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学费价格之争预示EMBA打响品牌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12/19 11:58  新闻晚报

  昨天,复旦大学EMBA学费上涨消息正式对外公布,与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合办的EMBA项目费用由30万元提高到33万元,本土EMBA项目由23万元提高到23.8万元。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早在今年暑期就宣布,2003年EMBA的学费将由19.6万元涨至23.8万元,涨幅超过20%。

  与此同时,一些院校的EMBA价格却有所下浮,如上海财大开出的13.8万元的学费,就比教育部的指导价格下浮了30%。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学费的价格之争说明EMBA的品牌大战正
式打响。

  两种观点

  涨价是对学员的承诺 正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告诉记者,复旦要通过此次学费价格调整的消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向学员许下一个承诺:复旦的EMBA项目会办得更好,给学员提供更高的教学质量。而价格上涨还有另外两个原因:一是复旦第一届EMBA生源非常好,名额供不应求,因此适当抬高门槛可以平衡供需,也让申请者在申请EMBA时更慎重;二是加大对EMBA的成本投入,保证国际化的一流师资和教学条件。

  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市场部经理江晓东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还指出目前中欧的学费只及国外的三分之一左右,主要是办学成本很高。以讲课教授为例,从国外聘请教授的讲课费都是按国际价格计算,低的每人每天要两千多美元,多的则达到四五千美元,此外还有国际差旅费等。

  降价不意味质量下降 反方

  财大MBA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强调,财大EMBA的学费降价绝不等于降质。据介绍,EMBA与MBA都是从美国引进的专业学位,因此国内EMBA收费也可参考美国EMBA的定价。美国MBA的收费是3-5万美元,EMBA是6-11万美元,价格比约为1∶2。国内MBA收费3-7万元人民币,按1∶2的价格比,EMBA定价可在8-10万元人民币。

  由于教育部明确规定本土EMBA30%的课程必须引进国外的优秀师资,这就决定了成本相对提高,因此财大EMBA定价在13.8万元是“物有所值”。学费比其他高校低,绝不表示教学质量和招生标准会有所降低,报考者必须满足“8年以上工作经验,4年以上管理经验,以国有大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为主”的基本条件,并经过学校的笔试和面试。低于标准的学生财大坚决不收。

  现状 市场检验EMBA品牌

  从目前的EMBA学费看,低的为十几万元,多的高达30多万元,差距有一倍多。但几位院校的负责人均表示,价格之争并非关键,因为EMBA招生竞争主要依靠教学质量,价格只是一个次要因素。因此市场反应、学员报名情况将是对价格调整的最好检验。

  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江晓东介绍,尽管明年学费涨价,但中欧的招生非常乐观:原计划招生300人,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名中外高层管理人员前来竞考,也就是说每个EMBA名额有3人以上来竞争。复旦与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合办的EMBA项目,第一期招了74名学员(计划60人),另外还有十几人是候补的;第二期招生面试进行了两轮,生源也非常好。而财大的报名者也非常踊跃,目前学校正在严格筛选。各大院校均表示,他们很有信心打响自己的EMBA项目品牌,等待市场的检验。(记者陈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