的人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将无所谓惧。因为我知道了什么是拼搏,什么是勇气。"(雷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宋婷档案(2002/04/19/ 17:23)
状元是怎样炼成的(2002/04/16/ 19:44)
关于尖子生的培养(2002/04/16/ 19:38)
点评宋婷(2002/04/16/ 19:35)
十 所谓“早恋”(2002/04/16/ 19:32)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