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话题:大学生该不该雇保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2 10:25  北京青年报


家政公司正在根据大学生的要求挑选保姆(摄影/庄健)

  日前,有媒体报道,新学期即将开始,一些大学生正忙着到家政服务公司给自己找保姆帮助料理在学校的“家务”。记者从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益利民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大学生聘请保姆的现象的确存在。这一现象的出现自然引来了不少争议。

  大学生雇保姆:想从家务事中解脱出来

  记者通过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几位打算请保姆的大学生的情况。家在武汉的王馨7月底来京读研究生,父母不放心,一起跟了过来。照顾了一个月后,感到身心疲惫的父母觉得这样下去不是事儿:“回吧,担心女儿。不回吧,又耗不起。”最后,她父母给她找个钟点工,每天给她做饭、洗衣服,让王馨安心学习。

  某理工类大学的王林就是在父母的鼓励下来找保姆的,“家里支持我找个保姆,帮我做做饭、洗洗衣服,这样挺好的!”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自8月初以来,每天有将近10多位大学生和家长打电话预订保姆或钟点工,并且是女大学生来登记的多。一位北京某医科大学的女学生在校外租房住,请保姆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帮她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据了解,请一个外地保姆管吃管住月工资400元,如果是北京的下岗职工不管吃住月工资600到800元,钟点工每小时收费10元。“这没什么奇怪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为了孩子能安心学习,都愿意出这份钱。有许多大学生来请保姆就是按照家长的意愿来的。”

  记者了解到,其实大学生请保姆的目的很单纯,只是想从做饭、洗衣、料理房间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何况每月四五百元或是每小时10元的费用并不算太重的负担。高一点的要求也就是希望保姆能陪自己聊聊天、解解闷。今年就读北京某医科大学的小郑,因为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就想起到家政公司找保姆。虽说对自己请保姆还是有点儿不好意思,但家里的支持以及那种有人照顾的感觉还是让她决定雇个保姆。

  支持声:两厢情愿何乐而不为

  北京大学大二学生王奇对大学生请保姆是见怪不怪,“也许研究生会普遍一些,他们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花个四五百块钱请人帮忙料理家务应不成问题。且同屋的人数也少,甚至就一人一间,这也使聘请保姆成为可能吧!”

  中国人民大学的赵媛甚是羡慕能请保姆的大学生,“我早就想请个保姆了。学习真是太累了,就总想着有人能帮忙打水、打饭、洗衣服,这样会省去我们不少事,就可以有时间去占自习教室或图书馆的座了!那是多美的事啊!可总是因为宿舍的意见不统一,有的支持,有的不愿意,而使找保姆计划流产,真是可惜啊!也许我可以到外边租个房子,到时就可以随我自己的心意请保姆了。”下岗职工张嫂曾经给大学生做过小时工,她告诉记者,“如今的孩子上学多辛苦啊,我们家孩子上高三时,每天都得学到夜里一两点,哪儿还有工夫洗衣服啊!况且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让他们自己洗衣服、做饭还真不会。我愿意给大学生做小时工,他们懂礼貌,挺尊重我的,给钱也挺大方的。”

  在采访中,也不乏对孩子请钟点工持支持态度的家长,有的甚至觉得这是个好主意,直说为什么自己早没想到。“现在都是一个孩子,从小就没怎么做过家务,现在上大学了,一下子让孩子独自面对那么多问题,还真是放心不下。如果有保姆,就好多了。多花不了几个钱,想想几千元的学费都掏了,几百块还在乎什么呢!”

  反对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正在二外读书的韩玉认为:“洗衣服、收拾屋子这点活儿都不想干,也太懒了吧!再说,学习真有那么忙,连打水的时间都要节约出来,太夸张了吧?”北京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季扬告诉记者,在自己身边还没有发现雇保姆的同学,同学里的确有爱劳动的有不爱劳动的,比如平常宿舍里的卫生经常是那两三个人打扫,有的人经常自己洗衣服,有的人从不在学校洗衣服,一到周末就背一大包脏衣服回家。但谁要是真名目张胆地雇保姆给他做饭、洗衣服,估计没人会理他了。曾经培养了两个大学生的陈女士对此事的看法是:我的儿女也是几年前从大学毕业的,当时从没听说过大学生花钱雇保姆的事,即便有我也不可能让孩子雇保姆,一来我们都是工薪阶层,攒钱供孩子读大学已经不容易了,哪儿还有闲钱让他雇保姆啊?二来,不是从小就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吗?从幼儿园里就学洗小手绢,怎么能越大越抽抽儿啊?

  教师刘翠玲对这种做法坚决反对,她说大学生不能只做“读书机器”,虽说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读书、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生不需要任何生活常识和技能。不管什么样的大学生,他首先是个人,是人就要食人间烟火,就需要具备创造人间烟火的能力。如果什么事都靠保姆,自己只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充其量只是一部读书机器,将来怎能在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社会中立足?再说,下课后做点家务,活动一下四肢,也是一种休息。

  退休的教育工作者王老师说,我们培养一个大学生,国家、学校、家庭都要付出很大的心血和财力,目的就是要把他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最起码是一个能够自立的人。即便是学习忙,也能抽空洗洗衣服、整理整理屋子。如果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有一点自理能力,很难想象他今后能够成为出类拔萃、事业有成的人。

  家政公司:家务劳动社会化无可厚非

  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庞大春认为,大学生请保姆应该是很正常的事,大学生也理所应当成为服务消费的需求者。“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很多,思想也很活跃。有些学生一边做家教等一些勤工俭学活动,一边在用自己赚来的钱请保姆或钟点工。其实这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人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

  庞先生认为,找保姆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化解矛盾。很多大学生是几人同租一间房,平时谁来打扫房间、该谁做饭、买菜是不是买贵了等一些琐事堆积起来,就产生很多矛盾。大家掏钱请一个专业人士来做这些事情,所有矛盾就都解决了。二是改善生活质量。有了保姆,生活环境有了起码的干净、整洁和舒适,一日三餐有了保障,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才会有学习质量的提高。大学生们得到规范的料理。如果几个人来均摊费用,就只会是日常消费的零头而已。“从传统观念上来讲,讲究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学生请保姆好像是资产阶级情调浓厚一点,人也懒惰了一点。但现在很多大学生不是没有这种做家务的能力,完全可以节省下这些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情。让学生更接近于市场体制,没有什么不好的。”

  对高素质保姆需求有所增加

  实际上,保姆工作已经有了更好听的名字——家政服务。对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大专、大本甚至是硕士、博士也在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有报道称广州从菲律宾引进了两名“洋保姆”,尽管月薪高达5000元人民币,但由于训练有素,仍受到雇主的欢迎。

  种种迹象表明,对保姆的需求从单一的老人、小孩,扩展到更多的领域。对保姆的素质需求,也就越来越高了。业内人士认为,大学生对保姆的需求,无疑给家政服务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出能让大学生满意的家政服务人员,应提上日程;而广州从国外引进“洋保姆”,既是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一种无可奈何之举。

  据了解,尽管大学生请保姆没有太多的要求,但他们大都希望保姆的年龄与自己相近,且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这样才好沟通。而很多保姆非常愿意为大学生提供服务,一是因为年轻人好说话、要求不会太多;二是因为大学生活让人向往,能够如此接近大学生活,有一种心理的满足。甚至很多保姆愿意降低工资。庞大春认为,大学生找大学生当保姆是再好不过的了,既能很好地沟通又能互相促进学习。这样,把学生的钱用于学生内部,谁都不吃亏。“我们有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如果一些贫困大学生肯来接受专业培训,再去做家政服务人员,会有很多优势,这难道不是一名很好的勤工俭学的渠道吗?如果能为几家同时做,所得收入也会不菲。”庞大春欢迎并鼓励大学生们加入家政服务行业,“做一名高级家政人员,一个月也会有1500元以上的收入,且包吃包住。现在大学生刚毕业时的收入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为什么不扩展一下自己的就业空间呢?”

  让家政业困惑的是,一方面家政业对高学历人才充满着渴望,一方面投身其中的高学历人才在不可遏制地流失着。按着业界的分析,一是整个社会的认同感不强,导致家政人员自身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认同感不强;二是当高学历人才真正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以后,在狭小空间里的压抑及对工作出路的考虑,导致他们即使没有找到更好的工作,也会义无反顾地先逃离这一行再说。

  “有些女孩子,虽然读完大学,但骨子里还是不喜欢把自己置于公司那种残酷的竞争当中,喜欢装扮家庭,喜欢那种家的感觉。于是抱着美好的愿望走入这一行。但当她在某一个屋檐下得不到更多的认同时,她会委屈、会改变方向。所以,只有在充分做好思想准备,从心底里不把家政服务看做低下的工作之后,才可能有勇气在这个行业中走下去。”北京乐雅家政公司总经理郭金凤说。

  大学生做保姆又何妨

  庞大春认为,劳动就是光荣的,既然可以勤工俭学去卖东西,为什么就不可能去洗衣、做饭。他把家政服务划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基础性的家务劳动,如做饭、洗衣等;第二层面是衣食住行等生活服务的综合料理;第三层面是指进行家庭规划、策划、投资理财的管理等,具有家务助理、家庭管家的性质。“要达到第三层面,也就是管家级是很不容易的。这在我国还是个空白,大学生们为什么不乘此空白时机,抢占先机呢?”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建纪曾说,我国家政服务市场的供需矛盾较突出,高级家庭服务员的缺口也相对较大,就北京8个城区的市场而言,每年至少需要10多万家政服务人员,而实际上仅仅只有4万余名从业人员。这6万多的缺口,似乎在彰显着就业市场的广阔前景。(解丽 汪燕辉)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高校大学生陆续进京报到 未进校门先找保姆 (2002/08/28 15:27)
吸烟酗酒偷食禁果 大学生捐精四成不合格 (2002/09/02 08:24)
大学生进入“同居时代” 专家说目前弊大于利 (2002/09/02 08:22)
大学生热衷海南就业 “生态经济”吸引目光 (2002/08/30 06:10)
电脑成为大学生行李“新内容” (2002/08/29 19:27)
辽宁锦州大学生暑期创业忙 争当“小老板” (2002/08/29 10:11)
大学生也信“神盒”能定生男生女? (2002/08/28 16:31)
来昆明一女大学生学费“送”小偷 (2002/08/28 14:32)
大学生开学返校 上海客运积极做好调配 (2002/08/28 10:40)
大学生打工期间被殴伤 律师称:公司应承担责任 (2002/08/28 10:32)
教育时评:大学生应当成为诚信表率 (2002/08/28 10:12)
黑手伸向返校大学生 一女大学生被骗5000元 (2002/08/27 13: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