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2003年毕业纪念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9:46  北大未名bbs站

  作者:daybyday

  该来的终究会来,该走的终究要走。和时代和命运的宏篇巨帜相比,个体有时渺小、微不足道得就如同一颗沙砾,或者是一枚身不由己的棋子,即便是一只小小的棋子,也会有自己品尝不尽的喜忧欢愁,而历史终将记住这个不平凡的一年,记住这个给了我们白色的呼吸,白色的身影,白色的笑容,白色春天的2003年的北京。

  虽然今年的夏天是如此的没有生气,因为消毒水的味道而冲淡了空气里凤凰花的气息,甚至连离别都变得如此安静,但是四季流转的歌声却并未因此而停歇。

  生命辗转的过程,其实只是一瞬间。四年前,当你踏入大学校门,憧憬着青春年华好时光的时候,你肯定无法预料到你的毕业会是在一场威胁生命的疫情战役的硝烟散尽的时候开始的。这是一次怎样的、与众不同的谢幕?没有了经典的小酒馆里的酩酊大醉,抱头痛哭;没有了操场上,月光下,声嘶力竭的吉他演唱会;没有了宿舍里熙熙攘攘,凌乱不堪的仓皇离去;没有了大饭厅门口前旧书、旧衣服、旧唱片、旧网球拍、旧吉他、旧旱冰鞋、旧CD机等等琳琅满目,像模像样的挥泪大甩卖;没有了宿舍走廊里被踢翻和摔碎了的酒瓶子清脆的声响;也没有了班集体一个都不能少的最后一张全家福。你所设想的,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一切在今年就只能变成了想象,而就在这种百感交集的感叹中,你的样子也会定格在了这片刚刚被收割过了,还堆着草垛的空旷的麦田里。

  也许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和你当初所想象的相差十万八千里,晃晃悠悠、狼狈不堪、一地鸡毛都可以是这段生活的形容词。理想的失落和寻找,内心的激荡与麻木,毕业是一条分界线,之前,你的灵魂是属于这座四周有围墙的校园,而之后,便要被抛入到茫茫人海和深不可测的江湖了。就要和自己的生命行程中最青葱的岁月挥别,道别离了,就要在眼前的一个清晨或者是一个傍晚,背起简单的行囊,一去不再回头了。

  挥别的是自己恣意生长的青春;挥别的也是自己一去不复返的岁月。谁能够再次拥有一个灿烂的20岁呢?上天对于时间总是非常的吝啬,唯一的和不可逆的两大属性是在告诉我们必须珍惜,而总是在懂得开始回味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惊鸿一瞥的刹那了。

  霎那既是永恒。大学四年,这短暂如一次开花期的经历。可是花谢还会有来年再开的时候,而你们的风华正茂却只是夹在书页里的花瓣,会随着时光一起老去,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了。只是这落在尘泥之中的红雨,不要枉费了泥土的心思,化作一缕香气,培植更长久的芬芳。

  由于非典的影响,很多学校的毕业生没能在最后的时间团聚在一起,前段时间,留在学校的学生已经相继离去了,而回家的同学现在才开始陆续的返回。错过,错过,连最后的时刻也还是在错过。往年的每一个毕业之前的日子,本是各自忙忙碌碌,在外面辛苦奔波的时候,而今年体会的却是一种隔离日里静止的滋味。在病毒包围的春天里,第一次品尝到了生命的脆弱、宝贵和死神的狰狞。命运既然选择了你们这样一届毕业生来承担和经历更多的挫折,那就坦然地接受吧!因为也并无退路。猝不及防的病毒搅乱了毕业之前一切该做的事,师哥师姐曾经经历的万人招聘大会之于你们只是一种传奇和遥远的渴望。本来今年是国家扩招之后的第一拨毕业生,比去年多出了一百多万人,而SARS病毒又让这艰难庞大的就业大军雪上加霜。什么叫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有了这样的毕业体验,日后不成大器也难。正所谓自古磨难出英雄,历经坎坷的你们也不必灰心,比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在乱世中毕业的那些年轻人而言,今天承受的这些又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作为特别时期的2003年毕业纪念册的特别的礼物,我想为你们送上胡适先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写给毕业生的临别赠言,也许言词之间已经和现在的时代相去甚远,但是我想让你们从中体会的是一种自我向上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永不过时的,也会令人受益终生的。在毕业迈出校门的时候,除了在空中挥洒的眼泪之外,我知道你们在心底还应该装一些什么。在聆听这一段恳切的毕业赠言之前,在这里要特别的感谢友情客串、申请朗诵、呕心沥血的王东。王东和校园民谣的渊源其实很深,校园民谣篇花当中的那四个字正是他的口吐莲花。

  你们现在要离开母校了,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们,只好送你句话罢。这一句话是:“不要抛弃学问。”以前的功课也许有一大部分是为了这张毕业文凭,不得已而做的。从今以后,你们可以依自己的心愿去自由研究了。趁现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努力做一种专门学问。少年是一去不复返的,等到精力衰时,要做学问也来不及了。即为吃饭计,学问决不会辜负人的。吃饭而不求学问,三年五年之后,你们都要被后进少年淘汰掉的。到那时再想做点学问来补救,恐怕已太晚了。有人说:“出去做事之后,生活问题急须解决,哪有工夫去读书?即使要做学问,既没有图书馆,又没有实验室,哪能做学问?”我要对你们说:凡是要等到有了图书馆方才读书的,有了图书馆也不肯读书。凡是要等到有了实验室方才做研究的,有了实验室也不肯做研究。你有了决心要研究一个问题,自然会撙衣节食去买书,自然会想出法子来设置仪器。至于时间,更不成问题。达尔文一生多病,不能多做工,每天只能做一点钟的工作。你们看他的成绩!每天花一点钟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页书;三十年读十一万页书。诸位,十一万页书可以使你成一个学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种小报也得费你一点钟的工夫;四圈麻将也得费你一点半钟的光阴。看小报呢?还是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个学者呢?全靠你们自己的选择!易卜生说:“你的最大责任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学问便是铸器的工具。抛弃了学问便是毁了你自己。再会了!你们的母校眼睁睁地要看你们十年之后成什么器。

  是的,毕业,新生活的开始。从前纵有一千个后悔,一万个无奈,都让它们随风过去吧!好好地抓住未来,去奔向自己的明天。而明天的机会也许不会马上到来,但要学会忍耐,学会等待,这也是一门学问,人生的学问。虽然到现在我也还没学好这门功课,不过我喜欢做学生的感觉。每年的这个时候,时空当中的一些特殊的气息都会将我拉回到刚刚入大学,新生报到的那一天,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清晰:领钥匙、找宿舍,和同学打招呼,甚至到食堂的第一次打饭,打的什么饭还历历在目。而且那个时候,因为从小没有离开家,所以对饭量,一两二两根本就没有概念。我还记得第一次买着新的搪瓷盆到食堂去打饭的时候,大师傅问我要吃多少米饭啊?我想了想说,那一勺是多少呢?满满的一大勺。他告诉我说是半斤。我说好,我要半斤。不知道你们从校门离去的时候,像我一样,和大学渐行渐远的时候,留在你们记忆当中的,会是那些鲜活的东西?

  从这一刻开始,你已经成长为一个可以有自己真正回忆的人了;你可以向别人来讲述你的一段真正意义上的生活了,不管它是完美还是残缺,不论它是一面冽冽飘扬的旗帜,还是一面咕咚作响的破鼓,即使有那么多的委屈、不满、不舍和遗憾,但在真正的分别之前,它们都变得不再重要了,因为心底本能的留恋、温暖和感伤会激发那些美好的情感,来留作记忆的句点。

  回忆之前要擦干眼角的眼泪;而忘记之后,向着自己梦中的原野奔跑。做一个如风的、自由前行的人;做一个百折不挠、勇敢的人,微笑着去迎接你未来的新生活。

  再见!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