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求职入淡季 2003届大学生签约率同比下滑10%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4 11:19  武汉晨报

  记者胡继权 凌云焰

  进入4月底,高校毕业生求职开始进入尾声,新一届就业形势的特点开始显露出来。

  记者近日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近十所高校,获得了截至4月中旬的部分专业签约及考研情况初步统计

  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有关这些就业数据的分析,供读者参考。

  时近五月,江城各类大型招聘会渐少,随着考研大军中的“落榜者”也大批签约,大学生求职真正进入了“淡季”,高校毕业生们均在忙于四年学习生活最后的撰写毕业论文、清理补考科目等事情。

  记者近日拿到截至4月20日的武汉大学等10所高校的各专业签约数据。数据显示,不同学校、各类专业就业情况冷热明显不同。

  同比去年落实率下降

  据统计,各高校总的签约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特别是往年就业形势较好的专业,一般都要低5%—15%,如建筑、数学与统计、医学等。据某理工科毕办负责人表示,去年4月中旬的平均落实单位率在60%左右,今年则下降为不到50%,“由于就业人数的基数增加了,今年我们的压力很大”。

  今年是扩招生进入职场的第一年,在市场需求变化不大,而毕业生的总人数增幅较大的情况下,必然影响到就业落实率。据人事部门统计,武汉高校毕业生近三年的就业落实率处于逐年下降趋势,2000年就业率为81.78%,2001年为77.52%,而2002年为74.33%。像计算机之类的热门专业,由于一些学校的扩招,使其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多出了近一倍,仅某重点高校今年就有700余人毕业。更重要的是,由于高校合并,各学校的同专业人数也大大增加,有的学校同一专业的毕业生超过了1000人,有关人士预计,这种绝对数量过于集中的专业今年的就业率肯定会出现下滑。

  各高校传统专业依然走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毕业生落实单位情况较好的都是各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如武汉理工大学的汽车及航海类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专业、中国地质大学的地质石油及物探专业等,落实率均已达60%—80%,最高的达到87.43%,说明“选学校的牌子不如选专业的牌子”这一观点还是有其正确性的。

  有毕办负责人表示:“传统优势专业由于积累深厚,教学及科研力量强,因此毕业生的质量和固定的接收渠道都有保障,也是各高校的‘安身立命的本钱’,这些毕业生我们从不操心就业率,肯定没问题。”

  同时,有些重点院校的新开专业,如广告学等,由于在师资和教学经验上的积累不是很充分,签约率甚至还不如一些省属院校。

  理工类学生比文史类签得快

  从数据中发现,理工类专业的落实率(落实人数包括录取研究生及出国人数)普遍高于文史类专业,武昌一所专业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数据显示:动力与机械类落实率最高,为70.7%,而管理类专业的落实率仅为39.3%。另外,该校落实率在50%以上的11类专业无一例外为理工类,动力与机械类、测绘类、水利水电类、电气工程类、土木工程类分居前五位,就业落实率均在60%以上。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分析:之所以形成这一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使社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在加大。特别是一批新兴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增多,前来要人的这类企业络绎不绝,往往主要招技术人才,顺带招几名文史类毕业生。其二,企业需要年轻人的新思维,“换血”频繁的也是工科技术类人才。如今的制造型企业都很重视自身研发的投入,研发队伍不断扩大,而且逐年年轻化。深圳一家手机制造企业曾招收了该校10余名毕业生,据介绍,该企业核心研发骨干80%以上是20多岁的年轻人。

  文史类专业目前签约率较低,也并不意味着都是就业难。由于就业面相对较宽,“骑马找马”的现象普遍。文史类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想进入事业性单位,但现在均要经过公务员考试这一关。此外,用人单位对文史类学生的考核,往往比招理工类学生复杂。除学习成绩,还要看其气质、口才、公关能力等综合素质,面试也往往会多达3-4次。诸多客观因素制约,使得文史类专业毕业生签约较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毕业生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