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学费潮涨潮落 解读EMBA的“喊价经”

http://www.sina.com.cn 2002/12/23 11:12  解放日报

  EMBA“天价”学费引来的议论刚刚平息,围绕学费的价格战又掀起新的风潮。这边,上海财大开出了13.8万元的价格;那边,复旦大学又宣布,第二期EMBA学费由23万元涨到23.8万元。涨幅虽不大,但恰巧涨到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的学费价格相等,双方有没有什么“弦外之音”?市场上的商品价格大战已司空见惯,但由一个教育项目引起价格战却还是新鲜事。EMBA教育在我国尚未全面推开,学费的潮涨潮落,已让许多人感叹“看不懂”。价格的涨跌背后,蕴含着不同办学观念的碰撞,圈外人如何看待其中的“喊价经”?

  定价的依据:各说各的

  一些招收EMBA的学校开出了低价位。他们的测算依据是:EMBA定价可以以MBA作为参照系。如美国,MBA的收费是3至5万美元,EMBA是6至11万美元,价格比为1比2。国内MBA收费是3至7万元人民币,按1比2计算,EMBA定价可在6至10余万元人民币。由于教育部规定本土EMBA30%的课程必须引进国外专家来上,这就决定了本土EMBA的成本比较高。但估算一下,定价10多万元,也应该能把这个项目做下来了。

  另一派主张高价。他们的观点是:EMBA本来就是舶来品,其学费应该依照国际行情来定。本土EMBA师资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国外著名商学院聘请的,聘用费是参照国际价格定的,甚至要高于国际价格,因为除了讲课费,还要支付差旅费。所以,相对于美国EMBA的6至11万美元学费来说,国内20多万人民币的学费,应该是符合国际标准的。

  价格与学校“身价”成正比?

  “我们的EMBA学费定得低,但并不表示质次。”上海财大有关人士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招生,低于标准的学生坚决不收;同时也将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聘请优秀的外籍教师,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以财务、会计、管理博弈等特色与竞争者抗衡。

  相反的意见则认为:高学费代表好品牌。现在全国招EMBA的高校有30家,大家都想把自己塑造成高端品牌。而支撑高端品牌的除了高质量外,还有高价位。敢于开出高学费,就显示了对自己的办学能力有信心。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教育部对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当北大、清华分别开出26万、25万的高价后,国内其他院校都在“掂量”自己的“身价”,都纷纷以此为基准,向下作“梯度”浮动。

  价高价低,看谁笑到最后

  对于EMBA学费价格之战,有关专家认为是正常现象。本土EMBA教育刚刚兴起,由于各高校自定入学标准,自定学费,也没有统一考试,因此,它一诞生,就必然要走进市场。EMBA学费价格最终将如何定位?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最终还是由市场说了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教育已办了8年,学费从最初的五六万元人民币上涨到今年23.8万元,虽然全市最高,但招生情况依然看好,原计划招300人,报名者达900人。由此可见,无论是你出高价还是出低价,招不招得到学生才是办不办得下去的关键。因为EMBA的学员都是高层经理人士或企业老总,他们不会做“冤大头”,花了钱又花了时间,去换一张没有含金量的文凭!所以,谁笑到最后,谁才是胜利者。(本报记者 徐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