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高端市场前景诱人 本土EMBA热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0:16  中国青年报

  MBA热方兴未艾,瞄准高端市场的本土EMBA最近又在上海拉开了一场生源大战。“参战”的学校包括复旦、上海交大、同济、上海财大等上海四所获教育部批准的EMBA教育试点高校,入围国际MBA课程排行百强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等外地名校开设的上海班。

  EMBA,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报考有严格标准,最基本的如本科以上学历,
8年以上工作经历,5年以上管理经验(各校招生简章还均注明“高层管理”)等。正因为是以“工商管理精英和经济管理才俊”为对象的高门槛,所以各所学校在招揽生源方面也使用了相应的高档次招数。

  8月下旬,上海某高校特地在五星级酒店召开招生信息发布会,据说这是EMBA招生的国际惯例,以显示学员身份的不同。上海交通大学则把发布会开到了管理学院里,让与会的各家企业现场感受学校教学硬件设施。为了方便学员的住宿,上海交大还特地新建了一栋三星级标准的公寓。至于计算机配备、宽带网接入、高标准教室等,都已经是各校EMBA项目中必备的基础设施了。

  硬件设施一流不是关键,软件方面的师资队伍,才是招生大战中各校最后亮出的绝招。据介绍,交大的EMBA教授来自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及沃顿、康奈尔、哥伦比亚等世界著名商学院,其中来自境外的教授占到全部教授人数的三分之二;同济的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占授课教师总数90%,境外教授占40%以上,全部授课教师均有企业实践经验。“本土化与国际化结合”是本土EMBA为吸引高层管理者学员特意打出的招牌。

  软硬件比完了,还要拼学费。按照国际惯例,EMBA的学费要比MBA高出一倍以上,因此上海各校EMBA的学费都向20万元看齐。再按照“一般学校好学费高”的不成文规律,名校间还要铆劲为学费标准暗地较量。交大在发布会上表示已和

复旦商定了同一学费标准21.8万元,但几天后复旦在发布会上却抛出了23万元的学费标准。

  如此高的门槛,EMBA会有多大的市场呢?有人算了一笔账,按上海市工商局的统计,到2001年6月,上海企业总数已经达到36.53万户,这一数据今年还有很大增长。假设如果每家企业有2位“老总”“副总”需要修读EMBA,上海市场就有将近百万人。如果再加上其他高层管理人员,EMBA的目标学员数绝对在百万以上。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员执行院长王方华教授表示,EMBA的火爆,与它的定位有关,

中国经济目前最需要的是有国际
竞争力
、有决策权的企业精英,但需要考外语、数学等课程的MBA,反而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设置了门槛。据介绍,目前国内MBA正出现低龄化现象,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学毕业3年左右、应试能力强的年轻人,有的学员还会专门在家复习一年来考试,因此从现状来看,国内MBA更适合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后备队伍。此外,王方华院长还介绍说,EMBA和MBA在教学模式上也有很大不同,MBA多采用“讲授+案例分析+团队讨论”的方式,EMBA则更注重在启发的基础上,将课程与学员实际体验结合,因此更适合正在商场实战的高层管理者。

  虽然本土EMBA招生大战把目标对准了企业高层,但记者在几个招生信息发布现场看到,仍有很多非管理层的年轻人对EMBA趋之若鹜。希望通过花大价钱拿个证书再拿高薪的想法,在不少年轻人中依然存在。(本报记者 林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