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淡化“状元”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38  中华工商时报

  热风 石敬涛/文

  高考刚结束,阅卷工作还在进行之中的时候,社会和各媒体对“满分作文”津津乐道。随着各地区高考成绩陆续公布,“状元”情结又要开始发作。果不其然,6月19日,四川某报上一商家打出醒目广告,“扬言”一百万重奖高考文理科“状元”。

  虽说前几年对商家重奖高考状元也有所耳闻,但看过这个广告仍吃惊不小,缺少心理准备。考个高分就能得一百万是不是有点离谱?不是看着别人拿着一百万人民币眼红,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而是对这种异化的“状元情节”表示忧虑和担心。

  无所不在的鲜花和扑面而来的掌声、前无古人的诱惑和步步为营的紧逼,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面对媒体和社会的爆炒,能否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没有被弄至飘飘然、昏昏然,最终造成昙花一现的可能?对其以后成长和成才是否有益?这种异化的“状元情结”,让孩子将如何去判断知识的价值和分数的价值?如何判断社会对孩子的价值要求和孩子自己今后的社会价值取向?

  之于学校,“状元”是对其教学水平的肯定,是应试教育结出的“丰硕”果实,是学校发展史上“光宗耀祖”的事,值得宣传;之于高校,“状元”的到来使学校蓬荜生辉、风光无限,易于提升学校知名度,值得屈尊“三顾茅庐”;之于商家,拿出一百万也不是犯傻。利用“状元”吸引公众的眼球,利用其“特殊”身份为其推销产品,最大限度地开发挖掘“状元”的商业价值,也值得投资。

  这种异化的“状元”情结,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作用。学校为培养“状元”而片面追求书本知识的灌输,其他家长也会鼓励孩子死读书考个“状元”,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贻害无穷,不但走不出应试教育的怪圈,加强素质教育也成了空谈和口号。

  应试教育“造就出来的所谓“状元”,综合素质到底多高还是个未知数。一个社会,如果钟情于“状元,热衷于炒“状元,这个社会就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反过来说,淡化“状元”情结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都有责任。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民族教育的健康发展,大家别再炒作了,拜托!(27G5)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