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7 15:56  新浪教育

  在对待健康的问题上,不做某些事情所产生的影响有时候与做某些事情具有相同的效果。古希腊对于节制的格言是:每样东西都来一点,但任何东西都不能太多,这在两千年后的今天仍然是金玉良言。尽管现代生活方式所面临的威胁同过去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工作压力,以车代步,快餐食品、过量烟酒——但保持平衡仍然是不变的技巧。例如,希波克拉底(希腊的名医,称医药之父)是西方医药科学的奠基人,他曾经在公元前四世纪写下了一本关于饮食和锻炼的书,书中提出的很多建议仍被现代医学所广泛采用:多散步,不吃过多油腻食品,节制饮酒。

  20世纪后期有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为什么教育界通常忽视健康?我看到过有的大学几千名学生,却只配备一名护士负责医疗;尽管办公区域禁止吸烟,但校园内却没有禁止。甚至一些收费不菲的大学仍然给学生提供不健康的食品。平衡和健康不能仅仅依靠纪律和规定来解决,它确实是可以通过教育来达到影响学生健康习惯的目的。近来有一项研究对14000多名法国大学生进行调查,学生中三分之一表示他们愿意参加如何有效面对和处理压力以及饮食的课程;四分之一的学生愿意获得有关心理疾病的咨询以及性行为传播疾病的知识。

  为什么健康会被教育所忽视?这其中经济能力不是主要原因,相反,健康教育的阻力更多地来自于当代文化中的自由主义倾向,对于非学术领域的教育,学校趋于选择放任态度。老师们通常会抱怨:“我总不能又当教师又当护士。”言下之意,健康不是老师的责任范围。恐怕如果学校真在校内实行管制,哪怕只是对毒品、饮酒和吸烟进行限制,家长们就会共同起诉校方。此外,健康更多的是各人生活方式习惯,所以教育体制往往提供生活方式的实践和个人化的支持辅导。

饮食

有规律进食、平衡饮食能够保证身体的活力,帮助控制体重。限制无营养食品的摄入能够平衡食欲,促进良好的饮食习惯。

控制有害物质摄入

根除烟酒嗜好,只在特殊场合有节制地饮酒、吸烟,拒绝毒品。

控制压力

合理安排时间、工作,制定一套有效的管理方法,保持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平衡,避免过度工作和压力,做到劳逸结合。

娱乐

保持工作和个人活动与社会活动的平衡,适当休息、参加娱乐活动。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健康就是美(2002/08/27/ 15:54)
中国的健康传统(2002/08/27/ 15:50)
为了生存而学习,还是为了学习而生存?(2002/08/27/ 15:24)
社区的指纹(2002/08/27/ 14:08)
猫、狗、老鼠的社区(2002/08/27/ 14: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