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网友投稿:两年前的今天,我离校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6:16  新浪教育

  当有天坚强地直视自己,不由叹息:你只是一个孩子。

  --题记

  作者:夏家 欢迎毕业征文投稿

  有张前年今天的照片,带着一脸的迷茫、失落和留恋,给它起名"政法大学的最后一天",傍晚就登上了开往南京的列车。是笑着和大家分别的,一如四年来的轻浮。忘了车上是否哭过。

  选择离开北京,因对它没有任何好感,正如对政法大学没有任何留恋,虽然真的到了要离开的那些天,已知道自己错了。当可以自由释放自己的感情,发现自己爱着。

  记得大一的时候做过一个测验,测试一个人的适应性,结论是我的适应性并不强。我没有以它的结果来定论自己的适应性,相反认为它不科学,前提是不容质疑的:我的适应性就是强。多少事回头想想,或许自己错了。

  初到大学的我的确是最为快乐的一个,至今还记得当初说过的一句话:我的心灵时刻在跳舞。为什么不呢?"十年寒窗苦,一日梦成真!"不要说我没有理想,我不过是个农村的孩子。不要说我会辜负有些人的期望,我的父母只是希望我考上中专,在附近的村子里教个小学。其实关于理想的进一步的争论那时候还没有开始,迈进大学校园普遍遇到的困惑是:没有学习任务了,不知道干什么好了。我的想法就是,那就快乐吧。

  后来大家都忙起来了。毕竟都是有追求的,毕竟空虚不是办法。我依然故我,我没感到空虚。于是睡觉、打牌、交友、做无聊的追逐,惟独没有学习。有位勤奋的老兄曾这样感慨:怎么什么时候看到你,你都在床上啊!也有好多不在床上的时候,他去上课或自习时,自然听不到我叫嚷"一缺三"的声音。不提了,不提了……倒是有个笑料,说来无妨。那是前两三个月的时候,我代替主任参加一次民主党派的法律援助活动,碰上了我们学校的一位叫xx梅的教授,听说是我们系的,便问是不是教过我们经济法和房地产法,答曰:那是XX梅。

  其实一味地被评价为没有追求,还真是委屈了。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能从穷乡僻壤杀入城市本身就给了我不少的虚荣和自信。可我实在是看不到大学的课本对未来的工作或者说事业有什么意义。现在想想那时的认识能力实在有限,但也未尝不可责怪现代教育制度几句。

  学习好的人有两种,一种是看透了学习的伟大意义,所以我非努力不可,另一种就是我必须学习好,因为老师说学习很重要。我偏偏就是聪明点,但又聪明得不够。

  回头写这篇文章,好象一片凄风苦雨,其实当时的感受并非如此,正如现在越来越反思大学四年是不是太自卑了,用一位朋友的话说,当初我却很是"嚣张"。无论如何,在那样的情况下有那样的心境还真是不易。

  如果说能够快乐就是适应性好的话,我应该算适应性不错,但四年后,当一无所获地离开学校,开始反思一个人的适应性是不是更应该以他的成就为标准。何况,四年来我真的很快乐吗?

  的确,我是笑着过来的,但害怕听到"你严肃点"的声音,我严肃不起来,不知道这是不是可以用常说的一句话来解释:觉得脑子好空啊!后来我有时候想,笑是不是比哭更有价值。当无法悲痛,当想哭哭不出来,你感受到的是另一种痛苦,更剧烈,更难以派遣,和无聊、空虚等异曲同工。这种痛苦在毕业的时候一下子将我淹没。

  进大学时我21,毕业时25。

  要离开学校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错了。一错就是四年。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