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3年高考作文及评析 > 正文

2003年高考高分作文--《如果死去的是我》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5 13: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如果死去的是我……

  又一次地躺在床上看《三国演义》,这样很好,我可以让自己也融入金戈铁马,让自己的思绪飞到那我早已向往的年代。

  一阵风吹了进来,我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梦乡。

  我是赵云,潜意识告诉我。

  天下大势,早已被三分。一分曹操,他虎踞中原,挟天子以令诸侯;一分孙权,他龙盘江东,恃天险而望中原;一分刘备,他至德至贤,天下之民无不竞相称颂。我的主公就是刘备,虽然他文武不及曹操,身世不及孙权,但他为人忠厚,从不因为和某人关系密切而改变他对事物正误的看法,我看中的正是这一点,想当年在当阳长阪坡的时候,我奋力救出太子阿斗,几乎被曹操所害,他居然把亲生儿子摔于地上,说:“为此子,几损我一员大将!”

  虽然天下三分,但最有机会一统中原的是我的主公。文有诸葛亮,武有五虎上将。要不了多久,只要坚持诸葛亮的联吴抗曹政策,中原唾手可得。

  可惜的是,一件意外,让主公对事物认知发生了偏差。

  关羽死了,是被吴国吕蒙害死的。关羽、张飞和主公曾经义结金兰,三人情同手足,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为此,主公大怒,兴起百万大军,不灭吴不罢休。

  我想劝说主公,因为关羽的死可以说是他自己造成的。他狂妄自大,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就连诸葛亮军师的联吴抗曹政策都抛于脑后。我告诉主公,千万不要因为关羽的死而改变对整个局势的认知,死了关羽不要紧,只要坚持军师政策,很快就可以实现主公多年的心愿。我天真地认为,主公会冷静下来,正确地对待这件事。可惜主公已然失去了理智,听不进一点劝告,反而对我深为不满。

  许多朋友都说我笨,主公和关羽的关系难道我不知道?我只是以为主公会把感情和整个局势分开。唉……

  后来,主公御驾亲征,结果托孤白帝城。

  我很伤心,我多么想死去的是我而不是主公的兄弟,那样的话,也不会导致今天的结果。

  一阵冷风吹了进来,原来只是南柯一梦。

  我却发现我早已泪流满面。

  感物伤吾怀,抚心长叹息。

  只是希望所有的人正确地对待感情……

  点评:作者充分运用熟知的历史故事,假借赵云之口,写出了刘备感情影响了对事物的判断,结果酿成了大祸。全文紧扣话题,运用较为新颖的角度,反思历史,讽寓现实,其构思难能可贵。

  茉莉,我也爱你

  曾经,我总喜欢一个人跑到城边的小溪边,倾听溪水的淙淙声和鸟儿欢快的鸣叫,忘却一切烦恼,净一净自己的心。

  我喜欢玫瑰,尽管它有刺,但它沁人心脾的芳香和毫无瑕疵的花瓣让我沉醉。我对好友喜欢的茉莉花却嗤之以鼻。毫无新鲜的白,毫无让人难忘的香,那么平凡,那么娇小,只能让人怜,而无以说爱。好友笑了笑,只是说了一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喜爱,但你不能用你的心来约束我吧!

  是吗?她的话让我有了一丝颤动。再去注意那朵茉莉,虽然谈不上爱,却也领会到了它其中的素雅与清香。

  难道自己这么快就认同了茉莉?我一时无语,静静思考,才发现自己真的有了变化。从小到大,自己喜欢的花变了好多种,但每次都会因自己的喜欢而去憎恶讨厌其它的花。狭隘的思想阻碍了我,让我无以进步。

  仔细去体味生活,这种事儿好多。生活的确不公平,但人的思想不能因为她而变化。每次上学的路上,总会见到一个残疾小姑娘。她用自己的微笑征服了我。我试着接近她,才了解到原来她的生活会这样艰辛。没有健康的双腿,让她丧失了正常人应该有的快乐。但她说她不会屈服于生活,在别人的冷嘲热讽中,在父母的打骂中,她会勇敢站起来面对生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

  其实好想对她说声对不起,我也曾经因为她残疾的双腿瞧不起她。

  真的好感谢她,是她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渺小,认识了自己的狭隘。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你不能因为你热爱大海,而去鄙视小溪;不能因为你喜爱太阳,而去忽视星星的光亮;不能因为你愿作参天大树,而去蔑视甘作绿草的理想。

  每一个活在世上的人都应该有一颗博大的心,去容纳别人,去接受别人,这样的人才会更快乐、更幸福。

  还是喜欢到小溪边去静心,但现在的我不仅是洗去尘世浮华,也是去锻炼自己的博大。要去认识到每一个生命都是上帝的杰作,我们都应该去关爱。手中仍有一朵茉莉,但现在我已喜欢上了它的清新与素雅了。

  点评:因为亲近而了解,因为了解而喜欢;因为疏远而憎恶讨厌。本文借用平常的生活小事阐明了感情亲疏对认识事物的影响,并在叙述中告诉了读者如何避免这一影响的方法;全文虽缺少名句名典的旁征博引,但作者善于将生活小事组接起来,如拉家常,娓娓而谈,足见其优秀的作文素质。

  甜蜜负担

  哲人云:“爱可以使一朵鲜花变成一座花园,也可以使一滴水变成一条小溪。”

  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人的心灵需要翱翔于蓝天,接受风刀霜剑的洗礼;需要游弋于大海,接受惊涛骇浪的考验;需要驰骋于荒原,接受荆棘沼泽的磨石厉……所有这一切,都足以让一颗心遍体鳞伤、疲惫不堪,唯有真情的爱能将这伤口抚平,使心灵恢复活力,因为,爱是甜蜜的。

  然而,爱在给人以安慰、鼓励和支持的同时,却悄无声息地给心灵那锐利的目光遮上了一层幕布。正如花丛给人以芬芳艳丽,却挡住了前行的山路;湖泊给人以清澈空灵,却倒映出虚假的幻景;美酒给人以香醇醉清洌,却模糊了眼中的目标。

  甜蜜,有时也能成为一种负担。

  人,毕竟是感性的动物,然而现实却要求我们用理智的目光来认知客观事物,背负着亲情、友情、爱情种种甜蜜的负担,即便是最最理智的人也可能作出错误的判断。

  “千古谁堪伯仲间”的诸葛孔明英明一世,却在街亭这一关键战役中重用本无实才的好友马谡,致使其六出祁山而寸功未建,成为千百年来任人唯亲者之鉴。

  一代明君唐明皇即位之初礼贤下士,励精图治,才有了开元盛世。后来却为了“一骑红尘妃子笑”,不惜大兴土木,劳民伤财,荒废朝政,结果落得个“马嵬坡前草青青”的凄凉结局。

  北宋神宗原本竭力支持当朝宰相王安石的变法之举,却经不住其祖母光献太皇太后的眼泪软化,终于动摇了、灰心了、放弃了,一部《青苗法》被付之一炬,十一世纪最杰出的政治家的社会理想化为泡影。

  历史以残酷的事实一次又一次地告诫我们:人情的亲疏远近足以令人麻痹,令人迷茫,甚至令人昏聩。然而,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人间的真情视若无睹,做个“无欲则刚”的人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我们将感情亲疏与对事物的判断分而析之,辨而认之,定能做到超然其上。

  安享甜蜜,放下负担,慨然前行!点评:本文在准确理解题意的基础上,运用诗一般的语言和多数人熟知的历史事实,鲜明而富有感情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排比句和排比段的运用既增强了文采,也增强了气势,使文章更具说服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