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越多越值钱 从基层干起才有“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3 13:23  深圳商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11日在第三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上说,目前中国MBA不好找工作,不是因为MBA太多,而是太少,MBA教育属于一种网络产业,MBA越多越值钱。他还奉劝国内MBA学员,不要对自己期望过高,要踏实从基层干起。

  张维迎是在参加本次发展论坛的“中国MBA的核心竞争力”主题报告会时说这番话的。

  张维迎说,中国有600多万个企业,其中大中型企业30万个,如果每个企业需要一个MBA或者每个大中型企业需要一个MBA,根据我国目前毕业的MBA才1万多的情况,那每个MBA的工作机会应该很多。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美国,前25所管理学院的MBA的毕业生每人都可得到3到4个工作机会,而中国MBA毕业生很少有人能有这个运气。

  主要原因是什么?张维迎说,是中国受过MBA教育的人还太少,所以现在的MBA毕业生被认可的程度还较低,大家都不好找工作。他说,管理教育是一个网络产业,网络产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其产品是“物以多为贵”,而不是通常的物以稀为贵。MBA学员所学的主要是一种管理者之间交流的语言。一种语言只有少数人懂,其作用肯定不大,懂得说的人越多,价值才能越高。所以说,MBA毕业生越多,懂得使用这种标准化的管理语言交流的人越多,MBA认可程度才能越大,每个人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所以,中国目前所有开办MBA的商学院之间,更多的是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竞争的关系。

  在演讲的最后,张维迎告诫中国MBA,不要期望太高,我们的一些MBA学员因为特殊的原因一毕业之后就进入了企业高层,这使得我们很多MBA有了这样一种心态,我已经拿到了MBA,我是了不得的人,所以我应该至少当个副总或者是营销总监、财务总监,这种期望完全是错误的。MBA应该从最基层干起,大家看一下全球500强企业中有很多CEO是哈佛毕业的,他们都是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才进入企业上层。(王小虎)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今年MBA招生权限将下放(2002/05/13/ 12:40)
项目管理专业戴上博士帽 国内国外双导师(2002/05/13/ 10:37)
范培华老师:MBA联考数学复习真经(2002/05/10/ 14:21)
北大携手杜克 国际合作MBA胜算几何(2002/05/10/ 13:44)
MBA进入河南 郑州大学首设MBA课程(2002/05/10/ 11:08)
工商管理硕士(MBA)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