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35岁 身居高位却已无法后退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2 14:53  申江服务导报

  本报刊登《白领35岁,老了?》一文后,在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一些读者给本报发来E-mail,谈了各自的感想。为此,本报在部分读者中作了一个小型调查,数据显示:59%的人希望能在28岁到35岁间有所成就,8%的人希望成功时期是25岁到28岁,希望事业取得成就的时期在35岁到45岁间的占9%。

  这似乎和孔子名言“三十而立”不谋而合。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著名畅销书作家清崎也说,最好是在30岁以前破产,因为这样你会有更多的时间从头再来。35岁,真的是事业成功的最后期限吗?

  “百尺竿头”的前提 黄先生 财务经理

  每次和朋友一起吃饭,他们都会说:“假如我们也能像你这样花钱就好了。”而如果我说“我羡慕你们还来不及呢”,总会招来一顿捶打———“嘲我们是口伐?”

  每家公司都会核算本公司的成本利润率,有些公司甚至会将每1元中多少是成本、多少是利润都计算得清清楚楚。千算万算,不如老板算得精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希望有5万元的月收入,那么你的产出必须远远大于5万元刚入行的时候,出差是家常便饭,当时的女友为了每个星期和我见面,工资几乎都贡献给铁路和民航了,而且也只能在晚上吃饭时,才能和我说上几句话,其他时间,都是她一个人在宾馆房间里看电视……女友“逃”了好几个,可我还是不敢结婚———那时收入的一大部分来自“出差补贴”。后来为了成家,跳槽到了其它行业,出差少了,但聚少离多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善:都到吃夜宵的时间了,我还在处理那些理不清的财务报表;每当长假别人举家出游时,我却得扔下家人去总公司开会……生存是需要讲究技巧的,而晋升更不是像在名片上增加一个头衔那般轻巧。爬得越高,越有一种恐慌:即便今天能够拿到几十万的年薪和拥有令人羡慕的头衔,可明天呢?后辈们都那么努力,自己略有松懈就可能连目前的位置也难保。即使不奢望自己年年都能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但你能永远保持充沛的精力和心力、维持目前的工作状况吗?

  暂时最好的办法也只是用工作麻醉自己,即便现在家人再如何埋怨,也总比将来一旦失去工作的好。

  男人的“三十而立” 辛先生 广告公司职员

  完全没有规划的职业生涯,是注定要失败的。

  读大学的时候,我成绩颇佳,却没有特长。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也不太清楚。大学毕业后,先是当了两年教师,没找到感觉;后来就稀里糊涂读了原专业的研究生。再毕业时进了出版社,工作了两三年,没有太大的成就感,只觉得在那间办公室里又坐不住了,于是想跳槽。偶然看见报上某个招聘广告就去应聘了,对所要进入的新行业———“广告策划”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和分析,只想着可以凭借进入新领域的新鲜感来培养自己新的冲劲。可还没到一年,又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了……就这样迷惘着到了30岁的人生关口。

  毕业到现在都好几年了,跳了几家公司,奈何月薪还是未能突破3000元大关,看着昔日的同学和朋友一个个都成了老板、经理人,心里真不是滋味!看着自己杂乱无章的职业生涯,才意识到“三十而立”在男人的一生中是多么重要!30岁了,不仅仅是事业,更重要的还有身体越来越差的父母、刚刚组建的家庭、即将诞生的孩子、20年的房屋贷款……一大堆的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再跳来跳去,实在力不从心,可不跳,难道要我一辈子就做个“朝九晚五”的打工仔吗?

  不招35岁女性的N个理由 鲁小姐 公司人事专员

  身在职场不易,职场上的女人更不易:你不可以过于年轻,即使你的确只有22岁;你也绝不能显露被皱纹所俘虏的疲惫形象,尽管你也许快50岁了。无论你的户口簿上写明的确凿年龄是什么,你最好还是力图服从你的职业角色最被外界青睐的那个季节,你最好使自己永远29岁,这样对你才是最有利的。

  在我看来,35岁的女人应该是最成熟、最有创造力的:在这个岁数上的女人都有了十几年的工龄,工作经验丰富;她们基本不会“为情所困”,工作状态非常稳定;家庭基本定型,想结婚都结了,想要孩子的也都要了,没什么可拖累了。但还是有一句戏言形容35岁的女人:上有老,下有小,找工作嫌你老,想退休嫌你小。

  我想,除了怕家庭拖累事业外,顾忌这一年龄的理由是很实际的,许多公司的主管、部门经理也不过30出头,来了个年龄比自己大的下属,不好管理;到了35岁还在职场上重新找单位的女人,可能不是工作能力太差,就是个性太强;一些职业,如文秘、服务、公关营销等,由充满朝气、相貌可爱的女生领衔自然要比一个历经沧桑的少妇主演更具吸引力;最实际的是薪水,过了35岁的人,很难忍受和职场新手一个身价。

  入行就像炒股票 杨女士 培训专员

  一个人在20岁出头的时候,很难判断哪个职业更适合自己,但是不必焦急,你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选择一个目前自己喜欢的行业,不妨先做起来试试。30岁以前的工作好还是不好,不该考虑钱的问题,它的标准只有一个:是不是能学到许多东西。衡量30岁以后就应该确立自己的方向了,对想要进入的行业必须有理智的认识,比如:你在这个行业可以做多少年?其经历对你以后的发展是否有益?

  不要怠慢现在正在做的工作,不管你将来是不是要调离。如果你是会计,不要只是天天例行公事地翻看账本,要做个有心人,多想一些问题。这样做3年,我敢保证你会和别人做3年大不一样。当你厌倦了这个工作想跳槽时,你会发现,你比别人更有功力。

  不要完全相信招聘启事上对于性别、年龄、学历和工作经验的限制,当你有了一种特别拿手的本领,招聘单位一定会放宽标准。要很好地准备自己,不要责备自己行动晚了。我常拿股票交易作比喻,因为你入市早晚并不重要,关键是在炒股之前你是否具备了证券知识,是否对股市有了深刻的了解。有了这些,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赚到钱,不在乎早晚。

  透明的天花板 张先生 原某国际公司大中国区首席代表

  我辞去“首代”一职时,正处在35岁这道坎上。虽然这是个非常令人羡慕的职位,但我当时感觉自己就像在不停地抛球接球,似乎我的职责就是不让球掉在地上。唯一能安慰自己的只是年年攀升的收入。

  我知道那些工作不能听从自己心中的召唤,就算是总经理、董事长、CEO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被生活分割成一个个小小的个体,反复着既定的生活。看着手中各种印刷精美的名片,心里非常清楚,你与我,都不过是给人打工的。我想应该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

  没有哪家洋老板会为中国白领提供一个成为企业家的机会。虽然他们身处高位,但是头上却永远有个透明的天花板。他们只是“经理”而已,经理的职责是去管理一个现有的企业,经理们不需要远景,也无从梦想,现成的企业早已制定了企业的远景。虽然创业很艰难,但是我可以充分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这种感觉是在我近10年的打工生涯中所无法体会的。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过了青春的坎儿 女人35岁还敢跳槽吗? (2002/06/06 14:45)
35岁变三无:无青春、无自由、无资 (2002/06/04 13:25)
白领35岁:尴尬的职场“三无”时期? (2002/05/27 14:50)
离校两三年 白领乐在高校免费充电 (2002/06/04 13:54)
Office白领美眉:淡漠精致的冰淇淋女人 (2002/06/03 15:43)
白领女性工作有技巧--职场宝典十招鲜 (2002/05/19 14:14)
黑名单里有你吗?--容易下岗的几种白领 (2002/05/17 11:51)
白领坐班:电话没接好 丢了饭碗没商量 (2002/05/16 14:35)
女人:当白领丽人没劲!这份工作太揪心 (2002/04/27 15:11)
白领怎么个“白”法 泡吧泡网泡剧场 (2002/04/26 15:28)
白领美眉的写字间“劲霸”午休小秘籍 (2002/04/19 13: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