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公务员考试 > 正文

江苏公务员面试结果出人意料 高分者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0 10: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邵菁霞) 前天和昨天,全省共有12000名准“公务员”参加了面试,与事前专家的“面试成绩在85分左右,优秀人才可达90分以上”预测相比,结果出人意料:绝大多数考生在80分以下,甚至有的场次70分以上就成了高分!

  从近10万名报考者中选拔出来的这12000名考生,按理说大部分综合素质都比较高,为何会出现这种面试、笔试反差较大的现象?记者从采访中得知,盲目套用“应试技巧”、面试时间短以及观念差异导致了这种局面的出现。

  据南大一位曾多次参与公务员选拔命题的教授介绍,此次面试的测评要点就是集中考查考生的计划组织能力、决策分析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不少考生考前上了形形色色的“面试辅导班”,将精力放在了押题和死记硬背“应试技巧”上,不论什么题,都按照一个模式往里套。比如有一道题:“单位要对新来人员进行培训,如果你是直接组织者,你会如何进行?”重点是考查考生计划组织的能力,但多数考生却几乎一开口就是“事前,请示领导……事后,向领导汇报”,几乎很少提到具体采取的做法,更谈不上什么新意,事后才知,这些考生在上辅导班时,老师曾强调:在机关里,领导是中心,任何题目只要套上这个模式肯定能拿分。

  另外面试时间太短也是高分考生难以出现的重要因素。据多次参加公务员面试工作的省人事厅一位姓常的专家介绍,由于此次招考人员众多,所以面试时间基本控制在20分钟内,除掉听题等程序,考生真正表达的时间往往也就在10分钟左右,这对高素质考生来说显然不公平,不能充分阐述以表现自己。据这位专家说,一般来说面试时间越长,高素质人才的优势越明显,越容易出高分,10来分钟时间无疑太短。

  此外,一些优秀人才的个性特点,与考官在一些认识观念上的差异,也会成为评分的障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事厅官员说,尽管此次考官都经过培训,考试经过也力争公平公正,但不可否认,在机关工作的考官与一些在社会前沿打拼的精英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观念上的差异,比如18日在鼓楼职业技术学校参加面试的一位女性考生,不论其理论水平、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还是仪容仪表,都堪称佼佼者,但在面试中,由于她过于自信,不够谦和,还不自觉地运用了很多手势,结果得分受到影响,虽说得了当天的高分80多分,但按照这位官员的个人观点,这位考生的综合素质完全可以打到95分。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公务员报名昨截止 5400人想当公务员(2002/05/20/ 10:29)
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全天隔离(2002/05/19/ 12:48)
江苏省公务员招考5月18日起面试(2002/05/17/ 13:56)
随感:招考公务员不应限定户籍(2002/05/17/ 09:59)
公务员加薪方案6月公布(2002/05/16/ 14:39)
国家公务员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