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长翅膀的绵羊”--鹏城少年留学掀热浪 > 正文

远离父母的农历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9 15:07  新浪教育

  情人节的旋风一眨眼就过去了,艺术系在今年筹到了历年以来最多的展览经费,而“艺术家”们在学校的知名度也在一夜之间上升到了最高点。热闹之后冷却下来的校园,在寒冬中显得分外的冷清,让人有种难以逃脱的寂寞。以往每一次活动的完结,都让人有种莫名的失落感。而这一次,失落的感觉比任何一次都来得更明显,心底里不免泛起那份沉寂以久的思乡情结。哦,中国的农历新年快到了。

  我们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在远离家乡的异国度新年。离新年的日子愈近,我们想家的情绪也就愈浓。平日嘻嘻哈哈的我们,在最开心的吃饭时间竟也挤不出几句玩笑话。“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特定的时间里,再坚强、再独立的人也无法逃避想家的寂寞。毕竟,家有着无可取代的温馨,特别是在团圆的日子里。

  这两天,我们似乎都刻意逃避着家、父母和新年的话题,装作若无其事地上课、吃饭、睡觉。那天吃晚餐的时候,不知是谁突然冒了句:“我好想吃年糕。”

  这句话好象一下子击中了大家的要害,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啊!我也是,还有炸油角。”

  “还有奶奶包的饺子和八宝饭。”

  “我只想吃顿热乎乎的梅菜扣肉。”胖胖说。真是不愧为胖胖,三句不离其“肉”。

  “我想……回家。”我低着头喃喃地说。

  纷纷的议论声霎时间停了下来,大家忽然间不知该说什么好。是啊,这个时候谁不想回家?

  两分钟的沉默后,篮球明星首先打破了僵局:“好啦好啦,别都一副苦瓜脸,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在年三十晚上我们去伦敦唐人街好好地吃上一顿吧。”说到吃他总是最起劲。

  “头脑有毛病啊,那是个礼拜天,晚上还要去教堂,连男女生互访都不可以。还想去伦敦,门儿都没有。”漫画迷无奈地回答他。

  “那我们就自己做一顿中国菜吧。”一直沉默的903 DJ说了句让人眼前一亮、为之振奋的话。

  “好啊好啊,我同意!”

  “我也同意。”

  “真是太棒了!”

  我们兴奋地叫着,只见903 DJ在一旁微微地笑,一副“我真是个天才”的表情。当时,我们的脑袋里并没有过滤更多的细节,只是一味地向往大家围在一桌吃热乎乎的年饭的情景。

  兴奋之余冷静下来,脑海里浮现出一连串的问题:去哪里买米买菜呢?哪来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这饭要去哪里煮呢?煮好了,我们这一群十一、二口人,又在哪里吃团年饭呢?

  突然,胖胖一拍桌子:“我想起来了!你们记不记得设计课室旁边有一个家政课室,里面的煮食设备十分齐全,煮完还可以在那里吃。我去找家政老师辛普森太太商量一下,看可不可以礼拜天晚上借用一晚。”

  “好是好,可是你确定借得到吗?听说家政课那个老女人很不好惹的,要求严格不说,骂起人来可凶了。而且,她好象还是学校的校董之一呢。”漫画谜的小道消息一向很准。

  “放心吧,我就不相信会煮东西的女人会凶到哪儿去?如果实在不行,我就利用美男计,一定不会有问题的。唉,为了要让大家能吃上一顿团圆年饭,我就牺牲一下吧。”胖胖圆嘟嘟的脸上露出英勇就义的壮烈,表情十分令人爆笑。

  “阿胖,你就少臭美了吧。还美男计呢!也不撒泡尿瞧一瞧,一身的胖肉,长得跟甜甜圈、芝士蛋糕似的,倒是让她特别有亲切感。”篮球明星的嘴是出了名的损。

  我们都疯狂地大笑,只有胖胖在那不服气地说:“像甜甜圈怎么了?那也是另一种英俊潇洒,你们懂什么呀?”

  煮饭的地点开始有了头绪,接下来就分工合作。胖胖自然是负责说服家政老师辛普森太太;903 DJ负责说服学校的神父,准许我们这群中国学生礼拜天晚上不用去教堂;漫画迷和篮球明星负责从餐厅借一些餐具和器皿;音乐人和我负责在礼拜六去伦敦办货,购买所有的食物原材料。

  不知是胖胖的英俊潇洒,还是他那像甜甜圈的亲切感,辛普森太太竟然一口答应了他的请求,给了我们四个小时使用家政课室的时间。条件是进去什么样,出来还得是什么样,课室里的每一寸地方都必须清理干净。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她必须是邀请嘉宾,来尝尝我们做的中国菜。这点我们可是始料未及。辛普森太太对食物的挑剔是全校闻名的,看来,我们真的得好好露一手,总不能丢中国人的脸吧?

  根据903 DJ列出来的清单,我和音乐人逛遍了整个唐人街,买了如下材料:青红椒、洋葱、牛肉片、免治牛肉、西红柿、鸡蛋、西生菜、葱、盐、花生油和一小瓶酱油。牛肉是最便宜的肉,为了我们穷学生的荷包着想,903 DJ说要做一个“牛肉全席”。在我们所有人当中,903 DJ是最会煮东西的,没有他的话,这年饭就得泡汤,所以即使不是那么爱吃牛肉的人,也不敢反驳些什么。

  最让我们头痛的就是饭的问题,说出来也丢人,除了903 DJ和音乐人,我们当中竟然没有一个人会煮饭。但他们两个也不是真功夫,只会用电饭煲,可学校的家政课室哪来的电饭煲啊?为此,我想了个绝世妙计:蛋炒饭。妈妈不在家的时候,爸爸常常炒饭给我吃,即好吃,又容易做。倒不是我真的动手做过,不过嘛,既然几乎从不下厨的爸爸都能做的出来,以我的天份,相信这点小事难不到我。为了露一手,为了我们女生在厨艺界的地位,也为了不会被分配到更难的任务,我立刻宣布当晚我负责炒饭。

  于是,我和音乐人去了唐人街最出名的“旺记”。“旺记”最出名的是拽,服务态度极差,特别是对我们这些穷学生。可他们的食物最便宜,也最好吃,连米饭也特别Q。为了让大家品尝到最美味的饭,我和音乐人忍受着“旺记”伙计的白眼,买到了六盒白米饭。

  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群中国学生,怀着兴奋无比的心情,聚在家政课室。大家卷起袖子,一副准备大显身手的模样,尽管我们多数人从来没进过厨房。在一片超乎常人想象的手忙脚乱中,篮球明星成功地把洋葱切成一小片一小片,虽然弄了个泪流满面;漫画迷也把西红柿和青椒切成很好看的形状,却不小心切到了手指头;胖胖呢,一口气打了十二个蛋,尽管里面藏着不少蛋壳。我们念在他手臂酸痛的份上,还是对他大大地鼓励了一番。洗、切、打等准备功夫后,903 DJ和音乐人决定包揽所有和牛肉有关的菜式,漫画迷做西红柿炒蛋;篮球明星做洋葱炒蛋;胖胖做酱油生菜(没有蚝油,只能用酱油代替),我当然是负责做蛋炒饭。

  面对眼前这个扁扁的平底煎锅,我不知从何下手。

  “哎,你别光发愣啊,我们今晚吃炒饭还是喝凉水可全靠你了。”903 DJ催促着说。

  “催什么嘛,我在酝酿情绪。有感情的炒饭才是最好吃的。”我找借口搪塞着。

  “第一步,开电炉;第二步,先往锅里倒油,油要多一点;第三步,待油滚了以后把鸡蛋倒下去。记住,油一定要滚,炒出来的饭才好吃。”我努力回想那天妈妈在电话里教我的步骤。拧开电炉开关,我就毫不吝啬地往锅里倒油。“油一定要滚”,我心里默默重复着妈妈说的要点。水滚的时候会冒气泡,那油滚的时候也会冒气泡吧?我坚信这个推理。于是把电炉强度调到最大,在一旁静静地等待一锅油变滚。也不知是我油放得太多还是咋的,油总是不见滚。我耐心地等啊等,油只是一个劲儿地往上冒烟,就是不会像水那样冒泡。等了有十几分钟,烟越窜越多,眼前只剩下一片白雾茫茫。“怎么只见烟不见泡?”我心里嘀咕着,隐约感觉到有点儿不对劲。

  “啊呀!绵羊,小心!”903 DJ大喊,一个箭步冲上来,伸手把电炉给关了。

  “你搞什么鬼啊?差点就着火了,你知不知道?多危险!”我从未见过903 DJ这么气急败坏的样子,也不知道他叫喊起来这么的凶巴巴。

  “我怎么知道会着火?我只是在等油滚。”我理直气壮地反驳。

  “油早就滚啦,你没感觉到热吗?”903 DJ丝毫不掩饰强硬的态度,依然气呼呼的。

  “我怎么知道?它又没有冒气泡!”一股无名火窜上我的胸膛。

  “大小姐,油又不是水,怎么会冒气泡?油开始冒烟就已经滚得可以把你烫熟了。这么简单的常识都不知道,真是笑死人。”

  “够了够了,你厉害!你了不起!行了吧?”他嘲笑我的样子让我恨不得狠狠地给他一拳。不过,为了淑女的形象,我还是忍住了。我气得要爆炸了:他竟然这样子在大庭广众面前嘲笑我!

  “好了好了,别吵了。又没有真的着火, 903 DJ也是因为担心你啊。”音乐人出来打圆场,“哎,903 DJ,你也真是的,事情都过去了,犯得着这样吗?”

  还是音乐人比较体贴,我心里暗暗地想,也趁机博取大家的同情,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就是啊,我又不是故意的。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油滚了是怎么样的。我只是知道油滚了,炒饭才会比较好吃啊。难道这也有错吗?”我一脸的委屈。尽管心里明白自己有点强词夺理,但我总不能承认他骂我骂得对吧?

  “好好好,没错没错,没关系了。饭,我来炒吧,你去休息会儿。”音乐人说着便接过我手中的铲子。

  903 DJ看了我一眼,没再说话,但感觉上他的眼神似乎缓和了许多。我坐在旁边,越想越觉得自己真是笨笨的,忍不住有点想哭。不过,看看四周,发现笨手笨脚的不止我一个,个个都狼狈不堪,心里不免有些安慰。胖胖炒青菜的时候,油星溅得到处都是,不仅烫到手臂,还把身上的毛衣烫出几个小洞,害得他狂叫救命。漫画迷不知道应该先炒蛋后炒西红柿,一古脑地把西红柿和蛋一起倒进锅里,结果把蛋炒得稀稀的,像蛋糊糊。

  饭菜都弄得差不多的时候,辛普森太太也抱着两大瓶可乐出现在门口。

  “孩子们,中国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我们齐声响应她。

  “Hmm…好香啊,我老远就闻到香味了。什么时候可以吃啊?我饿极了。”任何时候,食物对辛普森太太都有一种特殊的魅力。

  “再有十分钟就好了。”903 DJ细心地用布把盘子边缘的酱汁擦干净,陆续把菜端上桌。

  在经历了差点着火、切破手指、烫伤手臂这连串的困难险阻之后,我们终于做出了一整桌的团年饭:青红椒炒牛肉片、洋葱炒牛肉片、西红柿烩牛肉末、西红柿炒蛋、洋葱炒蛋、酱油西生菜和蛋炒饭。

  我们围在由一张张课桌拚起来的大桌子旁,用叉子和刀叮叮咚咚地敲打着盘子,大声喊着:“新年快乐!”算是开餐仪式。

  前前后后忙了两个多钟头,大伙儿早就饿昏了,开始狼吞虎咽起来。我虽然心里对903 DJ的气还没消,但也不得不承认他做的那几个牛肉的菜,真的是很好吃,连我这个平时不爱吃肉的人也停不了口。

  辛普森太太还是头一次吃这么正宗(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的中国菜,一向挑剔的她对我们(嘻,其实是他们)的厨艺竟然赞不绝口。不管怎么做,中国菜就是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感染力。

  “中国人过年是不是特别喜欢吃牛肉?”辛普森太太吃着“牛肉全餐”,忍不住好奇地问。

  “其实不是。北方人喜欢包饺子,我们南方人要吃一些有象征意义的菜,像鱼啊,发菜啊等等。”903 DJ接着开始向辛普森太太长篇大论地解释年饭里菜式的含义,比如说:鱼象征着“年年有余”,而发菜就代表“发财”,等等。说实在的,要把这些中国饮食文化向辛普森太太讲透,让她听明白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大家绞尽脑汁,东一句、西一句的帮着解释。我们还告诉她如何包饺子、炸油角(别看我们在厨房里的实际表现不怎么样,但侃起来可天花乱坠的。反正在“老外”面前,我们都是中国菜专家。),给她讲中国关于过新年的传说故事,讲大人给小孩子发压岁钱……

  我们谁都没想到,辛普森太太会对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如此着迷。我们的每一句解释,对于她来说,都仿佛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而对于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又可以宣传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真是一举两得。

  “对了”,辛普森像突然想起什么,说:“说了这么多,你们还没告诉我为什么年饭都是牛肉啊?”

  “这个嘛……”903 DJ吞吞吐吐地说:“因为我只会做牛肉。”刚才那副天才小厨师的表情顷刻间荡然无存。

  “哈哈哈,原来如此啊。什么‘牛肉全席’,说得到好听。”大家嘘声顿起。

  我心里暗暗得意:还以为你有多了不起,也不过如此。还有脸说我?

  “那你应该来听听我的课。”辛普森太太在任何时候也不会忘记自己是个家政老师。

  佳肴可乐过后,最令人头痛的事是清理课室和洗碗。我是当晚唯一“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人,只好主动请缨,抢着洗碗、扫地。当然,我勇于承认过失的诚恳态度,也让大家“于心不忍”,纷纷在一旁给我“加油”,给于精神上无限的支持。十分钟独自清扫的惩罚后,大家为了能准时交差,还是发挥团队精神,齐心协力地整理被我们搞的一片杯盘狼籍的课室。

  在第一次远离父母的新年里,我们虽然想家,但不寂寞;虽然没吃上饺子年糕,但品尝了自己亲自动手的成果;虽然没有收到利是钱,但宣扬了中国人的习俗文化。在远离家乡的异国,温暖的友情让我们忘了想家的忧伤;历尽千辛万苦煮出来的团年饭,赛过了亲人做的饺子年糕;作为中国文化“宣传大使”的快乐,远远超越了没有收到红包的遗憾。

  大概是我们亲手煮的团年饭让辛普森太太回味无穷,也可能是我们对中国农历年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她的心,听说辛普森太太在一次校董会上,让其它人员分享了她参加我们过新年的感想,让校方感到在海外学生日益增加的校园里发扬多元化多民族文化的重要性。从此,学校允许所有中国学生可以在农历新年里放一天假,还特别让餐厅在年三十晚做一、两道中国的菜式,让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有机会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

  我们大家都兴奋极了。我们知道,从今以后,中国传统文化在英国的校园里有了一席之地,而我们的头从此抬得更高,腰也挺得更直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长翅膀的绵羊”--鹏城少年留学掀热浪 专题
 相关链接
L.O.L、XOXO与情人节的玫瑰(2002/07/29/ 15:03)
“Pull”的传统(2002/07/29/ 14:59)
“Stand up for yourself”( 为自己站起来)(2002/07/29/ 14:57)
是“背书”还是“读书”?(2002/07/29/ 14:54)
“规矩就是规矩。” (Rules are rules.)(2002/07/29/ 14: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