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 正文

高考就是高三的期末考试--天津文科状元李彦铭的访谈与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8 17:44  新浪教育

  李彦铭档案

  王极盛:同学,你叫什么名字?

  李彦铭:我叫李彦铭。

  王极盛:你是2001年高考天津市的文科状元?

  李彦铭:对。

  王极盛:你这次高考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李彦铭:我觉得一方面是老师的教育,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在自己。因为好学生一般学习的自觉性都是比较高的,所以只要自己把握好自己,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学习方法的话,应该能考出自己真实的水平。

  王极盛:你再把你的学习方法讲一下,你的学习方法有什么特点?

  李彦铭:在学习方法上,主要是先要弄清自己的长项和短项,然后有针对性的针对自己的不足,长项注意保持,短项要分阶段有针对性进行练习。比如我的长项是数学和外语。但是外语在词汇方面有些不足,我就坚持每天看一看背背单词。在数学方面考试成绩有时忽高忽低,所以到高三这一年我特别注意。考完试都要做一个总结,把考试中自己出现的主要问题总结一下、对比一下,看一下这次考试出现的问题和上次考试出现的问题有什么不同,然后再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

  我相对来说吃力一些的科目是一些文科综合,因为我不是很善长记忆,我觉得我自己比较善长理解。一开始上高三那些新课我都是特别认真的去看。第一遍复习时,把书特别特别仔细地看一遍,心里有一个比较深刻比较全面的认识,以后复习的时候再发现哪方面还薄弱再主要地去复习,就是有突出有重点地复习。

  我觉得语文是一个基本性的东西,语文不像历史、政治突出背一两天成绩就能够提高。语文得花好长好长时间,也许成绩上也没有什么突出的。在学语文当中我每天看一定量的杂志和书籍报刊,保持一定的阅读量。然后隔几天再写东西训练一下笔头上的能力,还有平时像外语一样注意积累一些成语和词汇。久而久之不光语言的能力提高了,包括阅读、作文还有笔头的这些能力也提高了,同时对其它学科也很有帮助的。最起码在读题方面,你阅读能力强,一样的题目你可能用比别人短的时间来反应出这道题,就会很快地理解这道题目。

  王极盛:你高考前是怎么准备的?

  李彦铭:高考之前我觉得主要是一个心态的调整。其实心态的调整很重要,我建议新高三的同学在高三开始之前,或者最开始这个阶段,就应该先把心态调整到一个健康积极向上非常自信的状态。到高考之前最后一两个星期,马上面临考试也许会有些紧张焦虑和特别烦躁那种情绪,但自己要平心静气。如果心里特别烦就尽量不用去想这些事,你就把思路差开办些别的事。还要注意劳逸结合,也可以很快提高你的学习效率。

  王极盛:高考前几天你做什么?

  李彦铭:高考前几天,一般学校都是让学生自由复习了。我们考试是三天,但我们是综合考试一共是考四场,所以我差不多每两天做整个的一套练习。因为考试前会发很多各省市的卷子,差不多每两天做一套,进行自测。

  这段时间做题时应该注意的是要做得快和准,主要是一个速度的问题,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至于准确率,因为考前这段时间特别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所以不要太在意准确率,错了也无所谓,尤其心理素质不是很好的同学,不一定要在测完以后自己算总分。

  王极盛:你怎么想考北大,怎么选了国际关系学院?你对它了解吗?

  李彦铭:北大嘛,我想是每个学生心目中的最高学府。因为北大是中国最早的大学嘛,它的地位不是别的学校可以相比的。至于国际关系学院,我本人不是很喜欢法律经济这类东西,但是我的学校天津外国语学校是当初周总理特批的全国第一批外国语学校。当时就是为了培养外事人材和外交人材的,既然上了这个学校,当然心里对外交事业有一定的憧憬,所以最后选择了国际关系学院。

  王极盛:你过去对国际关系研究什么东西很熟吗?

  李彦铭:其实不是很熟,因为学习很忙,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看,而且那些东西一般都是比较枯燥的,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但是今后,因为选择了这个专业,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做好吧。

  王极盛:选择这个专业是父母的意见,你的意见,还是相互讨论的意见?

  李彦铭:主要还是我自己的意见。其实我报北大不管是什么系吧,只要我愿意上他们都会支持。我觉得报志愿这个问题,父母还应该多听子女的意见。因为如果报志愿出现失误的话,是自己的意见,他只能怪自己,如果是听家长意见而出现失误,可能他会为此抱憾终生。

  王极盛:你向往北大,一个是你学习上有实力。你到了高中特别是文科班以后年级排名怎么样? 李彦铭:我们学校有直升的。我初三的时候,有一次考试我考得特别不好,基本没怎么复习,考试结果排名靠后,因为这失去了那次直升的机会。经过努力,中考的成绩是很好的。但是心里总觉得有一种不太舒服的感觉,而且上高中以后重新分班,以前和我很不错的同学有的去了别的班。高一高二阶段我的心态调整的不好,所以直接影响了我的学习成绩,那个阶段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在年级的二十多名左右。

  上了高三我看了一些报纸和一些高考过来同学的经验,做了一下心态调整。我觉得就在那段时间慢慢恢复了自信。高三第一次考试我排名上去好多,可能是在年级前十几名。后来虽然有时有一些反复,但是因为高三第一次考试考得特别好,所以信心特别足,当时高三一开始我就觉得我一定能考上北大,我一定能考得好。

  王极盛:对这次考上北大起了作用。

  李彦铭:对,我觉得自信是很重要的。其实建立自信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是你要是失去自信的话是非常容易的。所以大家要注意平时维护自己的信心,不轻易的对自己失望和绝望。

  王极盛:你考试过程中有什么感受?是像有些同学那样紧张得不得了吗?你对7月怎么看法?

  李彦铭:不是的,其实我特别讨厌黑色7月这个说法,高三这一年是非常非常美好的。因为高三这一年是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年,如果你不好好珍惜的话,有很多特别宝贵的东西会失去的。这些东西也许比你以后的上学、择业还要重要。你如果不好好把握,会失去很多东西,那真的会变成黑色的7月了。

  这段时间,你不要特意的去想这是一件特别恐怖、特别可怕的事情。如果你把它想成是自己今后人生的一个起点,是充满希望、是非常美好的,你心里就会对自己充满信心。

  王极盛:你7月6号这一天是怎么安排活动的?

  李彦铭:我没有安排什么活动,学校安排我们到学校拿一些东西,组织我们提前看一下考场。临去学校之前心里特别紧张,但是到了学校一看见特别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就安下心来了。我觉得我们在紧张的时候,要多和老师和同学沟通,这样心里也可以安静一些。

  在7月7日到了考场以后,我就觉得一点儿都不紧张了,可能是已经紧张过去了。到了考场以后,千万不要因为周围的人都不认识特别陌生就紧张。只要考试之前不太焦虑,考试当中也不会影响你的情绪。你如果考试之前准备的很充分了,就算是考试前很紧张,你一看到卷子觉得很熟悉,你就会不紧张了,不用太着急。

  天津文科状元李彦铭的访谈与点评(2)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彦铭档案(2002/04/28/ 17:41)
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与点评(2)(2002/04/28/ 17:25)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文科状元访谈(2002/04/28/ 17:19)
王玥档案(2002/04/28/ 17:13)
高考成功的秘招--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和点评(2002/04/28/ 17:07)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