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听课记(七):和老师一起逛网上书店

http://www.sina.com.cn 2002/12/05 10:35  北京现代商报

  使用电脑和网络进行学习是EMBA学生的又一道坎儿。EMBA的上课要求是人人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课堂演示一律使用PowerPoint文档。但看得出来,有些老板平时很少使用电脑。上课带来崭新的电脑,却不太会用,不是拷盘没拷上,就是文件没保存,眼睁睁地看着做好的作业却展示不出来,昨天一晚上的辛苦白费了。平时有秘书处理这些小事的老总们领教了电脑的厉害。工具变成了绊脚石,实在是很没面子!

  尽管如此,还是要“彻底改变工作方法”!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是EMBA的基本要求,因为无论是政府的报告、媒体的报道还是公司披露,各种信息基本都可以从网络中快速找到,而且大多是无需付费。

  第三天上课前,刘持金老师“调查”了EMBA学生有谁尝试过网上购物。学生们有网上订票的,有买书的,还有付费下载软件的,但也就1/10的学生尝试过。

  于是在经典导读《利润模式》的阅读报告中刘持金刻意安排了亚马逊网上书店的案例分析,这是一个盈利模式清晰的电子商务案例。学生很轻松地完成了案例分析“纸上谈兵”任务。随后,刘持金就在课堂上连线到亚马逊网站,带领学生逛网上书店。很多老总想都没想过去英文网站,即使去过也从来没有仔细考察过。满眼的英文让大家不太适应,而刘持金很耐心,和同学一起“闲逛”,分析经营品种的增加,“书店”如何布局,消费者怎样查询……

  以《利润模式》一书为例,刘持金当场在网上书店搜索到这本书,亚马逊网页上列举了该书的一系列书评。刘持金让同学模拟网上书店的老板,面临一个具体的管理问题:如何选择书评。

  “如果有评价极低的、语言污秽的书评登不登?”

  一个简单的问题,同学的反应截然不同,“保持中立,评价好的坏的都应该登出来。”

  “为了促销,当然不可能登负面意见!”

  刘持金追问:“刊登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一番争论之后,大家得出结论,应该根据该书的读者定位有选择地刊登书评,不能屏蔽所有批评意见,要考虑到书评作者的背景。而语言污秽的书评有损网上书店的形象,是万万不能登出来的。

  接着刘持金带领大家“领教”了亚马逊“连带销售”的威力。仅仅查询了《利润模式》一本书就受到三番五次的推荐:同一作者的书目,同一主题的新书,购买了该书的读者还买了哪些书……细致而热情,却不让人感觉“强买强卖”。据说,这种“利润倍增”模式创造的收入已经占到其总收入的20%。

  本以为模拟购买结束,刘持金又提醒大家注意网上书店支付和配送的细节:

  支付网页上有“安全提示”,在线支付后弹出该消费者购买的历史记录,销售结束后5分钟收到一个确认购买邮件并核实寄送地址,12小时发出邮件通知书,并告知查询送货服务商的联系方式和查询密码……

  通过一系列周密的安排,增加消费者网上购物的安全感和亲切感,并进一步控制消费行为。

  “有谁愿意‘捐献’一张

信用卡当场试试?”(玩笑)

  最后,刘持金还带领大家去NASDAQ的网站查询了案例分析中提到的企业诺基亚、亚马逊的股价和历史财务报表。

  上网并不新鲜,但老师在紧张的课堂时间带领同学逛网上书店,不仅让大家“实地考察”电子商务企业如何把企业的战略和实施结合起来,也是让老总们消除与网络的距离感,养成利用网络资源的习惯。有趣的是,当天的作业——星巴克案例的第一个问题:“请在网上调查,ARABICA和ROBUSTA咖啡豆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商报记者 罗乔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