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何志毅教授作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1:55  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容幸请来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何志毅教授,请何教授给和大家打个招呼。
  何志毅: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就远程教育的情况和大家聊天。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讲一讲,关于正在招生的北京大学2003年远程教育企业管理研修班与MBA学习的方式有何差别等相关问题。各位网友现在可以进行提问了。
  下面我们就正在考生北京大学2003年远程管理课程,请何教授进行解答。

  何志毅:主要差别是距离,MBA是面授,而远程教育是用网络来传播,内容上没有什么差别,都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最优秀的教授,主要教学方式老师和学生不能面对面,是通过远程的卫生和地面的网络。学生的学习性,在学校跟班走,会有一种压力,会形成一种规律性,比较有规律的学习,远程是要靠自觉性。
  目前在学校里的班上,可能跟各位老师的教学方法不一样,有的老师案例比较多跟学生之间的互动多一点,远程就需要用其他的方式来弥补,主要的差别就在这里。

  主持人:谢谢何教授,我也是做远程教育,我觉得远程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便于学生随时随地无时无刻的参与学习。
  何志毅:你这种说法是很正确的。大家可以不脱离自己的岗位,因为有一个学习成本的问题,通过远程可以既不耽误工作又不耽误学习。

  网友:正在招生的北京大学2003年远程企业管理研修班与EMBA学习方式有何差别?
  何志毅:首先差别也是远程和面授的差别。EMAB也是一个授课,就是一个月来北大来上课四天,由教师直接面授,远程也是把这个界时间分散到,让大家可以在工作之余可以上课。远程我们仍然是一个硕士学位的课程班,因而他在实际的教学量应该是比EMAB的量要大,另外EMBA模式摆在那里,主要是收企业里面高层管理人员,而且学费也是贵,所以这个跟我们目前远程教育硕士研究生班的学生的定位方面还有一定的差别。

  主持人:谢谢何教授。

  网友:光华管理学院学费怎么收?
  何志毅:我们的EMBA是跟国内几个著名的商学院收费标准是一致的。我们MBA整个念下来是7万块钱,我们硕士研究生,现在目前收费是5万块钱是这么一个收费标准。

  网友:远程企业管理研修班同学情况如何?
  何志毅:我们作了一个统计,远程研修班的同学平均年龄是38岁左右,大部分也是企70%左右是企业中高层管理干部,其中有很多都是国内一些著名大企业一些中层以上干部,因为有一些大企业集中来跟我们报名,来开课,象首都机床公司、康佳公司、一汽大众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等等这些大型企业,是他们在职的中层干部在我们远程学院里面目前的情况是,企业集中来报名集中来开课占一半,零星的各地的学员也占一半。

  网友:远程实验班的学员是什么结构?
  何志毅:因为实验班是我们第一次办,我们希望学员这些学员是大企业的中层干部,或者是小企业的高层干部。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条件脱产学习,我们希望远程实验班的同学,他是鉴于NMBA和MBA之间的,他们之间的考试应该是低于MBA,高于EMBA,论实际的工作经验和在企业里面的职务来看,我想会是在EMBA和MBA之间,我想这个情况,应该是在考试之后来看,目前来看和我们预期差别不大。

  网友:入学考试的难度如何?关于MBA和EMBA?
  何志毅:从入学考试的难度来看,硕士研修班的考试也是介于EMBA和MBA之间,他这种类型我想对于关心这一类考试的人来说都是很熟悉。EMBA是这这个基础上,取了一一门半,一个是语文跟逻辑和数学的一半。远程硕士研修班考试我们是考两门,一门是英语,一门是综合考试。综合考试涵概面是MBA考试的语文逻辑、数学、管理。但是由于远程教育管理宽进严出,有的学校对入口的考试相对宽一点,主要是在后面的成绩,我们之所以关心实验班,是探索一种空地结合的模式,希望在入口把的严一点,后面通过的比例高一些。所以我们入学考试难度会设计在MBA和EMBA之间。

  网友:请问入学考试中的综合素评是怎么回事儿?
  何志毅:综合素评实际上是一种替代面试的方法,因为我们希望招收的学员,不只是应试能力很强的学员,应该在工作中间有一定的成果,有很丰富的实际经验。但是由于远程的关系,可能我们学员分布的地方不能分散,所以我们也可能采取免面试的方法或者是其他的。我想最终要等我们报名结束来决定,我想现在的报名,不能明确哪个地区有多少人,面试是怎么面试,如果西北报名很多,我们可能在兰州设一个点。如果某一个地区报名的人很少的话,也许我们会通过电话面试来解决。所以这种方法我们叫做综合评述。这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学员原来受教育的程度和成绩,这里面涉及原来学习的学校和专业,当然还有原来的学习成绩。这是我们评价一个人的综合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你的目前所在工作岗位的状况,你在什么样的公司,你处于什么样的岗位,这就说明你目前管理能力。第三,如果进行面试的话,通过面试评测一下个人的反应能力。还有一些通过面试能够了解出来的一些信息,象知识面、反应能力、谈吐等等这些方面,主要是通过这些方面来足球。

  网友:我选择了研修班还可以转其他的班吗?
  何志毅:在目前情况是不可以的。在过去的经验当中一直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网络教育宽进严出,在这么大的基础之下,怎么进行有效的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难度很大,我们来学习不是为了学位,我们只是为了获取知识,搞的这么严和付出的效果不平衡。从学校来说,我们既然看开的研究生硕士班,因为学校还有一个比较严禁教育管理模式,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这次把他分了,想拿学位班,就上学位班级,比如外语你一定要通过六级,这是一般班的条件。对于课程班,我们更注重于实用性,对于有一些学校的学位的要求,要放松一点,考试就在60分,还有三门国家综合考试就不用考了,主要是用来区别一下这两个班的差别。如果选了研究生硕士课程班,就不跟我们目前北大学位接轨了。

  主持人:网友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是上研修班还是学位班。

  网友:据说远程教学的资源是来自世界各地,鉴于目前这种情况,我想学校是否可以组织一些活动?
  何志毅:到目前为止,还不是来自世界各地。同学会的名单是可以共享,现在除了学校所举行的各种活动,各地区的同学会也非常踊跃,学校也组织一些不同地区的同学会的活动,虽然是远程我们也派老师到各地适当的组织一些象教学或者当地同学的互动,也办一些讲座,同学之间的交往不完全是在网上。

  网友:听说这次实验班只招收100人,这与远程教育注重规模有很大的区别?你是怎样考虑的?
  何志毅:之所以说是实验班是想探索一下,我们也知道远程教育必须有规模,但是这种大规模的大众教育跟北大原来的精英教学的模式客观也有冲突。但是远程教育又是一个未来学习的主要手段,也是一种方向,而且我们国家从教育部方面,从国家政府方面也非常倡导和大力推动这种模式。所以我们想探索一下,看这个矛盾怎么解决。所以这个班的指导思想,是先要在办好的基础上,确保北大品牌的基础上,再推动,再大众化。现在这个班实际上空地结合的,现在设定的目标是100个,如果报名的情况很踊跃,我们还可以适当的放松一些名额。因为是空地结合,上远程班的学员,每一个学期都要来北大考试,所以名额要有一定的限制。我们想在这个基础上,找一定的规律,然后在看怎么扩大。

  主持人:我们实验班只招收100人,我们是空地结合包括学员和老师面对面都有。

  网友:学习期间期末考试难度如何?
  何志毅:期末考试一定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往年的学员建议不要考太多死记硬背的概念题,希望考一些活的题目,目前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调整。因为这个课程,纳入国家教委的研究生课程班子的体系,所以考试的内容和考试的方式还是要按照学校规定走,意思是说不会太容易,但是在考试的方式上会区别一下,不会考太多的死记硬背的东西,考虑到我们的学员是为了学知识,考虑我们学员有很多实际经验,所以我们会考一些比较活的题目。

  网友:北大这边录取的标准是如何呢?
  何志毅:目前我们远程班的录取标准是两条,一个是看书面成绩,一个是综合评测的成绩,在目前设计里面,书面成绩占一半,综合评测占一半,我想大家的来的学员水平都差不多的。以前我们在招EMBA大家都有这个问题,大家面临考试都很害怕,其实大家不用害怕,因为我们报名的对象,以及我们想招收的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担负主要的管理工作,平时比较忙,不一定有很多时间来做复习,我们也不会把这个书面的分数看得特别重。另外大家也不要特别担心,如果你考得不好的话,别人也不一定比你好的那里去。另外只要你原来在受过本科学习,年龄在30—40岁之间,意思就是你还有学习能力,又有长时间的工作经验,我想不会考的太差了,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为了应付考试而考试。而且我们考的题目,一个是英语,你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也不可能考的好的。其他内容你说要太多的准备,我觉得也没有太大的必要。你原来的水平是怎么样,考出来就是什么样了。第一你原来受到教育情况,第二你目前管理经验的情况。除非边远地区,大部分人还是需要面试的。这些是日积月累的,靠临时的准备不一定有多少帮助。我们要培养既有管理知识又管理经验的学员。

  网友:申请学位通过率是多少?前几年入学的通过率情况是什么样的?
  何志毅:严格的讲是没有通过率,只要你有讨论都能够通过。但是在实际中间,所谓的宽进严出,象我们实验班严进严出都把的比较严。从网络远程教育规律来看我这里有一个数据,可以供参考,一般是在比较宽进的基础上,通过率是在5—10%之间。这是一个总量,有的学校或者在有的时期可能高一些,但是总的来讲,它不会太高了,如果太高了就不是远程教育模式。为什么这次我们办实验班跟硕士研究生,学位班区分开了,因为这个有一个模式,可以做到一家通吃,既然是远程,我不管在任何山区,我对任何学校都是一样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育,即使在大众化的教育的前提下,做大众化教育的高端部分。我们做这样一个假设,全国有1万人接受远程工商管理教育,按照远程教育一般规律,如果通过率5%—10之间,意味着有500人至1000千人最终拿到学位。假如我们把生源控制在能够拿到学位的500至1000人的学位,我们的通过率就比较高了。我们目前也是这么设想的,我们跟我们的研究生院,也是这么商量的。比如说我们今年招100个,如果你一百个够格,你就100个人拿学位。我们目前心里想,100个人,应该是比较高的。5%就是两百个,本身具有硕士学位已经有150到200人,假设这100人都是原来具备其他k的选为,现在想拿一个工商管理的学位,因为责任重大走不开,我想没有百分之百都可以拿到,这是我们一厢情愿,最后还要看招生学员的素质以及他的投入情况。你原来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但是你在学习过程中间,你不投入也不可以的。毕竟你有这么多课要学习的,但是英语至少是没有问题的,本来你就拿了那个证,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不能再考。

  主持人:刚才听了何老师讲了,还是在于学员的个人情况,不用担心通过率的情况。

  网友:学校如何举办实验班?
  何志毅:根据北大光学教学其他项目的招生情况看,都不可能报一个入一个,我们的MBA的入取率基本在九到十二个取一个,我们EMBA的录取率是四个取一个,去年国家教育批准了三十个学校可以录取MBA,北大仍然是四个取一个。我们普通的培训班,比如有一个项目是招收在职的企业家,来北大集中学习每个月学一次三天,一年学12门课的研修班,不授学位,只是核心课程研修班,只给结业证书,这样的班我们控制在1.5到2个人。只有培训班,只要你交钱就可以了,那个班没有任何学位,也没有学历,一年的班,我们的收费是四万八,学员还要从全国各地来,我们算了一下,一年的费用奖金是十万,这样的班我们的录取率是1.5到2个。

  我预期我们的硕士课程实验班我预期是三个,这是第一个环节,在入口我们就把学员进行筛选。第二培养过程,我们设计的过程,要求学员每门课达到70分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学位。第三在出口的环节,有一门外语,一门国家教育部统一出题的综合考试,还有北大的综合考试,还有三门综合考试,这是一定要过的,我们要严格的控制,还要跟着教授做任务,在教授的指导下做一篇合格的工商管理硕士论文,这样的控制过程是很严格的。现在不是怕不严,是怕太严,我们肯定很严的,怕的是怎么这么严,不好过,碰到好多学生也问这样的问题,但是我想一个是在于学员自己。既然有两年的学习过程,因为时间的关系,因为其他的原因,大家觉得时间太紧还可以延续到四年,在两到四年的时间内,如果我们招的学员是合格的学员,我们非常有信心帮助这些学员通过考试。我们对这些课程的学习以及国家统考的课程增加一些辅导,帮助学员如何学习和通过这类的综合考试。

  网友:专科能够报名学习?
  何志毅:为什么叫实验班,因为我们非常担心一搞就搞乱了,因为中国有一个现象,就是一轰而上,就象MBA教育一样,EMBA教育也一样,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些学校考生的时候就不需要考试了,一搞就乱了,一搞就一轰而上,远程教育这种方式有受到了质疑和非议,你凭什么保证质量,尤其是北大这样的学校,内部的压力也很大,内部的老师包括北大的学生都不希望北大这个品牌被远程搞坏了,所以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对学历是有要求的,如果没有本科学位目前是不能报硕士学位班,但是可以报课程研修班。

  网友:学位班和研修班在课程和师资上有何区别?
  何志毅: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基本上课程是一样的,因为不可能设置两套东西,主要的区别一个就是在对学生的成绩要求方面,同样的课学位班要考过70分,研修班考过60分就能拿证书,学位班的学员每年到北大学习一次,有面授的机会,以及跟老师互动的机会。第三学位班除了这些课程要通过英语、教育部和光华的考试,所拿到的课程材料以及老师的课件方面是一样的。

  网友:实验班计划中有实践的科目吗?
  何志毅:实验班从课程上面来讲,看各个老师,如果老师安排一些案例分析的话,就会有一些实践的机会或者有实践的项目。我在前几年的教学中就试验过一次,我在教营销管理的时候布置了一个作业,这个作业是作为期末考试很重要的一部分,调查一下中国中档轿车的市场机会,这个课是我跟在学的MBA班一起开,最后拿出结果是远程班调查报告写的最漂亮,因为他们组织了全国各地的学员一起调查,拿出的报告象准咨询报告,而且牵头这个学生本身就在咨询公司,拿出一份非常漂亮的报告出来,比面授的学员做的还漂亮,这是一个方面,如果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案例教学,布置实践的题目就有这样的机会。更大的机会在于最后跟教授做毕业论文的时候,这个我们要求写跟实践有关的论文,不要做理论性的东西,因为培养是职业经理人,是管理者,所以后面的半年,大家有机会和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做课题,做实践性很强的研究,这里应该是很大的实践的机会。

  网友:报名材料加盖现在工作单位的公章是不是就可以报名了?
  何志毅:考虑到现在人口流动的情况,有很多学员所在单位跟他存放档案的地方不在一个城市,所以可以,现在报名的时候,只要有一个所在单位的公章就可以了,但是录取的时候,还是需要人才中心出具证明。

  网友:申请学位要通过全国统一的英语及综合考试?我对此没有信心?何教授是否能帮助我分析一下?
  何志毅:因为我们国家的学位都是全国统一,所以必须按照教育部统一规定办理,如果自己确实没有信心通过,别说这两个,只要你没有信心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我就建议你不要报实验班。首先个人要有信心。作为教育机构我们有义务帮助大家,除了实际提高你的英语水平之外,也要加强应试能力,因为这是一个考试。我们会考虑到帮助学生提高,通过考试和应试方面的辅导,本质上还是你要有英语的基础以及你自己的信心。其他的综合考试,如果学员能够修完我们所有的课程,成绩在70分以上,我相信这些学生有能力通过综合考试的,除了你太不花时间,我每天上上课,做做作业,书也不看,那就不行。学员的基本情况比较好,每门课修到70分以上,我想我们都有信心,综合考试的通过率应该会比较高。

  主持人:学员还是应该对自己有一定的信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开设的这样课程会帮助您顺利的完成学业。

  网友:北大商学网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关系如何?在这个项目中担任什么角色?
  何志毅:北大商学网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控股的一个商业机构,因为远程教育要投入很大的资金,以及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来运作,所以商学院有必要在商学院之外建立这么一个商业服务机构来做这个事情。跟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关系是这样的,教学主体还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尤其是对硕士学位班和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因为这都是学校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北大商学网是我们依托的一个技术平台和教学服务辅助的一个管理机构。

  光华管理学院的远程教育部来主导整个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北大商学网进行招生工作,教学辅导工作,教学管理工作以及一些教学服务工作。

  网友:与同类的研修班相比,北大的价格为什么高?
  何志毅:北大的价格从来都是高,因为在同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价格应该都是最高,因为教育有一个特点,因为按照流行的话,很软,是学位教育,但是这里由于师资的情况不一样,由于教学内容的不一样,教学方法不一样,教学的效果客观上讲差别比较大,所以这也就是从国际到国内都一样,为什么名牌大学和非名牌大学培养的人出来的效果差别很大。所以北大在这个领域里面,是处在高端的定位上,优质优价,我们光华管理学院更是如此。在国内的工商管理教育管理目前项目的收费都是同类里面最高,反过来讲我们认为我们这些项目是最好的。所以跟网上教育和远程教育其他项目比,我们的远程收费看起来比较高,但是这个项目我们还必须考虑到它跟北大自己的各项产品相比。就象公司,推出一系列的产品,一方面跟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一方面跟自己的产品系列相比,我们都定位在高端,就是优质、优价这个领域里面。我们的EMBA刚才说过学费是25万,我们的MBA的学费是7万,培训班的一年班12门课的收费是4.8万,拿远程的学位班为例,如果两年的时间,以五万的代价能够学完北大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拿到北大硕士学位,在同类产品里面来比这个价格是不高的。

  主持人:我想北大的价格为什么高,何教授已经解释了,高必然有高得好处,你来这边学习一定会物有所值。

  网友:作为第一期实验班的主任,请问什么样的学生能够比较容易通过学习,拿到学位?
  何志毅:这跟我前面说过的是一样,我们希望我们的学员是介于EMBA和MBA之间,当然我也不是说我们的MBA学员一定比远程学员的职位低,但是在现实情况中间,我们的MBA的考试方式客观的使一些管理职务不是很高,管理经验不是很丰富的学员通过高分进来了,所以这一部分学员使整个EMBA的平均工作年限管理经验和管理职务往下拉,我作为第一届的班主任,最后招来的学生和我们的期望是一样。确实他们在平均水平上面在管理职务和管理经验上面比MBA高一些,比EMBA低一些,这样的人进来就是我们所希望进来的人,我作为班主任我有信心带好这样一些人。

  网友:学位证书与正式在校的研究生学位证有何不同?
  何志毅:没有不同,是一样的。

  网友:远程学习方式,我们既见不到老师面,也见不到同学的面,会很孤独,离北大很远,没有北大学生的感觉,这个怎么办?
  何志毅:学位班比较好,每个学期至少来北大四次,远程研修班这种情况会重一些,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既然你选择了远程的学习,这种情况就客观存在,我们也碰到一些人问,经常是我们的远程比一些地方学校的面授还贵,你就权衡一下这两者的选择。如果你选择了远程,至少我们有信心说我们的师资、内容都是最好,但是确实这种方式会带来一些孤独感和没有归属感,见不到北大老师的面,不能在北大校园里面学习生活。我们平时会组织老师到各地跟学生进行辅导、讲座。另外现在已经形成一个惯例,至少在毕业的时候,所有的同学必须到北大参加毕业典礼,我们在北大搞一些讲座,搞一些活动,就是说平时在本地是能够见到老师的面,最后至少也能够来北大一次。

  网友:我们在报名前是不是有考前辅导?
  何志毅:是有考前辅导。

  网友:六月底以前报名可以免费考前辅导,我先交报名费,在七月份递交资料,是否可以享受免费的考前辅导?
  何志毅:可以。

  网友:研修班可以上几年?
  何志毅:课程也是两年,但是不能延期,如果两年成绩通不过,也就通不过,学位班是可以延到四年,研修班就是两年,跟的就跟上,跟不上就淘汰了。

  网友:我在北大商学网看到北大案例课堂的课程,请何老师介绍一下北大的案例课堂?
  何志毅:是北大商学网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推出的课程,有两种方法,因为这些案例都是北大案例研究中心在中国企业的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写下来和拍下来很鲜活的案例,我们在每门课程里面能够用上尽量放在每门里面作为教学材料。还有把它作为集中课程来学习,这是针对企业的培训班,跟学历和学位班关系不大,有很多企业里面学习工商管理或者系统学习过这样课程,仍然感觉到有一些知识和工具的运用不是特别熟悉,希望用一些案例加深对理论、工具方法的了解和应用,这是北大一门独立的课程。

  网友:能够解释一下什么叫按学分制毕业吗?
  何志毅:就是你必须按照学校的规定修满学分,我们规定必修课是多少学分,选修课是多少学分。作为学员就修满这些学分,必修课是不可选择的,只能按照学校制定的课程来学习,选修课里面有一些可选,可能在五六门课里面选两三门就可以,只要总学分达到就可以毕业。

  网友:学期考试是在远程考试吗?
  何志毅:学期考试都是集中考试,学位班的要到北京来,研修班我们会在一个地区指定一个城市作为一个考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何老师,网友的问题还非常多,我们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我们再次感谢何教授和我们一起做的这次嘉宾访谈,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这次访谈的热烈支持和提问,希望有机会我们再次请到何老师和广大网友和学员进行网上的沟通和交流,感谢大家,再见。
  何志毅:我非常希望今天在网上的网友,有一些人能够成为我们的学员,如果考试通过了,可以告诉我,何老师那天我在网上跟你对过话,谢谢大家,再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