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6 17:14  新浪教育

  从小到大,我对财富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白痴。

  大多数人都会在家庭中或多或少地学习一些关于金钱的知识;父亲去世后,我只可能从母亲那里学习。尽管我当时还小,但我也看得出来母亲根本不懂得如何理财,不过我发现她对人力资本倒是相当有直觉。每当我睡懒觉,母亲就会对我说:“儿子,你应该接受好的教育,因为你很清楚自己将来不想干苦力活儿,对吧?”

  有关财富的知识可以很容易地在课堂上教授和学习,可从来没有任何关于财富的课程,因为那是禁忌。和政治、宗教一样,财富是“大制度划分”另一侧不可触及的禁忌。我在私立天主教会学校上学,那里的禁忌更可怕:财富和美德水火不容——“保佑穷人们吧,他们将继承主的天国。”

  因为我对财富一无所知,所以我对金钱的态度非常消极,从来也不试图去学习它、了解它。后来,我确实学到了一些财富的知识,可全都是通过错误和教训来学习。错误和经验教训让我慢慢得出结论,知道自己哪些地方是正确的,哪些地方是错误的。也有我做对了的事情。

  • 其一就是拿到我的博士学位,不过当时我并不知道它和财富有关。直到做了咨询顾问以后我才学会如何将学历转化为经济价值。
  • 另一件我做对的事情是娶了一位不爱花钱的太太。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妻子的这种优秀品质,因为我们压根儿就没有太多的钱可以花。后来我开始挣得多了,不过即使这样,妻子一定会确保我们不花掉所有的钱。很久以后,我读了一本书,讲的是一些独立奋斗的百万富翁的故事,我欣喜地发现那些富翁们抱怨道:“我没办法让太太不乱花钱。”
  • 我做对的第三件事情是从零开始。在我决定当一名独立顾问时,我的工资很低,而且没有任何储蓄。当我告诉别人我的决定时,他们觉得我是在冒很大的风险。但我的经济状况确实是一个有利条件,因为我没有奢侈的生活方式,这样,即使收入不高,我却毫不费劲地度过了最初艰难的几个月。

  我犯下的一个典型错误是:我认为财富就是拥有一份工作和不菲的工资。我的想法其实不难理解,当时我14岁,学习之余在加油站打零工,每当我主动为顾客检查油箱,清理挡风玻璃,那些给我小费的家伙们个个都是西装革履。很明显,这些人过的日子要比我好多了。西装对我来说代表着财富,不过我对这个不感兴趣;但我确实想拥有像他们那样的大车和鼓鼓的、装满钞票的钱包。当我在给汽车加油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如果我有了那些东西,我可能也会乐意穿上一套西装。

  你也许会纳闷,高收入怎么可能成为不利条件呢?我遇到乔治的时候他35岁,是一名房地产开发经理人,每年的收入高达一百万元。很长时间以来,乔治都对我说他希望能够辞职,自己做一名独立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一个有心独立干事业的人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企业运作起来之前,你能够维持多长时间?”乔治的回答是:“我所有的收入都用于家庭支出,我把孩子们送到私立学校上学,让妻子度假。”这就是说乔治永远也不能辞去他的工作。乔治总是在谈他的梦想,可从来不采取任何实际行动来实现梦想,结果他陷入了不安和消沉。他对我说,他晚上没法好好睡觉,甚至也没法和家人享受昂贵的旅游度假,他觉得自己被困在一个没有出口的房间。他面临三种选择:第一,继续留下来干他的工作,尽可能地发挥和利用现有的这份工作;第二,和妻子离婚,离开孩子,这样他可以独自生活;第三,在工作之余建立自己的事业。乔治选择了第三种解决办法,但是他已经浪费了很多年时间方才决定“从跳台上跳下去”。

  随着我更多地了解财富,我慢慢学会如何通过投资来让钱为自己服务。因为投资并不难理解,所以我曾经以为把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传授给孩子应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他们从小开始就和我一样是财富弱智,只是他们愚笨的方式不同罢了。他们认为财富会自动找上门来,毕竟,就连他们愚笨的爸爸后来不也小有家产吗?他们不明白自己需要在年轻的时候付出努力,为他们将来的财富创造基础;他们真的以为天上会不停地掉馅饼。

  对于孩子们的无知,作为父亲我的反应是两种。首先,我感到非常沮丧,因为他们根本就听不进我的话;其次,我为他们感到担忧,担心他们会在年轻的时候错过很多机会。

  我因此为每一个孩子感到沮丧、担忧,尤其在他们的少年时期,我对他们的未来没有丝毫信心。不过随着他们慢慢长大,我逐渐意识到,如果我指望孩子们按照我的生活经验标准来理解财富,那我自己才是十足的傻瓜呢!他们现在还处在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而我在第三个积极生命阶段,我们谈论的财富压根儿就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作为父亲我应该理解第一个生命阶段的财富,理解自己在年轻时候曾经一无所知的东西。

  我从自己的经验得出两个结论:

  •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中的财富并不是金钱,而是打下人力资本的基础。
  • 生活在富裕的家庭并不能保证你能够在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中获得财富。如果你的父母富有,你仍然应该在年轻时候努力工作;如果你的父母不富有,你知道要靠自己努力,但你也应该学习了解财富,找寻机会并获得实践性的指导和建议。

  为了帮助我的孩子们理解财富,我定下了两条规定:

  • 一旦他们进入大学,他们要在暑假工作,积攒自己来年的零花钱。
  • 如果他们让我买一些不必要的物品,比如摩托车或者手机,我会拒绝他们。除了小的生日礼物和圣诞礼物以及家庭度假之外,我只会给他们买有用的东西,比如书籍和电脑。

  在这里,我并不建议所有家庭都采用我个人的方法,因为家庭条件不同,孩子们的情况也千差万别。每一位父母都应该考虑采取一种合适的方法,在家庭内部教育孩子理解并传授有关财富的知识,这种知识包括金钱和人力资本。我举出自己的例子是因为几年之后,我看到三个孩子在财富和他们自己的工作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在我看来,这是他们学习如何投资自己的未来。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中的财富(2002/08/16/ 17:07)
为财富打下坚实的基础(2002/08/16/ 16:48)
投资回报(2002/08/16/ 16:44)
中国的财富和社会平等(2002/08/16/ 16:35)
财富的指纹(2002/08/16/ 16: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