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不能归咎于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1:23  光明日报

  蒋雪岩 孔徙

  四年前的高校扩招,增加了国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缓解了当时就业的压力,但四年后的今天,他们却要面对扩招后就业压力的“首次洪峰”,这些人的命运如何?全社会怎样看待高校扩招?

  “就业难,都是扩招惹的祸”,不少人都这么认为。就连当年“扩招第一代”的“幸运儿”们,如今也这么说:“我们到人才市场一看,发现一夜之间突然冒出了成千上万的大学生,拿着大学文凭争抢那少得可怜的‘饭碗’,才明白这是扩招给我们的‘特殊待遇’”。

  这里有组数据:2001年我国应届毕业生总数约115万,2002年是145万,而2003年是212万,比去年增加67万人,增幅接近50%。另外,2002年全国大学生一次就业率仅70%,尚没就业的毕业生,按规定可延长择业期两年。必将参与今年的就业。我们不能一味地责怪扩招,如同吃饭一样,不能因噎废食。那么,从供求关系等角度分析,我国大学生就业难原因何在?

  一、就业难被人为地放大了。关于高校扩招问题,它是我国出台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其实,我国的大学生并不多,美国大学生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千分之七,而我国这个比例只有千分之一点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我国的大学生太少了。之所以说扩招后就业难,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相互强化而人为夸大的结果:因为是第一年扩招生毕业,大家都预期今年就业形势会更严峻,这种忧患意识的强化便形成了一种紧张气氛,促使毕业生“广种薄收”,到处投简历。而简历越多单位的门槛越高,笔试面试的难度越大,于是投的简历就越多,又一轮恶性循环开始。就这样求职人数增加的效果被放大了。

  二、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相对于质疑扩招,对学科专业和学历层次结构失衡的审视无疑更为理性。专业方面,适合社会发展的如材料、能源等专业供不应求,而一些不适合市场需求的则出现滞销。总量平衡仅仅是促进供需平衡的一个方面,在总量一致的情况下,结构的不平衡依然会导致供需不平衡。近年,一些学校出于经济效益和政绩考虑而超常扩招,造成毕业生“过剩”。如华东某市今年本科生需求人数一万多人,与该市生源相比,本科生供不应求,但专业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这个现象,在最近举行的招聘会上略见一斑。如与法律、电子商务、网络有关的专业设摊招聘单位寥若晨星,但前来应聘学生却数以千计;而招聘材料、建筑类毕业生的单位却难觅应聘者踪影。同样,在学历层次方面,“研究生是吊起来卖,本科生是边走边卖,专科生是吆喝着也没人买”。这就说明,学历层次上的不平衡也存在。

  三、用人单位人才高消费严重。由于我国缺乏一套完整的职业认证制度,人才供给总量大于人才需求总量,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现实“刺激”了有些用人单位的“胃口”,使他们也“牛”起来,片面追求高学历。再则,“用工”观念的变化,部分用人单位愿招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应届大学生又被拒之门外。

  四、择业观念有误。这是目前就业难的最主要原因。一是“大学毕业就是干部”。计划经济时代“统分统配”,大学生毕业就端上“铁饭碗”,因此,有些人仍抱着老观念不放,对现实难以接受;二是精英“大”就业观念。80年代前后一段时间,我国大学入学率占适龄人口的1%,当时大学生是一种稀缺资源分配层高。但今非昔比了,如果大学生能放弃到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的“大”就业观念,愿到基层、到西部、到艰苦的地方去就业,大学生就供不应求;三是“学而优则仕”观念。几千年沿袭的这种封建观念余波不息,一部分人心目中唯有公、检、法和一些党、政等部门,在区域上圈定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圈外的几乎不予考虑,宁可不就业;四是社会对于大学生过高的预期,认为大学生就该“大”就业,达不到社会预期,大学生觉得枉为“大”,没面子。

  五、需求增长不足。供需平衡虽受供方增减的影响,但需方的增减也会影响两者的平衡关系。未来几年我国劳动力供给量将达到峰值,在供方总量增长的前提下,宏观上只有通过大幅度增长就业岗位来解决。而就业岗位的增幅是与经济增长的幅度密切相关的,当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增长时,就业岗位也会出现相应幅度的增加;反之,就业岗位的增长就会放慢甚至减少。可见,经济增长快慢是影响和决定就业难易的最根本原因。

  因此,大学生就业难不能归咎于扩招。我们要寻找就业难的多种原因,然后一一采取对策,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问题。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