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我的毕业歌》--我们毕业的那段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8 17:58  厦门大学鼓浪听涛bbs站

  作者:loved

  毕业的那段时间,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纷至沓来,穷于应付的我索性埋首网络,一天到晚在bbs上混日子。一次,小鸟到我实验室来坐坐,偶然提到有一首诗很不错的,我就去看了看,就是青蛙的《我的毕业歌》了。

  那天,十足郁闷了很久。心里说不出来的话,仿佛都被青蛙扯了出来,在J3楼顶随风飞撒,感觉整个厦大都充满了我的情绪,sigh

  大学里我本来就是郁闷人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在我最郁闷的一个午后,记住了青蛙这个人,以及他的毕业歌,也是我们的毕业歌。

  后来就毕业了,和小鸟还有其他几个同学去了广东。在中国近代史开端的一个叫虎门的地方,我们继续郁闷着。其中的经历很复杂,几乎所有毕业生的不如意我们都遇上了。一日无聊,翻看小鸟打印后装订的一大本古浪上的文集(主要都是他和一个mm的),不胜唏嘘的时候,居然看见了《我的毕业歌》。呵呵,后来就听小鸟说,要给它谱曲。我于音律一窍不通,不过真的很喜欢那些文字,憧憬着有朝一日可以体验它作为歌曲流淌出来的别样的心情.....

  有一段时间,我和小鸟两个人搬到珠江口的一艘船上住。每次都要搬一个竹梯上下。正好也是我们最穷的时候。没钱到买不起啤酒。然后就发现一种一块钱一瓶的饮料,长得和啤酒一模一样,喝完了还可以退5毛的瓶子钱:)我们就坐在储油罐或者油船的顶上,吹着珠江夏夜的凉风,对着虎门大桥的灯火,聊着郁闷的人可能聊到的一切事情。小鸟特别喜欢哼《光阴的故事》,而我正好也是最喜欢罗大佑的,所以我们慢慢地哼着,唱着,看着身下的江水,想着未来的迷惘......结果小鸟哼起了《我的毕业歌》了。那时他就在谱曲了,可能一直觉得不尽人意吧,感觉调子是换了又换,一直到我们辞职回厦门了还没有定下来。

  他坐在船顶琢磨他的曲子的时候,我趴在床头写下了那时的心情:

  南江舟子烟波客

  夜宿楼船眠不得

  有梦不随流水去

  无心便是落花歌

  后面还有自注:“九月四日晚,搬至(虎门)新湾油库码头之船上。夜凉风紧,辗转不眠。他乡境况,固非所愿;思及往事,尤为不堪。身随江涛,浮沉与俱;流水无情,落花徒许。有感至深。”

  我想大家从这些文字里约略可以感觉出我们那时候的心情了。后面我们又经历了班房、老拳、辞职,然后都回到了厦门。我蜷缩在同学宿舍三个月后,总算找了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顺带可以毫无顾忌的上网。小鸟颇多坎坷,因为欠了学校的学费,不让拿到毕业证,找工作也就很困难了。反反复复从厦门到深圳到福州多少个来回,总算在可口可乐落了脚。用五一过节时的购物券换了一只新电子琴,去集美同学那里拿回了他的破吉他,在我脏乱无序的宿舍里继续他的音乐和他的id所表达的愿望(gotosmoke)。

  后来他又辞职去了深圳。去之前,他在我一个同学的宿舍里,自弹自唱,用很简陋的耳麦录下他的歌声和他年轻的音乐。这就是大家看到的《我的毕业歌》以及其他的几首他自己作词自己谱曲的mp3。那时候,他把青蛙的《我的毕业歌》放在我的一个ftp上,叫青蛙去下载。很不巧的是,我们单位的服务器换了一个ip,青蛙也就找不到它了。而我却也不知道,一转眼又是好几个月。

  其实我很早就知道古浪上有一只大青蛙在活蹦乱跳,似乎那时候还是poem的版主(?)。不过我一向不敢和bbs上的“名人”交往,这次却是因了一位共同的jj

  除夕夜我和青蛙都没睡。凌晨的时候,和一个jj聊天,顺带叫她问候一下青蛙。想想就笑。我问青蛙《我的毕业歌》怎么样?jj转达成“他的毕业歌”了经过好几次人称转换,总算转达明白了,我才发现原来青蛙没有收到它,呵呵。立刻共享了目录,青蛙在那里忘情的听着,口里一只唠叨着说什么这是他新年最好的礼物。我却在那时候想起小鸟,想起毕业的时候,想起毕业歌中的心情……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