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海豚是我惟一的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0 10:51  新浪教育

  《碧海蓝天》一部有名的关于海的法国电影,总是发人深省,因为人类实在仍然知之甚微。当你看《碧海蓝天》中杰克与海豚共游,肯定是一大享受,从某个角度说,海豚这种具有5000万年历史的哺乳动物,的确是人类的亲人,而且是多方面比人类优秀的亲人。

  当片中主角杰克梅尔说:“海豚是我惟一的亲人”时,他的父亲已去世20年了。临走,杰克对父亲说:“爸,你不应该天天下去潜水的。”父亲笑着回答:“那你就不应该天天吃饭。”接着他穿戴沉重的装备进入深海采贝和珍珠,终于意外身亡。

  事实上,父亲是坠入更深的海底,无光的黑洞,杰克想要跃入海底去救他,被船上的叔伯架住,大叫地制止他。整个电影则是描述多年后安佐找到杰克,劝说他一齐向深海挑战,看看谁能潜到多深,在没有穿戴氧气筒的情况下。

  杰克十分纯真,正如安佐所说:“他根本不是人,他是海里的动物。”哺乳动物,用肺呼吸的鱼,像海豚。片中的专家测量杰克潜入深海后的血压状况,认为他像海豚一样,为了减少氧气消耗,心脏对四肢末梢停止供血。海洋生物学家都承认海豚是个神秘的动物,它们在深海潜游的能力已远超过人类所知的动物生理极限,究竟怎么做到的?

  人们总是好奇海豚如何排除海水阻力,无比快速且悄然无声地潜游。曾有人认为是由于海豚皮肤上的胶质波浪纹,后来发现,也许海豚的氧气消耗才是秘诀所在。专家做研究的结论是:所有会游泳的哺乳动物中,比较它们在水里移动1公斤体重1公里所需燃烧的氧气量,海豚是最低的,大约一般鱼类的2~3倍,甚至比海豹(4倍)还低。

  氧气消耗量低的原因就是专家在《碧海蓝天》中的说法,海豚浮上海面吸气后,越往深海潜进入它们的氧气在渗入后,逐渐停止对四肢及皮肤供血,只维持主要脏器和尾鳍供血,憋气的几分钟内,可以潜游到600英尺深。但专家最近又补充,海豚不仅身体构造奇特,还会在海里搭便车,譬如台湾的渔夫都有经验,海豚喜欢在船首附近冲浪,也可以为它们省不少力气;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海豚根本是停止一切动力,让自己像石头般的掉落到海底,就如同意外身亡的杰克爸爸,以及后来因潜水竞赛中垂危的安佐要求杰克把他身体推入深海一样。

  这时又产生另一个问题:如果海豚停止对四肢、皮肤甚至尾鳍供血,它们又怎么散热呢?因为众所皆知,海豚表皮有一层鲸油(可厚达50公分),优点是保温(像潜水衣的作用),缺点是容易使体内过热,假使它们不在水底下散热,难道是在浮上水面呼吸时散热,果真如此,海豚就是水里的骆驼了(在沙漠里的骆驼为节省水分,白天不流汗,要到晚上凉爽时才将体内的热气散发出来)。可是科学家对此说法并不尽满意,他们问道,体内长期过热哪里可能?海豚的生殖器就藏在体内,精子、卵子不成了热锅上的荷包蛋?

  影片好像是在说明一个道理:人只是动物的一类,并不见得比它们高明多少;杰克就是海里的动物,但他却比人更高明;人类不能因为自己的生存,而随便残害自己的亲人,如果那样我们将会很孤独。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把动物当成崇拜物的民族(2002/05/30/ 10:49)
美国恐怖袭击导盲犬英勇救主人(2002/05/30/ 10:40)
人救猴一命灵猴救人一村(2002/05/30/ 10:37)
狗作人工呼吸救了主人一命(2002/05/30/ 10:35)
神农架猴子义务当“羊倌”(2002/05/30/ 10:32)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