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国际观察:移民是欧洲社会问题的罪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5/09 10:08  中国青年报

  近来,欧洲极右势力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先是法国极右代表勒庞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胜出,引发一场政治大地震;接着是荷兰极右党领袖富图恩遭到暗杀,使欧洲各国深感震惊。这两个事件性质不同,不能相提并论,但勒庞与富图恩同是极右势力的代表人物,仅就“极右”而言,他们是有不少共同点的。

  西欧各国基本都有极右政党。它们的名称各异,政治主张也不完全相同,有的非常偏
激,有的相对温和,有的法西斯色彩浓厚,有的则不应扣上法西斯帽子。但无论哪一个国家的极右党,在仇外排外这一点上都无一例外。它们的成员仇视移民,把本国失业和治安等社会问题都归罪到移民身上,在各类选举中,反对移民都是各国极右政党主打的牌。勒庞如此,富图恩如此,奥地利的海德尔和意大利的博西也是如此。

  不能否认,极右势力的反移民主张在西欧社会有一定市场,这也是勒庞能够胜出、欧洲极右势力普遍抬头的一个原因。有些法国选民说,他们并不赞同勒庞的所有主张,但认为外国移民的确抢走了法国人的饭碗。还有人说,如果勒庞没有那些法西斯言论,他对犯罪分子采取铁腕作法的主张会得到更多选民的支持。不少人从理念上反对极右,拒绝勒庞,但对勒庞的排外主张却有些许认同感。难道真如极右势力所言,外来移民是欧洲社会难以摆脱的失业和治安问题的罪魁祸首?

  要说外国移民抢了欧洲人的饭碗,对大多数移民来说实在有些冤。不少移民的确有一份工作,而一些欧洲失业者也确是靠领救济金生活。但再仔细看看,那些收入极低,活儿还又脏又累的工作,哪一国不是外来移民作主力军?这些饭碗不是移民抢来的,而是许多欧洲人拱手相让的,因为他们宁肯失业也不干这些脏活累活。在法国领取最低工资者中,外籍移民就占了一半。把这些外国移民赶走,那些欧洲失业者会上这些岗吗?

  要说一些移民滋事生非,扰乱治安倒也是事实,外籍移民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的事件时有发生。由于文化、宗教信仰以及生活习俗的不同,一些外籍移民难于融入当地社会,甚至同当地人产生矛盾和冲突,引起当地人的不满。但应该看到,在欧洲国家土生土长犯罪的也大有人在。因此,把移民同社会犯罪等同起来是没有道理的。

  多年来,移民问题一直困扰欧洲各国政府。二战后的欧洲百废待兴,劳动力匮乏,外来移民为欧洲经济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80年代后,欧洲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劳动市场发生变化,无力继续大量接纳移民。然而受欧洲国家高福利的诱惑,移民潮仍一浪高过一浪,特别是大量非法移民的涌入给欧洲社会带来许多问题。一些政府采取措施,试图限制移民,但始终不能拿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于是,极右势力乘虚而入,在移民问题上大作文章,为仇外、排外披上了民族主义的外衣,为自己赢得了一定的市场。(郭京花)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德国“移民法”亮相 (2001/11/08 16:42)
德国移民大门呼之欲“开” 中国学生要留学要求高 (2001/11/08 14:38)
德移民法亮相 受过高等教育者移民德国不受限制 (2001/11/07 10:45)
高技术人才的魅力:德国移民的深度报道 (2001/08/14 11:28)
小移民的海外生活写照:我在英国当报童 (2002/03/18 10:51)
英国为移民制定新政策 必须懂英文并效忠女王 (2002/02/09 13:40)
斗转星移--看英国华人移民的苍桑变迁 (2001/08/16 13:22)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