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复习与应试总结之专业课篇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4 11:14  新浪教育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 刘啸

  某些名校的热门专业的专业课及格率很低,考这些专业的朋友一定要花大力气啃这块硬骨头。而公共课较差、报考一般专业的同学则需要通过专业课的拉升来使总分过线。因此,专业课的复习是另一个备考时的重点。

  1.复习经验总结

  (1)推荐大家公认的多轮复习法。即过第一遍时要细、全、慢,无论你觉得多么枯燥还是如何难懂都要坚持看完。第二遍进行巩固记忆,最好做做笔记,把重点和骨架理出来,同时对较难的地方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第三遍和第四遍主要是查漏补缺。

  (2)要多看与本专业有关的期刊杂志。经管类专业时事性很强,热点众多,信息量大,通过阅读大量专业文章,可以把握住当前的理论前沿和学术焦点,而专业课的考核内容往往藏匿于此。如区域经济学近年多围绕西部大开发来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金融类专业2002年以国有股减持为压轴大论述题等等。

  (3)最好找几个考同专业的研友一起复习。这样,遇到问题可以相互探讨和交流,学习起来更有动力。而且,由于某些专业的专业课内容太多太杂(如人行研究生部),资料整理很费精力,几个同学在一起便可分工协作实现资源共享。

  (4)信息要灵通。通过自己的各种关系,打听专业课由谁(或哪些人)出题,然后去上他开的课,认真记笔记。无法听课的最好也要设法找到专业课笔记。

  (5)重视往年试题。一般有两种情况:考过的不再考;考过的继续重复考。先要搞清该专业是什么风格,如果是前者,则考过的题可略去不看以节约时间;若是后者,则须对其重点记忆。

  2.答题注意事项

  (1)要淋漓尽致地发挥。这一点与政治不同。公共课阅卷量大,没人会细看,都是踩点给分。专业课是考查你的专业素质,因此既要全面,使每个方面都有所涉及,又要有深度,在每一点上都要分析得透彻、令人信服。总之,要“知无不言”,向导师展现你扎实的专业功底。

  (2)书写适当松散一些。专业课考试所附答题纸较多,如果写得过于紧凑,后面就留下大量空白,给人一种知识贫乏的感觉。而且由于篇幅长,写得太密让阅卷老师的眼睛很不舒服,得高分就难了。

  (3)不会的题目千万不要留着不写。这是我反复强调的一点。可以把与该题相关的所有材料都往上面堆,也许一点也不着边际,但没准儿老师会给你几分辛苦分。有的专业成绩出来后总体都偏低,会给考生加分,这时候你答的题就可能起一些作用。所以,要有这个理念:考试不结束就不停笔。

  不知不觉写了很多,但以上都是我自己的切身感受,在总结教训的同时也借鉴了考研分数很高的其他一些同学的经验。真心希望正在准备考研的朋友们少走弯路。祝大家考研成功!(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规划研究所2002级硕士研究生)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