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让文字与理想同在--谈《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3/01/02 17:58  新浪教育

  作者:王越风

  套用曾经流行一时的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就让他去考研,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你也让他去考研,因为那里是地狱。”考研成了当今大学最流行的时尚,考研已经由一种行为成了一种过程,考研铸就了一个市场一个群体一种精神,乃至一个时代。围绕着考研发生了诸多故事,青春、爱情、理想、激情等词汇使得这些故事变得色彩斑
斓。关于考研有着说不尽的喜怒哀乐,道不明的恩怨情仇,每一个关注过考研和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有一番独特滋味。事实上当年曾被用来形容高考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形又回来了,但这一次是在考研的考场上。于是,书店里摆满了考研书,校园里贴满了考研辅导班的招生广告,宿舍里填满了考研族。这种景观令不属于这个群体的人惊叹。千千万万的人走过了这段人生,其中有几个志同道合有点济世理想的年轻人在某天晚上开始了一场密谋,而且他们宣称这仅仅是个开始。

  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出版了,这是一个令人兴奋和敬佩的消息。这一次将原《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一书拆为两部分――《考研战略战术》和《风雨考研路》,变为了丛书。将风格如此迥异的两个题目作为一套丛书的两个组成部分,使得该丛书不但血肉丰满,而且实用性和欣赏性兼备。丛书主编桑磊的人生经历颇为曲折,而多次锲而不舍的考研也使其略带一点传奇色彩,该君的最大优点可能就在于其能将一件既定的事情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并且不达目的不罢休。多次考研的经历以及对考研清苦的切肤之感,使得他对该丛书的商业效果不怎么看重。丛书出版之前还在上研究生二年级的他就已经成立二十一世纪大学生工作室。他通过种种努力将顺利或不顺利考上研究生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将全国各地的名校研究生聚集在一套书中,这就是一项不凡的事业。

  在《考研战略战术》中,各位作者毫无保留地将考研的经验和教训呈现在读者面前。无论他们个体化的感悟和做法是否能够群体化,但他们将其变成文字的行动就足以显示目的的单一性,那就是告诉后来人如何在考研的路上走得更好。不管研究生入学考试如何改革,如何倡导所谓的能力、潜质等,只要是考试,就要有应试的对策,包括个人努力、应试技巧、心理素质之类的。《考研战略战术》一书的所有作者就是基于这一点,才进行了书面总结,并公之于众。读者一般都是考研者或是准备考研者,对书中的经验会有不同的反映,或质疑或赞同或不屑,这就是本书的价值所在,因为不同的反映表明已经启发了读者。

  《风雨考研路》看起来更像一本同一主题的散文集,作者的专业背景千差万别,但文字功底均属一流,写景抒情叙事功夫甚是了得,加上情感真挚体验真切,每一篇文章均有如珠妙语灼灼箴言。考研原来可以有更多的超越考研本身的意义。不止一位作者这样认为,通过考研使得人生得到了升华。这在局外人看来或许有些夸张或矫情,但我相信这是真的。读此书不能一口气读完,不然你将无法深味其中的欢笑和泪水,也就无法热血沸腾或唏嘘不已,也就偏离了本书的编者和作者的最初愿望。在这里“一沙一菩提,一花一世界”,每个人的考研故事都可以扩写成一部长篇,所以看完一篇就足以回味多日,让其余音在读者的脑中盘旋。

  我想,《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不是考研者的宝典,因为根本不可能有宝典。当文字成为考研的技巧、经验、岁月心情的载体后,其实作者和编者的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读者如何去阅读,如何去理解,如何去感悟。现在又是一个考研族开始为考研做准备的季节,看着在烈日下情绪高昂地奔波的莘莘学子们,我真的很感动,原来树立一个目标能改变很多事情,这个目标不仅仅指考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