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求职“骑驴找马”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0 11:30  生活时报

  据某媒体报道,泰州市区一家化工企业从人才市场上招了7名应届毕业生,可试用才一个月,就有5人不辞而别,经多方了解才得知:原来他们暗地里已经有了新一轮的觅职行动并已和其他公司签约。如此一来,这家企业的计划大乱,急着用人,只得再次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二次招聘”。

  有少数大学生面对非常严峻的形势四处求职,先找一个工作保底,等找到了更好的工
作再说,当自已“有所归属”时就撕毁了原先用人单位意向书,开始了新一轮的签约行动。“骑驴找马”,是求职大学生现在的一种普遍心态。就是这种走一步看一步的短视行为,导致一些大学生从求职的一开始就根本没有把自已的求职定位和心态调整好。没把就业的严峻形式这一层放在心上,只要薪水不够理想,专业不对口就另谋出路,使大学生求职毁约现象大幅度增加,不仅使求来不易的岗位和机会白白浪费了,也使自己的求职之路更加艰难。

  “骑驴找马”的求职方法也使一些已经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产生了互相的攀比心。有的大学生明知道这种求职方法欠妥,在工作时不努力,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求职“赶场子”上,甚至于不惜血本请客送礼,以此达到攀高枝的目的。有的大学生总觉得现在的工作埋没了自己的才华,发展空间有限,工作时三心二意。正是这种想法不仅不能使自己安心创业,而且还会引起用人单位的不满。

  面对大学生求职的“骑驴找马”现象,不少用人单位也是有苦难言。有些大学生被用人单位刚刚招聘进企业没几天,工作还没上手,可此时他们又找到了比这儿收入更好的单位,一纸辞职报告立马走人,另谋高就。可原单位费了不少周折引进来的人才还没进入工作状态就走人了,大学生违约给用人单造成的损失可不是几千块钱违约金就能补偿过来的。吃过亏上过当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新人时也变得缩手缩脚,小心慎重起来了,不敢在引进大学生的数量上有所突破,影响了大学生求职就业的社会信誉。

  由此可见,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应该审时度势,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握住属于自己的就业机会,不要盲目地“骑驴找马”,把大好地就业岗位白白浪费,把难得的机会丧失在不切实际的选择中,把政府、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需要不放在心上。(锦秀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