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长翅膀的绵羊”--鹏城少年留学掀热浪 > 正文

海外“花季”的风景-评介《长翅膀的绵羊》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1 14:27  深圳特区报

  杨黎光

  正在《深圳特区报》连载的长篇纪实文学《长翅膀的绵羊》,是继郁秀的《花季·雨季》之后又一部由深圳中学生创作的反映中学生活的长篇力作。它是由6年前从特区飞向海外的原深圳中学生妞妞根据自己留学英国一所历史悠久的著名中学———菲尔斯特中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而创作的。如果说郁秀的《花季·雨季》是第一部反映深圳经济特区中学生学习
、生活和精神面貌的长篇小说,那么,妞妞的《长翅膀的绵羊》则是第一部反映在海外的鹏城学子的中学生活和学习经历的长篇纪实作品,它给我们展现的是一幅海外花季少女的求学风景,可谓开深圳留学生文学之先河,因而值得向我市的广大中学生朋友和家长们推荐。

  6年前,16岁的特区少女郁秀从一个中学生的视角写出了反映深圳经济特区中学生学习生活和精神追求的《花季·雨季》,在特区广大中学生和家长心中掀起了阵阵涟漪,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激励和震撼了一代莘莘学子的心灵。该作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可以说代表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深圳青春文学创作的一个高峰。几年过去了,深圳已跨入新的世纪,《花季·雨季》的作者也早已赴美深造,学成归来;而随着深圳改革开放进程的飞速推进,深圳的教育也逐渐与世界接轨。单从接受教育的方式看,深圳就表现出比别的城市更大的优势和更多样的选择。一个显著的潮流和趋向是:在深圳,越来越多的家长将接受完基础教育或正在接受基础教育的深圳学生,直接送往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让孩子尽早接受世界最先进的教育,接受西方文化教育的熏陶和洗礼。有的是高中毕业,在英、美、法、德、澳等国读大学、研究生;有的则直接在英美等国接受正规的高中教育,然后留在外国读本科、研究生。中学生离开特区热土奔向欧美发达国家读中学、读大学,这种多变而丰富的现实生活为深圳市的青春文学创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即如何突破以郁秀《花季·雨季》为代表的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青春文学创作格局?

  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长于鹏城而留学于海外的中学生小作者开始将关注的视角和笔触由特区伸向海外。域外留学生题材,成为从事创作的深圳中学生突破自身创作瓶颈的又一个新领地,尽管只是海外的中学生生活,也仍然有挖掘不尽的丰富宝藏。这是一种时代的必然。妞妞的《长翅膀的绵羊》,就是一部由深圳中学生走出特区、走向海外,观察和描述在异国他乡接受中学教育的经历的书,它为我们了解鹏城学子在异域的学习生活状况、了解深圳中学生在海外求学的艰难历程并进而了解深圳的域外题材青春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较为新颖的文本。

  妞妞英文名J ennifer。她于1996年在深圳读完高二后,到英国著名的菲尔斯特中学接受预科教育。写此书时,妞妞两年的英国中学时光已经度过。与郁秀相同的是,她俩都是特区培养长大,均是在16岁的豆蔻花季开始以一双中学生的敏锐眼睛关注和描绘中学生生活,但郁秀选择了虚构的长篇小说形式,追求的是艺术真实;妞妞则用自传体的纪实写法,追求所写事情和经历的绝对真实性。妞妞以花季少女的一管生花妙笔,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处于生命花季的鹏城学子在海外求学、生活的动人风景,为深圳中学生了解英国的中学教育状况和中学生生活状况开启了一扇有益的窗口。《长翅膀的绵羊》是一部很有文学情趣的长篇作品,仅15万字的篇幅,叙述很紧凑,也很蕴藉。妞妞的语言感觉非常好,她的叙述带有一种真诚、简洁的特点,这是因为深圳的新一代人生来就能按照自己的个性生活着。妞妞真诚地向读者倾诉她在异国求学二载的经历和所见所闻,详尽而艺术地叙写了她在菲尔斯特中学两年间的学习、生活。作品采用第一人称,以“我”在学校上课、做游戏、课外娱乐、打工、参加社会活动的行踪为主线,讲述了发生于菲尔斯特校园里的种种有趣的故事。作者塑造了903DJ、音乐人J eff、篮球明星、舍监汤姆森、校友乔安娜、汉娜、杰瑞德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通过这些人物个性化的语言和动作,将已有四个世纪历史的校园、严厉的校规、在英国人彼得逊家做客、欢乐的周末、难忘的17岁生日、英国人的聚会、帮舍监汤姆森看孩子、校园男女生的拍拖、可怕的S AN(校医室)、朦胧的三人行、夏季音乐会、带妈妈游伦敦等故事情节联缀起来,给读者写出了一个古老、自由而浪漫的伦敦,写出了有着450年悠久历史的菲尔斯特中学严谨、活泼的学风、校风,也写出了生活和学习于其间的来自美国、德国、中国、英国、马来西亚等众多国家不同肤色的学生的喜怒哀乐和种种感情纠葛。尤其是主人公“我”与来自香港的音乐天才———音乐人J eff、903DJ及外国人杰瑞德之间的友情、爱情,写得极其感人。妞妞擅用白描,侧重于写出人物内心的真实感受,她的这种真实感受又比较前卫地反映了深圳新人类共有的思想特点,也给深圳的中学生介绍了一个真实、令人向往的异国中学的风情。

  妞妞现已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了。由英国而美国,她可谓逐渐浸润于英美文化的环境里了。想想二三十年代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位位大师先哲,哪一个不是国学功底深厚、又留学西洋、学贯中西的合璧式人物。中国的中学生确实需要留学异邦,开阔眼界。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和阵地,她在国际国内的独特地位,也要求有更多的优秀中学生留学海外、获取更多的知识,相信我市的广大中学生们在读了妞妞的这本《长翅膀的绵羊》后,会更加奋发拼搏,努力学习,在海外留学成材后,更好地归国报效深圳经济特区这块培育她们成长的热土。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长翅膀的绵羊”--鹏城少年留学掀热浪 专题
 相关链接
《长翅膀的绵羊》火爆鹏城校园(2002/08/01/ 14:21)
长翅膀的绵羊(2002/07/30/ 15:32)
梦想的翅膀(2002/07/30/ 15:26)
大学的门槛(2002/07/30/ 15:20)
在“7-11” 的体会(2002/07/30/ 15:1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