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身在外企不容易 年龄恐慌症袭击35岁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9 10:32  深圳商报

  近来,由年龄而产生的恐慌心理在外企的中年白领中弥漫开来,今年35岁的张先生是某公司的部门经理,看到自己年近不惑之年,于是心中产生郁闷,一心想把自己的年龄往前推几岁。加上以前比自己年轻的下属,而今已成为自己的顶头上司,心中的不平衡感更是油然而生。

  由于心理压力大、精神负担重,原本只有几根白发的张先生如今头发已经斑白了,只
能每隔几个月到理发店去染上黑色。与张先生同样感到心理恐慌的还有陈女士。

  陈女士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外企工作,后来又换了一家外企担任行政助理,她的年轻和高薪一向为人所羡慕。随着职位的逐步升迁,再看看新进入公司的聪明能干的大学生、研究生,她的心情开始沉重,不得不为自己的前景担忧,不安全感也愈加强烈。

  心理学家研究后发现,白领人到中年面临随时被老板解雇的风险,又因年过35岁而被众多招聘信息所排斥。此种心理被称为“年龄恐慌症”,也叫35岁现象。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许天红主治医师介绍,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不少35岁以上的中年人因为自己的年龄而感到恐慌。女性多为自己的容颜渐老而焦虑;男人则为年岁渐长事业却没有多大进展而愁闷,尤其看到人才招聘要求都注明“35岁以下”时,不少人深为自己的前景担忧。

  有调查表明,多数中年人为自己的年龄恐慌过,其中7%的中年人为此担心造成心理疾患,“年龄恐慌症”开始袭击中年人。

  许医师认为,中年白领之所以在外企中优势渐渐丧失,一方面是因为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更适合年轻人。另一方面,有些外资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老员工每年加薪的“法则”已使老板难以承受。解雇一个老员工换成两个年轻人,已是一些外资企业的用人法宝。

  然而,许医师也认为,35岁的中年白领自有他们的优势,因而这种人力资源,不能浪费。据观察,在“年龄恐慌症”的背后,目前,中年白领还是有几种较好的出路,如升职,职位越高风险越低。如出国留学以增加“含金量”,从而增加机会。再如,自己开公司做老板。只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机会并非都垂手可得。

  许医师认为,“年龄恐慌症”是一个心理现象,也是一个社会现象。如果你是一个业绩平平,又过而立之年的白领人士,虽然你无法改变社会上的“唯年龄论”,但你可以放松心情,多学知识,进行“第二次创业”,定会迎来人生第二个春天。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杜亚松博士认为,不少中年人的职业恐慌症和年龄恐慌症是非常强烈的。

  他建议,有年龄恐慌的中年人,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列出计划,每天要完成多少也要有个明确的目标,切忌不顾自己实际能力随意定目标。

  同时,要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下来,学会以平和心态面对现实,当感到巨大心理压力和出现悲伤、愤怒、怨恨等情绪时,要勇于向亲朋好友倾诉,以消除不良情绪。除此之外,还可以找心理医生帮助。(侯建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年龄歧视:“28岁现象”成女性就业拦路虎 (2002/04/18 09:30)
真有35岁年龄歧视? 请招聘广告别对我说不(附图) (2002/03/27 11:09)
白领35岁 身居高位却已无法后退的人? (2002/06/12 14:53)
过了青春的坎儿 女人35岁还敢跳槽吗? (2002/06/06 14:45)
35岁变三无:无青春、无自由、无资 (2002/06/04 13:25)
白领35岁:尴尬的职场“三无”时期? (2002/05/27 14: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