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求职 需求助“职业顾问”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3 10:31  解放日报

  【新闻】

  复旦成立“职业发展指导委员会”

  如何加强高校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服务性?日前,复旦大学在全市高校率先成立了“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委员会”。

  这个指导委员会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由校级主管领导担任主要职务,以专家教授为顾问,以企事业单位为资源,其主要职能部门是校学生职业发展服务中心。指导委员会将指导有关职能部门,针对本校各年级学生开设《择业求职技巧》、《当代职业概况》等公共选修课,进行职业发展教育。

  此外,学校还将联合用人单位建立一批与大公司挂钩的行业考察基地、行业培训基地和行业见习基地,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社会,同时也能为用人单位提供接触和了解学生的机会。

  【调查】

  应届毕业生是否需要职业顾问?

  应届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很少有找专业的职业顾问的。据上海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在求助专业职业顾问的客户中,25岁以下为6%;26 -30岁为51%;31 -35岁为31%;36 -40岁为8%;40岁以上的为4%。其中,工作年龄在3-5年的占近八成,应届毕业生的比例较低。而在学历方面,本科占85%,硕士占10%,大专占5%。其中,又以26 -30岁之间的比例最高,超过了50%,这是因为这一年龄段的人通常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对他们来说,在获得一份工作的同时,还需考虑这份工作的职场竞争力趋势以及个人今后的发展;怎样的职业定位,才更有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自己究竟该去做什么工作?

  【说法】

  服务第一位指导第二位

  张王旬(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职业发展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在社会和学校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而这标志着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在加强服务性方面的作用更健全了。

  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在复旦大学,我们的定位是:第一位是服务,第二位是指导。因此,服务性的深化就必然要求就业指导部门必须更多地走向市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对学生比较了解,而社会上的专业职业顾问公司的优势是他们更熟悉行业,熟悉市场。今后,我们将有可能和社会上的职业顾问公司或猎头公司开展合作。

  【观点】

  人才培养要搞社会大循环

  杨先生(中海发展集团上海公司):高校人才培养,必须在社会人才培养的“大循环”内进行。高校和社会的资源要实现优势互补:企业为高校提供实习基地,高校为企业人员提供再教育的机会,这就会是个双赢的结果。

  大学教育不应过早专业化

  张先生(麦肯锡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部):大学教育不应过多、过早、片面地强调专业,拓展知识面和学习思维能力其实更重要。同时不应过分强调书本知识,全面发展、培养很好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样重要,另外还要大力提高学生的外语能力。大学和社会要充分沟通、合作,就能在人才培养上找到一个新的平台。

  大学生需要“规划职业”

  王晓燕(可锐管理咨询公司市场部):我们公司的顾客中,应届大学生非常少,还不到6%。这说明许多大学生可能还没有“规划职业”的概念。针对职业发展的要求,我们设计了许多专业的测评工具,并且和一些高校开展这方面的合作。每个大学生应该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个合理科学的规划,在这方面,专业的职业发展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

  要兼顾长远和眼前两个目标

  秦绍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学校培养人才时,必须注意既互补又冲突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学校要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培养通才;另一方面,学校培养人才不能脱离人才市场的需求,应该指导大学生实现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快速转变。第一个方面立足长远,第二个方面立足眼前,学校必须很好的兼顾。校企合作成立“职业发展指导委员会”就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学校和社会共同培养人才的一个开端。

  作者:本报记者褚宁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