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能否搭上就业末班车?高校未就业族调查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2 12:37  21世纪人才报

  4月30日,是北京市高校毕业生第一次分配结束的日子。5月20日,是重庆市各高校首次向主管部门上报就业情况的日子……

  对于首届高校“扩招生”们来说,这是一道痛苦的关口。没有搭上3、4月份“就业末班车”的人仍在四处奔波,他们承受着许多难以想像的心理压力——恩师热切的关注、家长殷切的目光、自己内心对一份“好工作”强烈的期望……

  本报记者寒晓 木子综合报道

  “未就业族”——人数众多!

  “我们班上共有40个人,至今签订协议的也不过10多个人,据说与其他班相比,这还算是不错的。”重庆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李这样告诉记者。据她介绍,她们宿舍一共有8个人,除了两个在单位试用外,其他的均没有头绪,而她本人在读书期间担任过学生会、各种社团的干部,学习成绩也十分不错,但至今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归宿。

  记者日前采访了重庆市几所高校就业指导办公室的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由于目前还没有做最后统计,不便透露就业率,但总体看来并不乐观。”据记者各方打探得知,除了部分紧缺专业和师范专业外,一般的普通专业目前的就业率都未超过50%,绝大多数毕业生仍“待字闺中”。

  “未就业族”——心态不正!

  重庆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扩招使就业压力加大是一个客观因素,但毕业生的心态、要求、择业观念没有及时调整,是他们至今没有就业的主观原因。记者就此采访了这些“未就业族”,了解他们目前的心态。

  重庆大学应届毕业生李黎从去年年底至今,已经先后在三家公司试用过了,但最后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他在校时,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长期担任班干部,所以在此之前从没为找工作担忧过。事实上,不少用人单位在看了他的求职材料后,也让其马上到公司试用。但正是如此,李黎总觉得自己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因而对试用完全不放在心上。试用期间,经常迟到不说,还时常违反公司纪律,最终都以“试用未通过”被踢出局。在接受采访时,李黎表示:叫他放低要求“先就业、再择业”,他“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西南师范大学李苑一见记者,马上大倒苦水。她说自己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机会也不少,可就是胆小。一到面试,事先准备好的“台词”就忘得一干二净,结果可想而知。她无奈地说:“我是没辙了,要改改不掉,要训练又没时间了。我放弃了,听天由命吧!”

  四川某高校的小张学习成绩十分糟糕,也没有什么特长,因此在求职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在参加了几次招聘会后,他就一天天待在学校,以一种观望的态度来看待求职。他认为,很多比他优秀的同学都还没找到工作,自己急啥?到处奔波还不如守株待兔,“车到山前必有路。”“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未就业族”中的某些人,一心想留在大城市,对中小城市提供的就业岗位根本不屑一顾,因而至今没有着落。

  期望过高不愿屈就、求职技巧不足不愿克服、条件稍差又不思进取……种种心态造就了这些的“未就业族”。

  “未就业族”——出路就在脚下!

  5月20日确已临近,一些“未就业族”难免慌了手脚。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提醒毕业生:不要把学校第一次上报就业情况看成自己的一个“生死关”,这不过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阶段程序,对在此之后就业的毕业生来说并无大碍,毕业生不必因此而失掉信心,条条大路可通罗马!?

  ●白手起家自主创业●

  “未就业族”中有人义无反顾地选择走上创业路。他们的理由很简单: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做老板。做老板确实有做老板的好处。面对就业的压力,不必与人在一个职位上争长争短。工作时间自由安排,不用早出晚归。自己的工资自己掌握,多劳多得,没有任务压力。即使创业失败,也比被人开除面上有光。如果一不小心成功了,更会成为人家仰慕的少年英雄。创业也是人生的一种体验,有此经历不枉此生。

  学生创业时髦却不轻松。“未就业族”作此决定之前,一定要全盘规划。首先,你要有资金,这是你创业起步的基本条件。其次,要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失败一次很正常,关键是有没有勇气来第二次。第三,投资项目的选择很关键。个案的成功不是规律,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第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熟悉。以避免官司上身。第五,把握战机。生意场上以秒计算,机会千万不要错过。第六,学会积累经验。这能使你少走弯路。第七,扩大关系网。从自己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做起。

  ●考研出国继续深造●

  僧多粥少的事实,让许多“未就业族”选择了继续深造——考研进行得如火如荼,出国留学也是“高烧不退”。

  显而易见的好处是能够延迟就业的时间。一般来说,选择考研和出国留学都会花去2到3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去完成学业。也就是说,当前的就业压力就无从谈起了。另一个好处是给自己“镀金”。对于自己手上现有的本科文凭来说,研究生文凭显然高出一等。如果是出国留学回来,更是荣升为“海归派”。以这样的身份再闯入求职者的行列,估计不会有太多的对手。而且在人前有了炫耀的资本,为自己和家人争了光。文凭加价带来的又一个好处是身价看涨。研究生和“海归派”的工资待遇绝对比本科生高出几个档次。而且凭着自己的学历,还能和用人单位讨价还价,到时候大可不必为手上仅有的一点工资发愁。因而,对于“未就业族”来说,去深造实在是个不错的选择。

  ●把找工作进行到底●

  尽管5月20日的“关口”令人恐慌,但大多数的“未就业族”还是会把找工作进行到底。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认为,目前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在心态上应做三点调整:第一,降低就业期望值。“到需要自己的地方去”,而不是一味坚持“到自己想到的地方去”。第二,调整心理价位。包括对用人单位性质、薪酬高低的等等要求。不一味坚守“读了大学就一定能找个好工作”的观念,非得挤上名企和高薪的“独木桥”。第三,不要“慌不择路”。签约时仍然要全面考察用人单位后再作决定,不要因为觉得留给自己选择的时日不多,就贸然接受对方的签约要求。

  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提醒毕业生,现在已不是守株待兔的时候,等着用人单位到学校来要人的可能性非常小。找工作,根本在一个“找”字,而不是一个“等”字。参加各大招聘会是首选,网上求职也有可取之处。如果你很青睐某个企业,主动上门求职也不是不可能……总之要积极主动一些。多搜集招聘信息,勤打听用人要求,只要有机会就要牢牢把握,争取应聘成功。

  其实对于“未就业族”来说,现在选择的机会仍然很多,关键是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想在什么领域发展?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尽早做出决定,付诸行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毕业生求职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