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清华师生:泼熊事件让教育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0:43  新浪教育

  连日来,硫酸泼熊事件在清华大学也造成了一股强大的冲击波。清华大学电机系几位同学表示,听到这样的消息他们感到十分震惊和伤心,刘海洋的行为不仅给电机系的声誉带来了损害,而且也让清华“丢脸”,但更使中国的教育蒙羞。

  刘海洋的辅导员说,泼熊事件的发生对整个学校以及学校里的学生们的影响都很大,同学和老师都感到很难过,很气愤。尤其是网上的言论,“现在我们学校上网也容易”,对同学们的影响更大。

  据了解,最近清华电机系的学生经常接到言辞激烈的电话。有的劈头一句就是:“你们清华怎么这样?”使同学们的心理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辅导员说:“刘海洋是一个学习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但这与事件本身并无多大关系。”他认为,这件事势必会影响到刘海洋的学业。谈到这里,辅导员显得很痛心。

  3天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北京市政协委员李燕一家每夜难以成眠。13岁时,北京动物园里那些可爱的黑熊、猴子、孔雀等就开始活灵活现出现在他的画布上面。

  “这个惨剧再一次为国人敲响了警钟。它使人和自然界的矛盾更加尖锐对立。这也是多年来人们过于忽视‘人文’教育导致的恶果。教育首先培养的是‘人’,充满‘仁、爱、信、义’的‘人’。”

  刘海洋所在中学的德育主任邢老师在回忆起刘海洋时说:“刘海洋在这所学校曾是响当当的名字,不光成绩好、守纪律、懂礼貌,而且热心班集体的事情,学校曾号召全校同学向他学习,3000多学生中只有他穿着打补丁的校服。1998年他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的。上了大学之后他还常回来看望中学老师,去年教师节他来看我,我印象很深。他不是个开朗、张扬的孩子,但他很朴实。”

  “这事发生在他身上我们实在不能理解。这两天学校的老师们都很难过。我们送出去的是毕业生,几年以后快要成材了,却出了这样的事……这比自己的孩子犯了罪还要让我们难过,老师们付出了多大的心血呀。”

  刘海洋的初中班主任郭老师听到刘海洋出事的当天,难过得吃不下饭,郭老师的爱人也为刘海洋掉了眼泪。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震惊与困惑:他的行为无法解释(2002/05/29/ 10:40)
写在前边的话(2002/05/29/ 10:29)
从“人本位”到“自然本位”--本书代序(2002/05/29/ 10:14)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