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与拓展亲密接触 EMBA热衷户外体验式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2/12/06 10:46  北京晚报

  在中国的古谚中有“一个好汉三个帮”的俗语。同时,在对中国人自己的反思中也有着“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的自责。然而,在现代企业管理当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与“一个好汉三个帮”相印证的团队精神。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国内各种各样的MBA、EMBA班纷纷将学员拉到各家体验式培训机构,以拓展的亲身经历来感受“团队建设课程”。

  前不久,记者从北京拓展训练学校了解到,目前长江商学院首批90余名EMBA学员刚刚接受完拓展训练,而此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80余名EMBA新学员、北京大学110名新入学EMBA学员和清华大学150名EMBA学员也从这里满载而归。

  EMBA与拓展亲密接触

  户外体验式培训自1995年由北京人众人拓展训练有限公司正式引入中国。到目前为止,列入

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如通用电器、IBM、惠普、柯达、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等,已多次组队参训;许多国内知名企业如联想集团、清华紫光、北大方正、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等企业也都把这种培训课程作为员工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最近几年,体验式培训也在不断受到高等学府的青睐。1999年,
清华大学
率先将体验式培训引入到MBA、EMBA的教学体系中,并指定北京人众人拓展训练有限公司北京拓展训练学校作为训练基地;随后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工商管理学院、暨南大学、丰佳管理学院等著名商学院的MBA/EMBA教育中也纷纷把户外体验式培训作为指定课程内容,并严格选择了国内最高水平的体验式培训机构“拓展”作为指定供应商进行长期合作。

  作为一种社会精英教育,各大高校的MBA\EMBA教育中心日益重视学员的心理、人格和品质的磨练,将“拓展”引入MBA,成为高校加快与国际社会接轨、完善MBA教育内容的重要措施之一。众多高校不断将户外体验式培训引入MBA教学体系当中,从而形成了当今最为流行的MBA精英教育与“拓展”亲密接触的现象。

  体验式补足EMBA教育

  体验式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MBA、EMBA精英教育的课程体系。正如一些受训高校的MBA、EMBA学员在总结训练效果时所说,“拓展”对建立学员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改善人际关系,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氛围,改进组织内部的沟通与信息交流等方面,确实大有裨益。一位接受北京人众人拓展训练有限公司培训的刘先生说,“拓展”为他们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体验,通过一整天的培训,他们平时学到的管理学的理论在现实的模拟场景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在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以及培训师的引导下,他们不断整合自己的知识并迅速将其转化为行动。平时没有意识到的自身弱点和知识缺陷都在这一天的训练中暴露无遗。培训中虽然没有直接地灌输给他们知识,但训练所引发的心灵感悟却是让他们受用无穷的。

  刘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拓展”的作用。据了解,欧美的很多商学院目前正研究MBA、EMBA精英教育是否能适应社会以及企业发展的问题。许多社会知名人士认为,MBA、EMBA教育的“巨额”成本支出,培养出的学生却未必能够真正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知识和技能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人格、品质、诚信、工作态度以及承担风险、面对挑战的信心与理念才是企业家成功的最重要因素。然而,在这些方面,传统的MBA\EMBA精英教育却略显不足,毕竟个人自信心和团队精神并不能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培养起来。

   “拓展”打造新团队精神

  据悉,“拓展”之所以能够如此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的课程是针对企业的需求,根据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精心设计的,整合了企业管理的理论精华,并将其巧妙地体现在各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学员们亲身的感受以及培训师恰到好处的引导,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学员们在快乐的体验中领悟、检验并提升管理技能。MBA、EMBA教学中“团队合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而各大高校由于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在这方面开展的并不充分,“拓展”所使用的这种现代培训方式,在培养人的团队精神和战胜自我方面有优势。因此,MBA、EMBA精英教育与“拓展”亲密接触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一位国内顶级商学院的北京首席代表马先生认为,以自然为舞台,以活动为道具的体验式培训方式让MBA、EMBA学员能真正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在培训师的引导下完成知识向行动的有效转换,这也正是他们所需要的。现代企业的组织化程度极高,要实现高绩效,就需要目标高度一致下的团队共进,很多高校的MBA、EMBA教育中心正是看中了“拓展”能为MBA、EMBA学员培养团队精神和管理内涵才纷纷组织学生受训的。由于MBA、EMBA的教学体系不同于其他学习群体,要求学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自我控制与决断能力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以便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勇于克服困难。如今,体验式培训作为一项旨在培养MBA、EMBA学生的团队精神、沟通技巧和商业意识的独特培训活动,已经成为一流MBA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