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中山大学首届EMBA的入学面试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2/10/28 10:17  金羊网-新快报

  看老总们如何考EMBA

  新快报讯(记者方夷敏郑启文实习生李楠通讯员李汉荣岳辉)以天价学费而备受关注的EMBA昨天首次开考,71名来自珠三角地区的总裁、经理们齐聚广州,参加中山大学首届EMBA(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的入学面试。这次颇具辩论色彩的面试成为了学界、商界、政界间一次难得的交流。 

  四环节考核“总裁”

  据悉,目前全国30多个试办EMBA的院校并没有统一的考试模式,大多数仍采取多名考官面试一名学生的传统模式,中大昨天的面试却别具特色:面试以“交流”为主,让观点尽情碰撞。

  据了解,此次考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其中面试成绩占60%,内容包括“我的管理观”、“看新闻辨商机”、“与商、政名家交流”、“无领导小组讨论”四个环节。“我的管理观”主要通过考生的自我介绍了解考生的个人经历和管理理念;“看新闻辨商机”中,考生现场观看一则时事电视新闻,题目涉及欧中

反倾销论坛、“基地”组织重整势力、
艾滋病
毒、印尼出台反恐法律等,由考生从中发现商机;“与商、政名家交流”环节中,学员与商、政界专家就实际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交流,考核考生的语言、反应能力等;“无小组领导讨论”中,五人一组,对抽中的某一题目进行半个小时的讨论,考核考生的参与意识和驾驭场面能力。

  考生妙语答考官

  在“看新闻辨商机”中,一位考生看完“基地”组织重整势力的新闻片断后,指出在恐怖活动日趋激烈的形势下,爆炸物的自动检测技术就是最大的商机。考官将答案引向政治方面:“你认为反恐最根本应怎么做?”“单独使用武力和政治协调都没用,只有从全球经济利益出发考虑,各方遵守游戏规则,做到双赢,才能解决问题。”巧妙的回答,让话题又回到了经济领域。

  考生启发了主考官

  面试结束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魏明海院长向记者指出,考生们的水平比意料中好,“起点都比较高,而且相当能言善道,思路也相当清晰独特。”

  担任主考官的某银行高层人员也说:“考生提出的观点使我对如何发展银行业得到很好的启发,对民营企业也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多人争学位

  记者获悉,目前报名参加中山大学EMBA班的人数已达300多人,经过初步筛选,首批73人获得参加昨天笔试面试的资格。

  据了解,这些报名者平均年龄在35-40岁左右,几乎全是“一、二把手”,其中来自国企、外企的高层管理人员各占约40%左右,其余的来自私企和政府部门等。

  据悉,中大首届EMBA的第二批考试将于11月16日举行。中大将于11月底公布100人

录取名单,12月正式入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