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在煎熬中四处奔波--大学生就业心理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1 16:00  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蒋理

  4月30日,是北京市高校毕业生第一次分配结束的日子。这对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学子们可以说是一道关口。无数人仍在煎熬中四处奔波着。他们承受着许多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来自家长殷切的目光,当年同学的关注和自己不低的期望。他们究竟处在一些怎样的心理状态中呢?我们在北京某高校中,采访了一些尚未找到工作的同学。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这是大四女生小t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小t当年以省前几名的身份进入如今的这所高校,在学校也担任过学生会、各种社团的干部,颇具领袖气质。她认为自己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不会没有好的归宿,哪个单位录用自己是其荣幸。但是在很多次的面试当中,她的超常的自信却并没有带给她好运。许多单位都在她的比较高的姿态面前撤退了。

  小t现在也感觉到非常失落和孤独,但她不愿意放低自己的要求去适应,她觉得这样是对现实的一种投降,如果今年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她宁愿放弃工作,明年准备复习考研。她说她并不是好高骛远,期望值过高,看不上这个单位,瞧不起那种职业,她只是不愿意让自己的能力被掩盖在平凡当中。她希望“好钢用在刀刃上”。

  热锅上的焦虑蚂蚁

  小x是一个比较平凡的大四生,成绩中等,也没有什么特长,也没有什么门路。所以在4月30日快要来临的时候,他显得特别焦虑。

  他每天都早出晚归,四处去打听,看哪个单位需要人。他自己都觉得每天好像都在做无用功,但坐在寝室里自己又会发慌,会非常不安,还是宁愿出去跑跑。看到有同学签了工作合同,他就会感觉到莫名的害怕,更加坐立不安。

  小x说,现在只要有单位要他,不管是什么单位,只要能解决户口问题,其他待遇都不计较。他说一定要在“死亡线”前把自己卖出去,不然太丢人了。

  丑媳妇怕见公婆

  小s是一个成绩很不错的女生,但她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胆小。她说她已经去了很多家单位,人家看到她的简历都非常满意,但一和她交谈,进行面试,就要砸锅了。她说她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一和用人单位说话就怕,不是面红耳赤,就是语无伦次,头脑里边是一片空白,准备好的“台词”都忘得一干二净。

  她说她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自己很难控制住自己的胆怯,要改改不掉,要训练又没有时间了,只好听天由命了。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小r是一个来自西北的毕业生,他在班上人缘挺好,但成绩方面比较糟糕,在求职方面更是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在参加了几次招聘会,又回家打探了一番后,他就整天处在一种观望的态度中。他觉得反正还有这么多同学,比我优秀的同学都还没有找到工作,我怕什么啊。急,也应该轮到他们先着急啊。他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说不定哪一天就有单位找上门来了,还是一个好单位,气死那些沉不住气的家伙。

  良好心理状态是就业的关键

  针对同学们的这些心理状态,高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和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认为,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就业的关键。像上面这些同学出现的自负、焦虑、胆怯和自暴自弃等等,都是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它们不仅会影响到同学们眼下的就业,同时极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到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失眠、健忘等等都是极有可能出现的症状。因此,同学们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所学专业与未来工作的矛盾,正确地认识清楚自己,以利于合理择业、顺利就业和健康成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