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比MBA收费更高 21万元的EMBA谁读

http://www.sina.com.cn 2002/11/06 11:4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悠扬的音乐、醇香的咖啡,三三两两的人围成一桌,无拘无束地交谈着。这一幕发生在同济大学逸夫楼大厅内,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尤建新日前向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企业管理人员介绍可能是同济大学收费最贵的项目——EMBA。不久前,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也已在五星级酒店或学校里举办EMBA介绍会。

  21万元学费的EMBA,应者如云

  EMBA全称为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按照教育部的规定,EMBA班的学生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工作经历8年以上,其中在管理部门任职至少5年的管理人员。而对这些“金领”们,有资格办EMBA的高校也不手软,纷纷开出高价:同济大学EMBA项目的收费是21万元,复旦大学为23万元,上海交通大学为21.8万元。

  高昂的学费并没有吓退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马平是上海一家民营企业的总经理,去年参加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班。他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管理问题拿到课堂上和同学、老师交流,再加上系统的理论学习,觉得对提高管理水平很有帮助。同时,由于参加EMBA班的学员大多是高级管理人员,入学还可以扩大生意场的人际圈。据了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2年上海班共有280位学员,总经理、总裁、首席执行官有132人,占总数的53.7%。

  三星级公寓、外教,高收费的背后是高投入

  相对于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显然收费更高。但前来咨询的人对收费并不十分在乎。由于很多是“公费生”或私营企业老板,他们更在乎的是学校的软硬件。

  据此,一些学校把咨询会放在五星级酒店、请欧美大学的教授和国内名家开讲座。在硬件上,各高校也给学员提供高标准待遇。上海交大特意为学员建造了一幢三星级标准的公寓,供部分外地学员住宿。同济大学则准备了综合报告厅、高标准教室、模拟实验室,并配备计算机;每个课程组均配备笔记本电脑及无线上网;所有教学楼均有宽带网接入和同声翻译。师资也是各高校着意介绍的部分:交大的教授来自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及世界其他著名商学院,境外教授占全部教授的2?3;同济的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占授课教师总数的90%,境外教授占40%以上,全部授课教师都有企业实践经验。

  30所高校和2000多万家企业,EMBA

蛋糕有多大

  有资格办EMBA的学校,之所以对这个项目如此热心,一个重要原因是诱人的市场前景。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全国只有30所高校有资格进行EMBA教育试点,而上海有5家,他们是

复旦、交大、同济、财大和海运学院。“30家学校的背后是全国的2000多万家企业,这个市场令人怦然心动,所以现在还不是谈竞争的时候。”尤建新说。而在商企云集的上海,企业总数已经超过35万户。如果每家企业有1位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修读EMBA,35万人的需求市场也足够让沪上5家高校和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兴奋不已。据了解,明年上海高校大约要招收900名EMBA学员,其中,复旦和上海交大各招300人,其他高校大约各招100人。(本报记者 王伟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