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会计考试 > 正文

复旦管院学子勇摘ACCA全球桂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14:06  新浪教育




  享誉全球会计业的ACCA日前公布了2002年12月的考试成绩,复旦大学会计系三年级学生吴晨摘取了“编制财务报表”课程考试的全球桂冠。5月8日,ACCA中国区代表陈国良先生亲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向吴晨颁发了ACCA奖状。复旦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郑祖康也代表复旦管理学院授予吴晨5000元奖励。另悉,今年10月底,吴晨还将赴英参加ACCA为全球单科第一名和核心课程第一名举行的颁奖典礼。

  ACCA成立于1904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会计组织,也是国际上海外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为了适应全球化的发展需求,2003年初,ACCA中文名称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改为“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目前,ACCA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6,000多会员、15万学员。如今,ACCA在国际会计业已是举足轻重,联合国在确定其环球课程时,亦是以ACCA的课程为蓝本。

  ACCA考试即指“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入会”资格考试,它包含会计知识、审计、税法、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管理信息系统等14门课程,被称为“财会专业的MBA课程”。这些课程分为三个阶段,每年6月、12月举行考试。学员在通过14门课程考试、并取得三年财务方面的工作经验、确认能胜任会计工作后,就能获得会员资格。他们可以自称为"特许公认会计师",可以在他们的姓名之后以ACCA或FCCA作为标志。ACCA考试于1990年始进入中国内地,迄今已发展学员近2000人,会员300多人。从国内近十三年的发展情况来看,获得ACCA会员资格的专业财会人士身价倍增,平均年薪达到10万元,最高甚至达到年薪百万。

  与ACCA会员高薪相提并论的是ACCA考试的难度:14门课程均采用英语教材和试卷。据ACCA辅导老师介绍,ACCA考试采用100分制,50分以上就算通过,即使这样,ACCA全球平均每门课通过率仅35-45%。

  去年12月,吴晨参加了ACCA第一阶段三门课程的考试,不仅非常顺利地悉数通过,而且,在“编制财务报表”这门课程考试中,取得了97分的好成绩,名列全球7000余名报考者中的第一位。吴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和复旦大学采用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方法离不开。我们平时所学教材均是原版的,这让我有信心很快适应了ACCA全英文的学习环境。”

  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财务系主任李若山介绍,管理学院于2000年开始,在本科生教学中,实施了“三年原版教学工程计划”,在本科生开设的220门课程中,已有51门课程采用了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大学同步的原版教材,其比例远超过国家教委对原版教学的要求。通过推进原版教学,复旦管理学院培养了一批与国际管理界融通的“精品”学士。

  相关新闻

  ACCA简介

  ACCA获奖学子吴晨自述成功历程

  复旦管理学院原版教改出成果 全球考试执牛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