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政治--考素质向高层次扩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3:15  新闻晨报

  作者:位育中学特级教师经正阳

  近年来,政治高考试卷的素质教育导向是明确的。今年试卷的命题也是比较成功的,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了综合分析、知识迁移能力的提高,坚持了对考生思想政治道德素质的要求。这些立意,为今后的教与学提供了正确的方向。

  今年命题几乎全部以国际国内几十个热点背景为载体。其中,重大时政占有较大比重,仅关系党的十六大就有五题29分,占总分近20%。其他社会热点,如十届人大、抗非典、市场经济、市政建设、伊拉克战争等重要热点,命题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这就明确告诫“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考生,这种心态与选考政治的本意是相悖的。

  关注热点,不读理论行不?这同样违背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据统计,今年除经济学第三课《剩余劳动》外,其余七课和政治学的全部六课,试卷上都涉及到相关知识点。忽视基础理论是难以获得优良成绩的。没有理论素质何来分析问题的能力?当然,学理论也不是背几条结论就能应对考试的。分析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对基本理论的准确理解上,对基础理论的整体把握上。今年除试题28、30两题外,多数题目带有综合性、拓展性、参与性的特征。如第26题的四项题肢分别涉足经济学的第二、第五、第七、第八课的内容。第22题涵盖了经济学和政治学共四课的知识。第31题的食人鱼“入侵”问题,则让学生从经济、政治多角度去综合思考,答案中还触及到“生态安全”这一拓展性思考,由此题举一反三,广而思之,国家安全,不仅是指国防安全,还有金融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卫生安全等。在理解基础上的拓展,这是今年试卷上的一大特征。再一特征是知识的迁移,题肢中的“精简农村政府机构”、“转变政府职能”,教材中都没有,但它不超纲,只要对“三农”问题和国有资产重要性有较好的理解,知识就能自然迁移过来,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第32题分析说明题,让学生写出劝导有“非典”疑似病例同学的通话内容。这题既考学生对依法治国、公民国家意识、义务意识的理解,且对考生“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者将给予加分。笔者曾在《高考指南》中提到过要提倡学生积极主动思维、情理交融思考。今年试卷中第32、33、34题均有鼓励学生主动思维、有理有情的发挥,这无疑是素质考向高一层次的扩展,应引起教师和学生的充分重视。

  当然,今年试卷中,也存在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如第16题中的B项“国债可以提前支取”应该也是正确的。此外,第31题的食人鱼“图”意义并不明显。论述题答案的政治常识部分较为松散,论述的逻辑性还可以加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