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清华风物志--新馆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7:34  水木清华bbs

  作者:YoungRui

  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清华图书馆是我在大学中认识的最好的朋友。清华图书馆是一个富含诗意的地方,也是一个富含知识的地方,自习你可以去三教、四教,看书恐怕都要去图书馆,不管你是习惯过客一样进馆查书借书出馆,或者是习惯泡在图书馆一整天和书本交谈,相比其他建筑--除了宿舍--在图书馆里边呆的时间可能是最长的。

  早就听说大学的学习主要是考自学,而图书馆则提供了诸多帮助你自学的书籍,这也正是吸引大家来这里自习的原因,尤其是对于毕业班学生和研究生而言。当然图书馆里富含的智慧不仅仅局限于所学的课程,我们从中获得的,更多的却是自己所学课程甚至自己专业之外的知识。

  就那我来说,我在图书馆里边借的最多的书不是数学书,应该是有关经济管理的书籍。

  大二对于经济产生兴趣之后,我就常去图书馆F区跑,这里的书籍都是有关经济管理的。顺序我都可以背诵出来。F开头的书案按照编排顺序依次应该是:经济学史、经济法学、一些关于知识经济改革的书籍、然后是关于企业理论的书籍,然后是关于会计学生产作业管理的书籍,然后是关于营销一类的书籍、然后是关于金融投资的书籍,最后是一些关于保险的书籍,呵呵

  有时候我借了一大堆书出来的时候,我都感到莫名的兴奋,感觉自己怀里抱的是无尽的财富,我一直在想,如果毕业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大学期间曾经借过的书单打印出来,每一次看到的时候都定会油然而生强大的自豪感和信心:看过如此多的书,害怕不会有所作为?

  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和童老大(我们老大居多,该生以四年来无人能撼其学习成绩获此称号)在数学区自习,他的面前摆了三本书,我的面前也摆了三本书,他拿起来我面前的三本企业管理的书看了看说:不懂!看不进去!我拿起他面前的三本书学书看了看说:不懂!看不进去!可怜我和他都是一班同学,他看的数学书我竟然已经完全看不懂了,惭愧ing

  图书馆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看电影,第一次完全的看《阿甘正传》就是在图书馆三楼看得。那时候我还以为《阿甘正传》是关于阿Q的故事,真是浅薄之极呀。不过现在哪里的片子少多了,都搬到老馆音像室去了。

  图书馆的杂志阅览室也不错,高中时候看得一些杂志《读者文摘》、《青年文摘》、《辽宁青年》等这里都有,不过看书的雅兴却远远不如以前了,只有偶尔百无聊赖的时候才会跑到阅览室狂看一下午这些杂志。

  我一直认为新书阅览室是清华图书馆管理很成功的一个地方,这里的书要么是新书要么是经常被同学借阅的书,所以流通速度很快,而48小时借阅制度很好的缓解了这个问题,尽管我在新书阅览室叫了不少罚款,不过我还是要感谢这里,我在这里及时的看到了很多自己想看得或者期待以久的书籍。尤其是一些关于企业理论和一些计算机软件的书籍。

  常去图书馆也会有一些趣事发生,有一个夏天一个同学来查资料,我上午陪着她进去。早上我们都没有吃早饭,而那一段时间图书馆刚刚把卖小吃的地方取消了,我饿得不行,去看了看能吃喝得只有冰淇淋和水,于是我就买了两个冰淇淋,给她吃她不吃,我就一口气干掉了两个。大家设身处地想一想:图书馆夏天空调之足是出了名的,我空腹吃了两个冰淇淋,天呀,过了一会儿肚子就受不了了。

  想来自己就要离开清华了,我最舍不得了还是清华的图书馆,以后再也不能凭借自己的爱好随心所欲的借书了,sigh,何时能回到清华再次享受这种万分幸福的待遇呀!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