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今年上海毕业生签约率如何?本科生略低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8 10: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来自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表明: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推进。从目前情况看,研究生的社会需求量较大,但薪资水平较去年略有下降;本科生签约率较去年低一些;专科生的社会需求绝对数和签约率均高于去年。

  今年,电子信息、经济、财务等专业仍为市场的主导需求,制造业、社会服务业的人才需求量也较大;有些冷门专业由于人才供给量少,开始由冷转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非上海生源的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要高于上海生源。这表明有些本地本科生还没有调整好就业的期望值,给自己的就业带来一定阻碍。

  从数据看大学生就业心态

  大学生就业时看重什么?他们如何看待初次择业?如果一时没有合意的单位又将怎样选择?有关部门对本市2002届毕业生就业状况以及对在校生所作的一次调查,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大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就业观念,对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有一定启示。

  就业方式多元化

  数据:2002届毕业生中,绝大部分选择了与用人单位签约并报到就业,还有不少毕业生选择了继续升学、出国或者隐性就业。其中,升学和出国的毕业生占毕业生总数13.9%。根据对在校生的调查,“如果毕业时一时没有合意的单位录用”,55.6%的学生选择“继续寻找”,49.62%选择“先勉强进一家单位再说”,35.66%选择“准备考研”,26.25%选择“准备出国”,21.19%选择“打临工,对付一段时间再说”,16.85%选择“自主创业”。

  点评:大学毕业生就业方式呈现越来越多元化的局面,隐性就业、创业、自由职业等就业方式也逐渐为人认同。通过多种方式就业,既积累经验,提升个人职场能力,又能拓展寻找更好岗位的机会,这是比较现实而明智的选择,也反映出大学生愿意积极地参与就业竞争。

  就业观念趋务实

  数据:71%的学生看重首次职业选择,认为“对自己一生职业发展有很大或较大影响”;认为用人单位在考虑录用毕业生时最关心的因素,依次为“思想、行为方面表现出的综合素质,所学专业,学业成绩,学历层次,学校声望、具备技能证书或某种特长……”而在“大学生最受社会欢迎的个性特征”方面,学生的选择依次是“诚信、勤奋踏实、交际沟通能力强,善于合作、创造性强……”另外,80%以上的学生愿意接受1年以上的合同时间,不想在短期内离开签约单位。

  点评:大学生就业观念总体务实,他们对待初次择业、个人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等方面都有比较理性的认识,同时对于就业签约比较慎重,职业心态也比较稳定。

  地域薪资成热点

  数据:2002届本市高校毕业生的地区流向,上海地区为89%,其余集中在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84%的高校毕业生认为就业的首选之地是上海,觉得这些地区更有利于自己发挥才能,发展空间也大一些。在择业行动中,“单位的薪酬福利待遇”成为毕业生选择单位时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排列于“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能发挥特长”、“行业发展前景”之前。问及毕业生“跳槽”或“想跳槽”的主要原因时,“单位的薪酬福利待遇不理想”高居榜首。

  点评:大学生就业中的功利化倾向比较明显,较多考虑自身发展前途和自我价值实现。由于过分看重地域,“热点”地区加剧了就业竞争,有的学生不得不选择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岗位。大学生对薪资问题的考虑也不太成熟,因为初始薪资并不等于今后薪资。建议大学生择业时还是要更全面地了解用人单位是否有发展前途,提供的岗位能否发挥自己的特长。(本报记者徐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